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濱海:植保無人機按下春耕備耕“加速鍵”

2020年03月04日17:1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鹽城3月4日電 眼下,正是春耕備耕的大好時節,江蘇省濱海縣農村各地都在全力快推春耕生產。如何同時做好疫情防控和田間管理、春耕備耕,植保無人機成了該縣農民爭相追捧的“香饃饃”。

在濱海縣八灘鎮八灘村的麥田上空,一架無人機正在來回穿梭,機身中的農藥變成霧狀均勻地噴洒在麥田上。隻用20多分鐘,30多畝地就完成了藥物噴洒作業。“時令不等人,得抓緊給麥子上肥、麥田除草。”江蘇欣億農植保服務有限公司負責人張效銘介紹說,疫情防控期間,為減少人員聚集,公司從2月7日開始,啟用植保無人機為農戶開展飛防服務,預計今年可防治近30萬畝。

“植保無人機飛防採用遙控器操作飛行,作業中可實現自由升降、懸停、倒退等功能,每架飛機一般可負載10公斤農藥。”說起無人機的優勢,在現場進行作業指導的縣農業農村局總農藝師、高級農藝師鄺茂平有很多話要說,“一台無人機每小時可完成80畝的農田作業,一天可防治600至700畝,噴洒效率是傳統人工的70倍左右。”

化肥、農藥等農資充足供應,是開展春耕備耕的有力保障。為此,濱海縣成立了春耕農資保障供應工作協調小組,在鞏固原有貨源的基礎上,積極拓展進貨渠道,協調辦理綠色通行証,確保春耕期間農資的有序及時供應。

“我們在積極籌備貨源,以保障當前疫情下農資保供穩價工作。”濱海縣供銷社有關負責人介紹,他們聯合農業執法、市場監管等部門成立了聯合檢查組,加強對農資市場質量監管和價格監測,嚴禁假劣農資坑農害農,嚴禁農資企業囤積居奇,擾亂農資市場價格。

在濱海港鎮高效農業園,一排排移栽好的瓜苗在蔬菜大棚內生長。為了保証早春西瓜順利上市,該鎮積極組織農技專家深入田間地頭,現場指導瓜農做好瓜苗移栽培育等工作。“首先要注意倒春寒,保証瓜苗能夠正常生長。”該鎮農業技術推廣綜合服務中心技術人員周祖波在指導農戶時說,近期天氣的不穩定會給農作物生長造成一定影響,務必要強化防災措施,重點做好防低溫、防漬澇、防病虫等工作,切實做好農作物田間管理。(濱宣 徐德超 翟玉標)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