江蘇快遞業務量接近去年同期 末端投遞壓力大

2020年03月02日07:3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小區未“開禁”,末端投遞壓力大

3月1日,南京郵區中心局物流倉的數據顯示,2月中旬以來每日處理郵件達150萬件(袋),與去年“雙11”持平,目前還有增長趨勢。江蘇郵政管理局數據顯示,2月27日,全省快遞收件量1442.51萬件,為去年同期96.06%﹔投遞量為1254.98萬件,為去年同期98.32%。記者了解到,由於居民小區對快遞員還未開禁,包裹量陡增給末端投遞帶來巨大壓力。

順豐快遞南京瑞金路站的快遞員謝兆平,最近明顯感覺白天的時間不夠用了,隻能晚上加班派送包裹。他大年初七就回到南京上班,春節后那段時間,快遞量不算多,每天六七十單。但由於小區封閉,投遞包裹花的時間很長。近期,包裹量每天都在增加,尤其是24日以后,幾乎已經翻倍。

“現在快遞員還是進不了小區,同事隻能加班加點。”謝兆平說,打電話與客戶溝通派送時間、在小區門口等客戶來取件,都需要大量時間。他現在每天早上提前一到兩個小時去上班,晚飯后七八點鐘再增加一次派送,這樣才能完成每天的任務。

快遞站點也感覺到了包裹量陡增帶來的末端投遞壓力。謝兆平說,站點需要再招聘13位新員工。目前,一部分新員工已經在跟著老快遞員學習、試工,對該站點的投遞壓力有一定緩解。

“24日以后,每天增加了六七百個包裹。這是什麼概念呢?就相當於每天要多一輛4.2米長的箱式貨車來送貨。”京東快遞南京夢都大街站的站長佘小磊介紹,24日之前,該站點每天需要派送的包裹數量是2000多件,目前增加到了3000多件。這個數量,已經和春節前年貨節的包裹量持平。該站點春節后緊急招聘了3名新員工,目前已加入派送工作。

佘小磊分析,這與電商全面復工有關:“前一段時間,電商平台積壓了一部分訂單。復工后,這部分訂單一下子被釋放出來。”南京郵區中心局負責人分析,近期包裹量劇增的主要原因有兩個方面,一是市民通過線上採購、線下配送的方式滿足日常生活所需,另外,由於中國郵政疫情期間對外服務不中斷,許多電商平台商家選擇郵政渠道發貨。

在南京市建鄴區嵩山路一家小區門口,兩名身穿郵政工作服的快遞員在忙碌著。他們把幾十個包裹、紙箱靠牆碼整齊,然后開始給收件人挨個打電話。當遇到收件人不在家或不方便出門取包裹的情況,快遞員立即飛奔到旁邊的豐巢快遞櫃,將包裹投遞進去。

京東快遞員小孫則選擇讓包裹在快遞三輪車裡等待主人的方法。當一位業主出來拿包裹時,抱怨道:“我在雲南買的鮮花,路上足足走了6天!你們怎麼這麼慢呢?”小孫抱歉地說:“特殊時期,交通情況不好,速度也不是我們能決定的。”快遞小哥謝兆平說,特殊時期,希望客戶能夠多一點理解:下樓快一點,取件及時一點,如果物流速度比平常慢,也請多擔待。

據了解,省郵政管理局採取多項有效措施全力推進郵政快遞業復工復產,取得了明顯成效。目前,全省所有品牌寄遞企業均已恢復生產,日均收件量、投遞量已逐漸攀升至去年同期業務量的90%以上。(劉 霞)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