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繞新冠肺炎疫情源頭兩大謎團:疫情是否發源於中國

2020年03月02日12: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圍繞新冠肺炎疫情源頭的“兩大謎團”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近日有關“新冠肺炎未必發源於中國”的表述,一石激起千層浪。時至今日,圍繞新冠肺炎疫情源頭仍有兩個謎團亟待解決:其一,疫情發源地是否是武漢華南海鮮市場?進一步追問,疫情是否發源於中國?

華南海鮮市場是否為疫情發源地?

病毒溯源是疫情防控“必答題”。現階段,蝙蝠是新冠病毒的天然宿主得到了學術界的廣泛認可,也有科學研究指出穿山甲、蛇、龜類等動物是新冠病毒潛在的中間宿主,但病毒如何從動物到人類,疫情又如何在人類社會蔓延,仍是未知數。

疫情暴發以來,華南海鮮市場成為“眾矢之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月26日公布的病毒溯源研究顯示,從華南海鮮市場的585份環境樣本中,檢測到33份樣品含有新冠病毒核酸,提示該病毒來源於市場銷售的野生動物。

然而隨著研究深入,更多的研究顯示疫情或早於華南海鮮市場出現。武漢金銀潭醫院副院長黃朝林等人在醫學期刊《柳葉刀》發表的論文顯示,41個病例中隻有27個病例有海鮮市場暴露史,尤其需注意,2019年12月1日發病的首名患者並無海鮮市場暴露史。

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2月20日發布的研究成果也有類似的結論:華南海鮮市場並非疫情發源地,而是在疫情中“推波助瀾”。該研究分析了現有數據庫中93個病毒樣本中的58種單倍型,以了解不同病毒樣本的演化關系。結果顯示,新冠病毒在2月12日前發生過2次明顯種群擴張:一次是2019年12月8日,意味著病毒可能在12月初甚至11月下旬已開始人際傳播,而傳播速度在華南海鮮市場加快﹔另一次種群擴張發生在1月6日。

多方猜測,新冠病毒可能存在多個疫情發源地。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學研究所副所長楊佔秋表示,新冠病毒可能同一時期有多個發源地,有可能來源於不同動物、不同人或不同地域,這將給尋找病毒源頭和疫情防控帶來更多挑戰。

對於上述研究,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向中新社記者表示:“這是有益的學術化探討,但研究結論是否站得住腳還需要多方面的証據。”

新冠肺炎疫情是否發源於中國?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范圍蔓延。近日,韓國、日本、意大利、美國等國出現了眾多本土傳播病例,部分病患並無訪華史,這讓外界對疫情的發源國有了更多思考。

此前,香港大學管軼團隊和華南農業大學的兩項研究均從馬來穿山甲中分離出與新冠病毒高度相關的冠狀病毒。這些馬來穿山甲是從反走私行動中繳獲的,上述研究也讓外界對新冠病毒是否有可能從國外進入中國的爭論更為熱烈。

鐘南山指出,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因為從科研角度來看,“首先發現”與“發源”不能劃等號,“但我們也不能就此判斷疫情來自國外”。

2019年秋季開始橫掃美國的流感已致2600萬人感染,死亡人數高達1.4萬。鑒於流感與新冠肺炎症狀相似,日本媒體曾暗示,“美國1.4萬名因流感致死的人中部分可能死於新冠肺炎”,但這一說法隨即遭到了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否認。

美國的流感疫情是否與新冠病毒相關,這一問題也引起了曾光的關注。他表示,過去美國在疫情防控中有強大的實驗室和先進的理念,在疫情監測中發揮領頭羊的作用,“目前美國的流感疫情除了流感病毒以外還有沒有別的病原體”,美國有足夠的實驗能力能鑒別出來,后續應該給出公正的交代。

對於疫情發源國的討論,曾光稱,“鐘南山院士提出了科學假設,這是一個很有價值的開放性探討,關鍵在於能不能啟動實實在在的跨國科學調查和研究論証”。他建議,世界衛生組織應該協調相關工作,研究世界各地原因不明的新冠病毒是否為同一類型,在基因序列上有何區別,以此來追蹤疫情真正的發源地。

受訪專家強調,疫情之下“環球同此涼熱”,新冠病毒溯源並非糾結於國家地域之爭,更不是相互“甩鍋”。在世界衛生組織將疫情全球風險級別已上調為“非常高”的情況下,開展病毒溯源的國際合作,有助於明確病毒起源、中間宿主、傳播方式等,盡可能地切斷病毒傳播途徑,才是題中應有之義。(郭超凱 張素)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