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漢護士孫克艷:最高興看到患者健康走出病房

2020年03月03日14:3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援鄂護士孫克艷在工作中。受訪者供圖

給患者輸液、抽血留化驗、監測生命體征、巡視病危患者、檢查呼吸機參數……這一系列工作,就是江蘇省東海縣人民醫院援漢90后護士孫克艷在當班期間必須要認真做的事情。

“這期間是最消耗體力的時候,但必須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容不得半點閃失。”3月3日,剛完成大夜班接班工作的孫克艷說,“我年輕,辛苦點不怕。最高興的是看到患者能健康地走出病房。”

2月1日深夜11點多,已在東海縣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工作3年的孫克艷接到了選派馳援武漢當地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的任務。“那個時候,我沒有告訴已經入睡的父母,默默的收拾行李。”她說,“我們這代人,就要敢於接過上輩人的接力棒。”

2月2日一大早,孫克艷便帶著簡單的行李作為一名江蘇省第三批援助湖北醫療隊隊員出征到武漢。“為了方便穿防護服,我剪掉了長發。”孫克艷說,經過兩日緊張地培訓,她被分配到武漢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危重症隔離病房工作,並作為連雲港市首批進入病房的醫護人員。

為能按時趕到工作的醫院,孫克艷需要提前兩小時從居住地起床。“病房裡收治的都是確診新冠肺炎的危重患者,而且沒有家屬陪伴,更沒有護工。”孫克艷說,“我們不僅要干好本職工作,還要充當患者的親人。”

連線中,孫克艷告知了一件讓她感動的事情。3月1日凌晨,巡查期間,孫克艷發現自己所管床的一位56歲患者把心電監護偷偷拔下來。發現后,孫克艷迅速走到患者床前,“叔叔,為什麼偷偷把心電監護拔下來?你知不知道這樣做有多危險嗎?你怎麼不把自己命當回事啊?”焦急的孫克艷不問緣由便“訓斥”患者。然而這位患者卻小聲告訴孫克艷,剛剛肚子不舒服,老想跑廁所,看你們一直在忙,太辛苦了,不想來回麻煩你,就自己偷偷把心電監護拔下來了。“聽完這話,心裡很不是滋味,頓時眼淚就流了出來。”孫克艷說,自己要管理八到十個患者,事情又太多,沒有辦法每時每刻呆在他們身邊。意識到自己太著急后,孫克艷一邊趕緊將心電監護給患者接上,一邊連聲向患者道歉。

對於全副武裝工作在重症病房的護士孫克艷,最喜歡看到的是病人在那裡平穩的呼吸,經過治療一個個健康走出病區。“在去給病人做吸痰時,有可能病人的分泌物會噴濺出來,會造成傳染。我們必須做好個人防護,把風險降到最低。”孫克艷說,“最難的就是為患者抽血,能一針見血是開心的。”工作期間,孫克艷手上帶著五層手套,手感很差,又加上隔著防護目鏡和面屏,極大影響著清晰度,有時需要兩個人配合才能完成這項工作。除此之外,她還要給患者發飯、喂飯等,對一些不能自理的重症患者,還要親自為其更換尿不濕,傾倒大小便及擦洗等工作。

“工作以來就一直呆在重症監護室,這些工作對於我來說都得心應手。”連線那頭,孫克艷笑呵呵地說,“對於5種醫療設備的報警聲都要謹記於心,對每一位患者的身體狀況都要了如指掌。時間就是生命,唯有全力以赴。”

為給患者贏得更多的時間,孫克艷養成了班前就不進食的習慣,一天隻吃2頓飯。“這主要怕上廁所,絕不能浪費這一身‘寶貴’的防護服。”一日高強度的工作下來,孫克艷不僅腰酸背痛,而且汗水早已浸透了手術衣,面屏防護目鏡也模糊不清,摘下那一刻留下的隻有滿臉的褶子、深深的印記。(張開虎)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