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金湖:戰“疫”堅守身影定格為最美瞬間

2020年03月03日09:26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新時代 新作為 新篇章】江蘇金湖:戰“疫”堅守的身影定格為最美的瞬間

  雖是入夜時分,溫度零下2-3℃,但在出入金湖城區的道路上,交通、公安、衛健等單位的工作人員仍在一絲不苟地檢查過往的車輛,停車、開窗、驗証、測溫、登記﹔在小區的出入口,物業、街道、社區的工作人員還在堅守著使命﹔在進鎮入村的道路上,黨員、干部、退伍軍人、志願者們猶如一棵棵鬆樹,挺拔著身影,為全縣疫情防控織密防護網……

  在這場與死神抗爭、與時間賽跑的阻擊戰中,金湖縣黨員干部群眾冒風險、頂嚴寒,義無反顧投身防控一線,一幕幕奮戰在抗疫一線、爭分奪秒與疫情抗爭、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的畫面在金湖大地上演,他們堅守的身影定格為最美的瞬間。

  黨員垂范 下好防控“一盤棋”

  現年79歲的陳海洲是銀涂鎮淮建村離任老支書、鎮退休民政助理,多年來一直擔任群眾代表,是大家公認的鄉賢。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他主動請纓積極投入鎮、村的疫情防控工作。用他的話來說,“我是一名老支書,更是一名老黨員,我對村裡人員情況熟悉,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我們黨員就應該先上,當一面光輝的旗幟,為鎮村黨組織排憂解難、做好群眾的主心骨”。

  疫情發生后,金湖縣委第一時間貫徹黨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向全縣1200多個基層黨組織22437名黨員發出倡議,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響應、迅速行動,全縣356個值勤點、5個臨時黨支部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組織機關企事業、村組社區黨員通過上門宣傳、電話提醒、廣播告知等方式,網格化、地毯式開展宣傳,全面排查登記村居、企業、建筑工地等回鄉人員,實現排查全覆蓋,為37萬人民構筑起了最堅強的防護網絡。

  “我是共產黨員,又是臨床一線的醫生,我最合適”“我是黨員,我是公安交警,我先上”“作為社區黨支部書記,我願意投入到抗擊疫情戰斗中去,不計報酬,不計回報”……在這場戰“疫”中,7500多名黨員加入戰“疫”,在全縣各鎮村、街道社區、車站碼頭等主要路口,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共產黨員沖鋒在疫情防控第一線,他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晝夜駐守檢查點進行流動人員檢測登記、發放防疫宣傳資料、消毒用品等,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以擔當作為給黨旗增輝添彩。

  聯防聯控 凝成防控“一條心”

  2月15日金湖下了第一場大雪,氣溫懸崖式下降,最低氣溫隻有-2℃,在金馬高速金湖進出口,值守人員認認真真檢查每一輛過往車輛,一絲不苟地進行驗証、測量、登記和查驗。風雪中,盡管他們雙手幾乎凍僵,踩在雨雪中的鞋襪全部濕透,但他們沒有一個人退縮,沒有一個人掉隊。

  同樣的一幕幕畫面在金湖各地陸續上演,不同的是時間、地點和人員,相同的是護百姓健康、保一方平安的初心和使命。

  在黎城街道平安路社區,網格員“小喇叭”防控巡邏隊,在轄區向居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通過各種渠道購置防疫物資,第一時間給全縣的敬老院和環衛、交通一線人員送去﹔自願組成防控巡邏隊,向居民宣傳防疫防控知識﹔自費購買消毒水在小區電梯、樓道口等人員高頻次流動場所進行消殺……

  在金湖縣人民醫院感染科,醫護人員正在給發熱患者輸液,忙碌在崗位上。疫情防控期間,全縣500多名醫護人員全部堅守崗位,守護著市民的健康。

  他們是“守門員”,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分兵把守在各道路、各村居、各小區入口,嚴格執行一個卡口進出、一支隊伍值守、一個喇叭宣傳、一本出入登記、三次病毒消殺的疫情管控措施,嚴查人員、車輛,守好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安全門”,有效阻斷疫情傳播途徑﹔他們是“宣傳員”,疫情防控以來,金湖縣牢牢掌握輿論主動權,統一在各交通要口、各村居、各小區顯著公共區域懸挂宣傳橫幅 ,發放抗擊疫情宣傳資料,利用大喇叭、手提式音箱、移動宣傳車等,將疫情防控指令傳至每一戶每一人,構筑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他們是“服務員”,幫忙代購生活必需品,代收快遞包裹,負責公共區域、樓道、電梯衛生消毒,最大限度地減少居民出門感染風險。

  正向激勵 鉚足防控“一股勁”

  “我是入黨積極分子,有豐富臨床經驗。如果院裡有派遣醫療隊馳援疫情地區,請優先考慮我!”

  “本人志願報名參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各種防控執勤工作,家庭工作已安排好,無后顧之憂,特此申請!”

  金湖縣下發《關於激勵全縣廣大黨員干部在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擔當作為的八項措施》,採取“考察評價、落實保障、關心關愛、考核獎勵、提拔重用、選樹典型”等舉措,激勵抗疫一線黨員干部、醫務工作者敢於擔當、沖鋒在前。

  金湖縣充分發揮鎮街、村(社區)、網格三級黨組織作用,積極發動結對幫扶單位參與一線防控,建立日常溝通機制,聯動做好防控工作。動員機關黨員干部積極參與疫情防控,採取組建“機關黨員抗疫突擊隊”、設立“黨員聯防責任區”、派駐“駐企防控指導員”等做法,協助有序開展疫情防控宣傳指導、上門排查登記、卡口值守巡查等工作。

  金湖縣成立專項考察組,與縣疫情防控工作組一起走進鎮街、村(社區)、醫療單位、交通卡口等疫情防控一線,採取談心談話、走訪調研等方式,近距離考察、識別、評價干部,形成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戰“疫”一線工作實績檔案,適時進行綜合研判。對在疫情防控一線實干擔當、堪當重任的干部,結合其一貫表現,優先推薦提拔重用、晉升職級﹔對表現特別突出的干部,按有關規定進行破格提拔或晉升職級﹔對敢於擔當、表現突出的年輕干部,及時納入“123”培養計劃,進行重點培養。對表現優秀的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優先推薦參評全省“百名示范、千名領先、萬名骨干”村書記和市縣鄉共管書記,特別突出的可作為鎮領導班子換屆推薦人選。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