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書信

南京雨花師生三封信致敬"身邊最美逆行者"

2020年03月02日21:2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時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一段時間以來,各級黨員干部、醫護人員、警務人員、基層網格員等紛紛走上戰“疫”一線,也涌現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請戰書、入黨申請書、家書、公開信等,其中不少書信情真意切,飽含熱度。為鼓舞士氣,弘揚正氣,人民網推出《戰“疫”書信》欄目。南京市雨花台區委教育工委向教師、同學征集“致身邊逆行者的一封信”,此次刊發三封信,其中有學生寫給支援武漢的媽媽的信,有教師寫給支援武漢的學生家長的信,也有妻子寫給戰“疫”一線丈夫的信。

南京市第一醫院宋丹丹

書信一:“我想您了,我的英雄媽媽。”

寫信人:南京市雨花台區雨花外國語小學三(8)班學生徐歆琰

收信人:徐歆琰母親、南京市第一醫院宋丹丹

親愛的媽媽:

今天是您離開家去武漢支援的第八天,也是我乖乖在家等您平安凱旋的第八天。我想您了,我的英雄媽媽。

2月8日晚上十一點,我本已入睡,但電話鈴聲響起,我見您去陽台接電話,回來告訴爸爸,您接到了要去武漢的通知。那一刻,我的眼淚突然就流了下來,我躲在被窩裡,沒敢讓您知道,雖然在這之前,您就告訴我已經報名參加去武漢支援,但我還是挺害怕的,畢竟武漢疫情嚴重,危險重重啊!第二天,我默默地看著您收拾行李,內心充滿了擔憂,擔心您隻身一人在武漢會不會感到孤獨,擔心您身在異地能不能照顧好自己,擔心您在武漢能不能保護好自己。2月9日您出征的時候,我告訴自己,我已經長大了,是個大孩子了,不能在您面前哭,不然您會擔心難過的,但是在您走后,我再也忍不住了。媽媽,我舍不得你走。

您跟我說,隻要身上穿著白大褂,就要奮戰在一線治病救人,既然是共產黨員,就要時刻做好舍小家為大家的准備。在這危難時刻,您更要奮勇向前,攻堅克難。

媽媽,您去支援武漢保護大家吧,我支持您,我一定不讓您擔心。您不在家的時候,我就是大姐姐,我一定幫助爸爸照顧好妹妹,在家做力所能及的事,減輕爸爸的負擔,認真學習,讓您在武漢無后顧之憂。媽媽請您和叔叔阿姨們一定要保護好自己,保護好武漢的人們!我期待您和叔叔阿姨們早日戰勝疫情,凱旋歸來。

我愛您,我的英雄媽媽!

徐歆琰

2019年2月16日

江蘇省衛生健康委婦幼處處長、江蘇省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顧壽永

書信二:“您辛苦了,孩子交給我們您放心!”

寫信人:南京市長虹路幼兒園小三班教師葉曉恬

收信人:江蘇省衛生健康委婦幼處處長顧壽永

尊敬的顧壽永同志:

您好!此刻的您恐怕不分晝夜地在武漢辛苦地忙碌著,作為您孩子的班主任老師,我們想說:您辛苦了,孩子交給我們您放心!

2020年的新年本該多麼美好,聽說您支援新疆一去三年,終於完成了援疆任務,今年1月份剛剛回家,正准備和家人還有兩個可愛的孩子好好團圓。但是,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爆發,牽動著億萬中國人的心,共飲一江水的蘇鄂兩地,命運相連,心意相通。在嚴峻的防疫形勢中,您作為江蘇省衛生健康委的一員,在一天都沒休息的情況下,在無法和兩個孩子進行解釋、無時間和家人享受親情,在大年初四的早上就動身奔赴一線,肩負著江蘇人民馳援的使命,與疫魔展開一場生死較量。你用大愛守護武漢的患者,以暖心接力“江蘇溫度”。您是我們長虹路幼兒園全體小朋友的驕傲,也是我們南京人的驕傲。

在新聞上,我們看到了您奔赴武漢,大家到機場給你們送行的場景,我們和你們一樣心潮澎湃、百感交集。在您抵達武漢當天,我們得知您曾與記者這樣說道:“抵達武漢的第一個夜晚,那天很冷,但為了降低集中感染的風險,都不敢開酒店的中央空調。醫療隊將情況及時向江蘇省委省政府匯報,第二天,你們就收到了后方協調寄過來的電熱毯、油汀等溫暖禮物,保証大家能夠安安心心戰斗,暖暖和和睡覺。盡管后方的醫療救治任務也很重,特別是N95口罩和防護服很緊張,但后方都給予全方位的關心與支持。還是盡一切可能保障一線醫護人員的安全,堅決做到三級防護......”那時,我們知道有政府在后方應援支持,心在一起,共抗疫情。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你們是我們心目中最美的“逆行者”,我們會一直關注你們的行蹤,感動你們的義舉,我們看到了你們的情懷和擔當,你們是我們全體小朋友學習的榜樣,更是我們幼教工作者學習的榜樣。我們盡自己的綿薄之力做好我們的本職工作,關心照顧好您的孩子和家人。我們堅信,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長虹路幼兒園的全體師生等著你們平安凱旋歸來。

此致

敬禮!

