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母女建10個微信群為湖北260多個社區捐必需品

2020年03月03日07:35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常州母女建10個微信群為湖北260多個社區捐必需品

母(右)女倆在統計捐贈物資明細 劉國慶 攝

受助社區的工作人員點贊江蘇好心人 武漢市江漢區打銅社區供圖

微信群部分對話截圖

3月1日下午,常州下著小雨,孫英和朱書陽母女倆坐在桌邊,統計著武漢幾個社區最新的防疫物資需求。旁邊的手機上不斷跳出微信,有人@她們,她們就放下工作,立即回復。

這樣的微信群,有10個。這樣的狀態,已經持續了20多天。20多天裡,她們聯合愛心人士一起,向湖北的260個社區捐贈了價值80多萬元的口罩等防疫物資。母女倆給這次行動起了一個名字,叫“心疼武漢”,“這代表了我們的心聲。”

一條求助信息

讓她“徹夜難眠”

今年61歲的孫英退休前是常州市武進區前黃鎮文化站站長,退休后擔任鎮上“雅韻藝術團”的黨支部書記。

過年的時候,孫英對疫情還毫無感覺。女兒帶口罩給她,她還打趣說“誰戴這個東西呀”?幾天之后,看了電視、手機上的新聞后,孫英感覺“形勢變化得太快了”。年初八,她想起一位舞蹈老師的朋友王曉艷是口罩廠的,就找對方買了兩箱口罩。“口罩廠在武進禮嘉,我和愛人開車去的,路上過了五六道關卡。”孫英說,自己的口罩是夠用的,就喊了藝術團的幾位成員一起,把這些口罩捐給了環衛工人。

其實,孫英的生活本該和大多數退休老人一樣,宅在家裡看看電視、刷刷手機。然而,女兒朱書陽收到的一條求助信息,改變了母女倆接下來的生活。

朱書陽是江蘇理工學院團委書記,她在一個叫“青春不散場 創新不掉線”的全國團干部團建微信工作群裡。

“誰有N95口罩資源?我在武漢,急需!”2月3日下午,群裡跳出了這條求助信息。發消息的叫張軍麗,是武漢市青山區行政審批局辦公室負責人。朱書陽當時就聯系了張軍麗

“她和我聯系時,瞬間我眼淚就下來了,我沒有想到,自己的求助竟然有了回應……”張軍麗說。

張軍麗跟朱書陽說了自己的困境: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她下沉在社區工作,而當地防疫物資緊缺,社區工作者除了口罩,還缺防護用雨衣、消毒液、手套,簡稱“4件套 ”。

想起母親曾捐口罩給環衛工,朱書陽就把這事跟母親說了,問她還有沒有口罩。

“她和我講那邊社區的一些事,那天晚上我都沒睡好,翻來覆去就想著武漢那邊的事。”孫英說,第二天一早她就打電話給張軍麗,並立即組建了“徹夜難眠”微信群,對接張軍麗那邊社區工作者需要的物資資源。

發起“心疼武漢”行動

孫英捐了口罩、雨衣、消毒顆粒等給武漢的社區。“前前后后捐了價值2萬多元的防疫物資。”不過她覺得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和女兒商量后,決定分頭發動各自的親朋好友。

孫英首先想到藝術團的那幫姐妹。“我寫了一段文字發在朋友圈,再點對點給那些鐵杆朋友發。”孫英說,很多人馬上就回復她,答應捐助。其中,一位老太太分兩次捐了近9000元。每一筆捐贈,孫英都詳細記錄下來,記了10多頁A4紙。

從2月12日開始,武漢那邊的社區陸續收到捐贈物資。“社區收到物資后很感動,有幾個人把自己熟悉的其他社區工作者拉進群。”孫英說,一開始想做滿10個社區就停下來,后來又想著做滿20個,沒想到那邊的社區工作者不斷“涌進群”。

“徹夜難眠”群裡的人越來越多,孫英就按照武漢各個區來建群,目前已有10個群,群裡有黃石市,武漢市江岸區、江漢區、青山區等260多個社區。母女倆發動的捐贈者越來越多,就另建了一個群 “心疼武漢”。

疫情期間,物資購買、郵寄遇到不少困難,好在孫英逐漸摸索出一些方法。比如口罩,她從王曉艷那邊的口罩廠購買。王曉艷得知在做捐助后,發動廠裡員工捐贈了6000隻口罩。雨衣則是在孫英的老朋友沈惠蘭的幫助下解決的。沈惠蘭是武進錫劇團團長,收到孫英的信息后當即答應捐助,還聯系了自己的一位戲迷——一家雨衣廠的老板褚建暢捐雨衣。

隨著影響力的擴大,無錫、揚州、徐州的愛心人士也加入其中,“心疼武漢”群裡的熱心人士已經有90多位,一些捐贈者會主動找到孫英母女倆。

朱書陽說,媽媽找的是藝術團成員和同行的熟人、朋友,她找的是同學。前期,朱書陽找到江蘇省委黨校的同學陳偉齡,說了自己的想法。陳偉齡很支持她,幫忙聯系了揚州名揚三聯物業集團總經理錢壽高,向武漢27個社區捐贈了價值20多萬元的防疫物資。這兩天,該集團又向江蘇援黃石醫療隊捐贈了近6萬元的物資。

“一條龍式的操作,現在已經很順手。”孫英說,她現在除了做對接、統計,主要是做發動工作。“心疼武漢”捐助行動中,孫英母女倆不經手捐贈者的錢,都是讓捐贈者將錢打給“4件套” 的廠家直接發貨。

2月15日下午,武漢普降大雪。當天,武漢不少社區都收到了“心疼武漢行動組”寄來的雨衣。“工作人員站在社區牌子前,把物資放在一起拍照。我會把照片發給捐贈者,讓他們知道自己捐的東西到了誰的手上。”孫英說,“現在每天還是很忙,但是看到大家捐贈都很積極,心裡感到挺高興。”(劉國慶)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