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56人馳援武漢養老院 養老服務首次跨省出征

2020年03月03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養老服務首次跨省救援“挑大梁”

隊員們給老人喂飯

精心為老人鼻飼

備水果

3月2日,江蘇省民政廳養老服務支援隊抵達武漢已經整整十天。這是民政史上養老服務第一次跨省救援,他們在接到國家命令后,不分晝夜,24小時之內完成人員集結、物資准備。抵達武漢后,以滿格戰斗力及時扭轉了兩家養老院的疫情防控局勢,體現了江蘇養老服務的能力和擔當。

民政部部長李紀恆對江蘇支援隊的前線戰績表示了充分肯定。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評價,江蘇民政支援隊是全國響應最早、行動最快的隊伍,對武漢養老機構疫情防控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江蘇隊作為主要力量在前線參與起草《新冠肺炎疫情高風險地區及被感染養老機構防控指南》,並承擔了對其他隊伍的指導任務,發揮了示范效應。

養老護理員首次跨省出征

2月20日下午,經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同意,根據民政部統一部署並報經江蘇省政府批准,江蘇支援武漢養老服務隊56名成員在南京集結,啟程赴武漢定點支援養老服務機構。

本次支援隊伍由來自南京、無錫等地養老服務機構的醫療、護理人員等56人組成,江蘇省民政廳副廳長沙維偉任領隊,主要支援武漢市社會福利院、武漢市九州通人壽堂養老院,緩解它們因一線護理人員不足面臨的疫情防控和服務壓力。

據沙維偉介紹,江蘇56名隊員中,有醫生2名、護士21名、護理員29名,8人為原單位護士長,均有豐富的護理經驗和熟練的照護能力。全隊共有黨員20名,成立了臨時黨支部。

48小時,養老院防控局勢好轉

武漢市社會福利院、九州通人壽堂養老院均位於武漢市發展大道198號社會福利院內,距離華南海鮮市場僅650米,突如其來的疫情,給剛剛運行一年的養老院以重創。從年前至今,兩家養老院所有工作人員滿負荷運轉,無一人回家。江蘇支援隊抵達后發現,這兩家養老機構存在交叉感染風險。

“我們的首要任務,是設置污染區、相對污染區、半清潔區和‘安全島’。”醫院院長出身的沙維偉到達武漢后做的第一個部署,就是嚴格設置四個區域,並要求每個隊員嚴格落實個人三級防護,每日一次常規環境消殺、三日一次大消殺、一周一次徹底消殺。隊員們在第一批支援武漢的江蘇專家指導下,再次復盤院感防控所有環節。

當地護理人員紛紛表示,江蘇支援隊來了,給他們帶來了信心!沙維偉對翹首盼支援的武漢市社會福利院的堅守人員鄭重承諾:“從現在開始,就把我當成你們的院長!”

此次前來支援的江蘇護理隊伍中,有一支隊伍來自民營養老院——無錫九如城。該集團董事長談義良親自帶領40名隊員,負責接管九州通養老院的9-12層。這四層共有失能失智及半護理老人157人。

來自南京市祖堂山社會福利院、點將台社會福利院的13名隊員,則負責武漢市社會福利院6樓醫養病區,該樓層有15名失能失智及護理老人,均為密切接觸者。沙維偉和南京隊組長親自前往樓層查看,認為雖然風險很大,但大家統一思想,第一時間完成接管。

接管病區后大家發現,當地醫護人員的自我防護措施存在薄弱環節,病房感染風險極大。樓層失能失智老人多,工作量大,急需建立完整的消殺防護制度,當地醫護力量明顯跟不上。為此,江蘇支援隊決定,以最快速度幫助他們建立院感體系。

編寫防控指南,貢獻江蘇智慧

抵達武漢第3天,按照民政部要求,沙維偉擔任了民政部赴鄂養老機構疫情防控業務指導組組長,牽頭組織編寫《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高風險地區及被感染養老機構防控指南》,並迅速由民政部向全國印發,為助力養老機構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指引。

南京市祖堂山社會福利院的劉大偉、黃金鵬等隊員進駐病區后,立即帶領隊員張琴琴用高濃度消毒水對病區進行全面消殺,當天就消耗了128升消毒劑。隊員高劉穎是組裡唯一的男同志,重活累活總是搶著干,“我來吧”是他這些日子說的最多的三個字。

在連續為幾位長期臥床老人洗澡時,身著全套防護裝備的九如城護理員梁春艷差點悶熱暈倒,組長游曉素及時發現,調整了大家的工作強度。很多老人向處於“拼命”狀態下的江蘇隊員哽咽致謝。

護士長於廣紅發現20床葉奶奶的尿袋中尿液異常,憑借專業經驗快速排查出導尿管堵塞問題,如不及時排尿會面臨膀胱破裂的危險。經值班醫生確認后,於廣紅迅速嫻熟地更換導尿管,使老人轉危為安。護理員李梅芬看到一位老人腳部潰爛,未能及時護理,她用自己帶來的藥水幫老人消毒,更換紗布。

隨著江蘇隊員進駐一個個樓層,養老院恢復了往日活力。江蘇支援隊還示范帶動湖北省、武漢市養老機構的疫情防控,並承擔民政部賦予的援鄂養老服務隊的業務指導,提出的意見建議得到民政部工作組和武漢市民政局的採納,及時扭轉了武漢全市養老機構面上的防控局勢。

我省支援湖北前方指揮部在物資保障上有求必應,給予了大力支持。江蘇支援隊副領隊、省民政廳辦公室主任蔣同進表示,下一階段,支援隊將繼續確保科學精准防控,協助兄弟隊伍共同做好支援,用實際行動展現江蘇民政人、養老人的擔當,助力武漢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唐 悅 唐 凡)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