 

葉曉恬

2020年2月18日

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新型冠狀病毒隔離病房醫生吳志嵩

書信三:“我有四個‘心’要送給你”

寫信人:南京市小行小學教師季雨婷

收信人:季雨婷丈夫、南京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新型冠狀病毒隔離病房醫生吳志嵩

親愛的嵩哥:

見字如面,甚是想念。雖然是信息時代,每天都會在微信上視頻聊天,但是有些話語,用這種最傳統的方式表達,或許更加合我心意。而在這裡,我也的確有四個“心”要送給你。

首先要送給你的是“放心”。你不在家的日子裡,家裡少了一根頂梁柱,的確讓我不太適應,但是政府和學校都在第一時間對我們的家庭進行了慰問,我相信困難只是暫時的,生活終究也將越來越好。我們家裡的每個人都是健健康康、白白胖胖的,我們的兒子“土豆”也因為有家人的陪伴而過得無比開心。所以請你放一百二十個心,“千磨萬擊還堅韌,任爾東西南北風”,有黨和政府的支持,有校領導的關愛、家人的陪伴,我相信我能照顧好家裡的一切。

第二個要送給你的是“關心”。屈指算來,你離開家已經十幾天了,每每看到新聞裡專家的疫情介紹、病患人數以及醫護感染情況,我就會為你感到擔心。對於你們的工作,你總是輕描淡寫,但是在媒體的宣傳下,即使隔行如隔山,我也開始了解到這次你面對的病毒是多麼的凶險,相比於當年的“SARS”,“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染性更強,而目前全南京的患者都收住在你們醫院的隔離病房,作為我們南京市民的最后一道防線,你的責任重大,請務必吃好喝好睡好,按照規范嚴格地穿好防護服,做好自我保護,不要讓病毒觸碰到你一絲一毫哦。你健康了,病人就健康了﹔病人健康了,我們的南京也就健康了。“待到山花浪漫時,她在叢中笑”,我相信這樣的美景,並不遙遠。

第三個要送給你的“比心”。這是我要表達的對你的贊賞,旁人眼中的你,大大咧咧的,但是我知道內心底裡你是個細心而又善良的人,工作中、生活中你默默做出的好人好事不計其數。這次疫情到來之前,你便第一時間敏銳地捕捉到了其中暗含的風險,在自己的公眾號和朋友圈科普相關知識,反復強調戴口罩和勤洗手的重要性,從最大程度上降低了我們被感染的風險﹔除此之外你早早地針對病毒性肺炎的診療進行學習,經常深夜裡我在睡夢中醒來,都會看到你還在桌前查找資料,我知道那個時候你就已經在准備迎接挑戰了,終於當疫情襲來,你第一時間報名參加到了南京市公共衛生中心隔離病房的工作之中。“博約而觀取,厚積而薄發”,我相信你之前的所學所積累,也必將在這次防疫大戰中發揮作用。

最后要送給你的是“愛心”。今天是情人節,這本該是我們一起度過的第七個情人節,想到去年此時,你還調侃著說要換個人過節的話語,沒想到如今一語成讖,此時你應該穿著防護服堅守在隔離病房陪伴著“新冠”患者共度難關吧。新聞裡把你們稱之為“最美逆行者”“白衣天使”,可是我看過你穿防護服的照片之后,總覺得什麼“最美”“天使”這樣的詞匯和你沒什麼關系,你倒更像是我們最喜歡的那部動畫裡的“大白”,憨厚而溫暖,單純而陽光,卻同樣可以給人保護、給人力量,給患者重獲健康的信心。你是一個內心有愛的人,這種力量也始終引領著你熱愛你的工作、熱愛你的家庭,總是精力充沛地向前進步。“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疫情面前,我們將自己的小愛暫時放下,我相信明年的情人節,當我們回首今時,定會更加珍惜自己幸福的生活。

行文至此,怕自己的嘮叨會影響到你的休息,對於你的現狀,說不緊張不焦慮是假的,但是正如你常說的,“每逢大事有靜氣,不信今時無古賢”。疫情面前,我始終相信,隻要我們攜起手來,都踏踏實實做好自己手頭的事,勝利終將屬於我們。加油,等你歸來!

妻:婷

2020年2月14日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