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援湖北醫療隊成立臨時黨總支 筑牢抗疫防線

2020年03月02日16:22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發揮堡壘作用 筑牢抗疫防線

2月28日,正在湖北馳援的南通市8批醫療隊收到了南通市衛健委文件,同意醫療隊成立臨時黨總支。臨時黨總支下設4個黨支部,第二批江蘇對口黃石支援隊領隊、市第一人民醫院黨委書記仲崇俊任臨時黨總支書記。

自大年初一我市23名援湖北醫療隊員出征以來,全市已選派138名醫護人員奔赴湖北抗疫一線,其中,共產黨員55名。

“疫情面前,沒理由回避”

“從21日到現在,我們大冶市人民醫院已多天沒有收治新的患者了,這說明當地新冠肺炎疫情得到初步遏制。”大冶市人民醫院挂職副院長、黨委委員,南通市第一人民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馬航介紹。

有著20年黨齡的馬航主要負責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治療,經他建議和指導,醫院首次開展了經鼻高流量吸氧等技術,有效提高了危重症患者的搶救成功率。“疫情面前,作為醫生,作為黨員,我沒有任何回避的理由。”馬航說。

南通援湖北第四批醫療隊隊長倪曉輝帶著29名隊友,在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工作。“種好‘責任田’,切實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就是我們的使命。”這次,倪曉輝被任命為南通援湖北醫療隊臨時黨總支委員。

方艙醫院雖然收治是輕症患者,但是病人多,事情也多,每名醫生要負責100多名患者,倪曉輝團隊不僅要隨時關注每個患者的病情變化,出院前更要仔細篩查。“不管多累,為了病人的康復我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我去湖北,責無旁貸”

南通援湖北醫療隊的55名黨員中,“60后”黨員有5名,“90后”年輕黨員有13名。

“現在仍然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期,必須從細節入手,不能有絲毫鬆懈!”2月29日,仲崇俊被任命為大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副指揮長,大冶市人民醫院黨委第一書記,此次奔赴一線也是58歲的他多次請纓后才如願以償。

“除了有點高血壓,我身體總體還不錯。2008年,我就曾率隊赴汶川救治傷員,有應對突發公共事件的經驗。加上我是心胸外科專業,又是一名有30多年黨齡的老黨員。我去湖北,責無旁貸。”仲崇俊表示。

參加武漢戰“疫”20多天后,通州區人民醫院感染疾病科“90后”護師宣東亞生病了,連續咳嗽好多天,后經過專家診斷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盡管如此,與她一起在武漢江夏區第一人民醫院馳援的同事明蕾蕾卻始終不放心,多次勸她請假休息。宣東亞卻開玩笑:“我休息誰陪你上班啊?我休息了,別人就更累了。”

“去了一線,才沒有遺憾”

2月24日出征黃石的隊伍中,還包括兩名心理援助專家。市第四人民醫院副主任醫師戴偉華還有2個月就要退休,他曾經參加過鹽城阜寧龍卷風等國家、省內重大事件的心理救援工作。疫情發生以來,他先后三次提交“請戰書”:“不去抗疫一線,我不放心!去了一線,今生才沒有遺憾!”

目前,戴偉華已經與黃石當地媒體合作,公開對市民做集中心理輔導,同時在江蘇醫療隊駐地開設心理咨詢室,並開通兩部手機熱線、一部固定電話,實時接聽醫療隊醫護人員咨詢。

作為江蘇省疾控系統派出的唯一出征武昌的消殺人員,市疾控中心消毒與病媒生物防治科負責人袁建明到達武昌后即編入中央疫情防控指導專家組,主要負責武昌區社區環境消殺,以及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密切接觸者和疑似病例集中隔離點、養老院等重點場所的個人防護、院感控制、消毒處置、污水處理和醫療廢物處置等工作的檢查和指導。

“我高興地看到,這幾天的消殺督查情況已有所好轉,消殺人員的消毒理念、技術都較之前有了提升,消毒工作逐步變得越來越規范精准。”到武漢的十多天裡,袁建明的足跡已遍布100多個點。“每天雖然很累,作為一名黨員,能在前線發揮自己的專業特長,我覺得很有意義。”(李波)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