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理順社區工作體制 交上“疫”線答卷 

2020年03月02日17:1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社區吹哨、部門報到”,福如東海集團與振興社區結對服務轄區居民。東海縣供圖

東海組建黨員攻堅突擊隊出征社區防疫一線儀式現場。東海縣供圖

社區是城市的細胞,也是疫情防控的關鍵。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江蘇省東海縣堅持黨建引領,社區黨組織吹響戰“疫”號角,社區工作者和機關黨員干部充當主角,聯防聯控,有效激活多元力量,共同構筑起疫情防控堅實防線。

東海縣委組織部部長徐冰介紹說,社區能在第一時間動員並發揮作用,得益於社區改革帶來的成效。2019年,在省市委開展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工作部署下,東海縣從加強社區組織建設、優化區域設置、規范人員進入、健全“雙全”培養機制、設立“三崗十八級”薪酬待遇等方面著手改革,進一步理順社區工作體制機制,社區黨組織統籌能力顯著增強,治理架構更加科學,服務能力逐步提升,在疫情防控中經受住了檢驗。

黨建引領,讓防控責任更明確

一個支部一個堡壘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圍繞社區改革中建立的黨建治理一體化機制,全縣25個社區縱向上迅速成立由街道黨工委書記任組長,社區黨總支書記、小區黨支部書記、網格黨小組組長擔任成員的防控領導小組﹔橫向上依托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高效鏈接轄區內機關企事業單位和物業公司等黨組織,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組織架構,有效激活了多元力量參與社區疫情防控。

一名黨員一面旗幟。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各社區黨員干部,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他們亮身份、作表率,用實際行動,在疫情防控一線織緊織密守護社區居民健康的紅色防護網。在他們感召下,256名社區居民黨員報名黨員志願者,為小區抗疫服務。

“讓黨的旗幟飄起來、讓戰斗堡壘強起來、讓先鋒模范樹起來,強化使命擔當,確保社區黨組織作用充分發揮。”徐冰說,社區黨組織和黨員一直沖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以實際行動踐行了初心使命。

區劃調整,讓防控范圍更精准

“疫情還未到達拐點,各社區要加強宣傳力度,堅持24小時值班制,做好交接班,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早上7:00,一條條指令通過牛山街道社區辦主任李燁指尖發出。

“這在以前困難就大了,多虧開展了社區改革。”疫情面前,李燁感嘆連連。因為歷史和城市快速發展原因,全縣城區原有的最大社區管轄22730戶居民,最小社區僅管轄378戶居民,大的太大,小的太小,對城市治理和突發事件管理提出了極大難題。針對問題導向,東海縣將區劃調整納入社區改革重要一環,根據常住居民2000-3000戶標准,把原有16個社區調整至25個,優化了城市資源配置。

社區劃分有多細,防控網就會有多密。借助區域調整成效,各社區在人員、物資和信息等防控資源上實現了均衡配置,東海縣防控指揮部可以一目了然掌控社區居民身體狀況和動向,使工作效率大大提高,防控效果事半功倍。

部門報到,讓防控力量更聚焦

走進甌龍北岸公館小區,小區隻留東大門,人員進出都要進行登記。“非常時期確實沒有以前方便,但這些措施都是為了小區居民的安全。”東海縣人大辦公室陳媛媛介紹,她所在單位和北辰社區結對,共同守好社區、小區“防護門”。

針對社區人員密度大、居民結構復雜、疫情防控難度大等問題,依托在社區改革中與機關企事業單位建立的共駐共建機制,疫情中,賦予社區吹哨權力,真正做到“社區吹哨、部門報到”。

吹響人手不足“哨”。全縣43個機關企事業單位410人組成22支突擊隊與社區對接,迅速填充到卡口檢查點等崗位,形成“不分一線二線都是火線,不分職務級別都是戰斗力量”的抗疫格局。集中利用2天時間,組織76家縣直單位1240名黨員干部與社區工作者聯合開展“家家到、門門清”大排查,一戶一表排查10.03萬戶32.45萬人,排查出“四類人員”2308人。

吹響物資緊缺“哨”。各共建單位緊急向社區提供幫扶資金26.1萬元,提供口罩、手套、防寒衣物等防護物資價值61.2萬元,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社區防疫物資緊缺的難題。

建強隊伍,讓防控服務更溫馨

“社區是防控疫情傳染蔓延的第一道防線,犧牲我們的時間,換來千家萬戶平安,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在社區防控一線,一社區工作者說。

社區疫情防控工作離不開一支專業的隊伍。東海縣在社區改革中採取招聘和轉隸等方式配強社區工作者隊伍,首批公開招聘50名社區工作者、轉隸43名原社區工作人員,81人考取“雙全”社工証,隊伍結構進一步優化。在疫情防控戰線上,社區工作者們每天奔走在宣傳引導的道路上,逐戶摸排巡查,嚴格卡口值勤,為樓院衛生消殺,構筑起一道道靚麗的風景線。

疫情防控,社區服務也不能落下。對醫療一線人員家屬,他們開通“天使后盾”微信群,協調駐區單位定期採購生活物資免費贈送。對被隔離居民,開通社區微信服務群,社區工作者擔任“義務跑腿工”,確保被隔離居民生活必需品不斷檔,日常生活有保障。對居民日常政務等服務,開設政務服務一網通,讓居民可以“一次腿都不跑”。

“特殊時期,寧聽一時罵聲,不聽事后哭聲,我是一名社區工作者,就得為社區盡一份責、出一份力。” 康園社區工作者楊輝介紹說,雖然每天身體疲憊不堪,但居民們的問候、點贊,又讓他們充滿了動力。(周亮 鄔煬)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