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疫情江蘇眾多餐飲企業開展“花式自救”

2020年03月04日07:3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社區團購,助力飯店銷售逆風沖刺

疫情突如其來,餐飲類企業受影響巨大。據不完全統計,1月23日至2月中旬,全國餐飲行業損失1萬億元。我省餐飲行業直接損失預計達400億元。為了抗擊疫情影響,江蘇一批餐飲企業開展“花式自救”。

春節至今,南京古南都集團市場公關部負責人錢伊蕾的手機裡多了200余個微信群,“微信頁面全是未讀信息,每天有約200個群同時下單”。

2020年春節期間,我省年夜飯退訂量10萬桌以上,大型宴會退訂20萬桌以上,單桌宴席退訂8萬桌以上。“很多餐飲企業暫時停工,但是我們沒停。”古南都集團董事長嚴敦志告訴記者,節前年夜飯半成品銷售很好,疫情暴發后,就立即轉向外賣。

“做社區團購本來是集團今年的工作重點,疫情的暴發加速了這一工作。”嚴敦志透露,集團所拓展的社區群訂餐數量每天以兩位數增長,餐飲板塊線上社區銷售同比超過疫情前平時的銷售總額,實現逆風翻盤。

據介紹,古南都旗下古南都飯店、四川酒家、江蘇酒家、綠柳居、馬祥興、永和園、老廣東等品牌一夜之間成為各大居民住宅區的熱搜,以“社區群”為代表的團購隊伍不斷壯大。“種類很豐富,面點、鹵味、中西餐、冷盤、大菜等全都有。”恆安嘉園社區居民王先生說。

在抗擊疫情中實現盈利,古南都集團依靠的是規模化、標准化、機械化的食品加工廠和現代中央廚房。這樣的生產條件,為餐飲業自身的疫情防控提供基礎,同時也為外賣餐食提供質量保障。

同樣是自救,金陵飯店集團再度打響“金陵大肉包”品牌。2月21日,金陵大肉包、鹽水鴨等金陵美食正式上線銷售,截至2月22日晚9點半,金陵大肉包預售19萬隻,銷售額突破百萬元,創下疫情暴發以來單日銷售紀錄。

2月17日,金陵飯店集團接到省國資委任務,為江蘇援黃石醫療隊提供食品資源保障任務。整整36個小時,金陵飯店集團中西廚師齊上陣,趕制1萬隻金陵大肉包、3000份鹽水鴨,並在2月20日上午將食品送到戰“疫”前線。

“既然我們有這個生產能力,那麼就要想辦法組織生產自救,最大限度釋放產能。”金陵飯店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狄嘉說。金陵飯店集團21日開啟“春雨戰役”生產自救行動。

預售19萬隻,產能如何保障?除金陵快餐公司現有每日1.5萬隻肉包產能外,金陵飯店“征用”職工食堂大灶台,通過在廚房加建2台蒸爐、增加30多個大蒸籠,組織90余名廚師、員工三班倒加緊生產等方式,將包子日產量提升至3.5萬隻。2月24日,全新增加的江寧生產點開工,為南京本地7家成員酒店的面點師傅提供生產基地,預計日產量2萬隻。這麼算下來,金陵大肉包日產量可達7萬隻。

同時,為了將大肉包第一時間送到市民手中,該集團除了與多家物流公司合作外,還組建一支近50人的物流保障團隊,金陵飯店員工變身快遞員,將大肉包直送南京80多個小區。

省餐飲行業協會執行會長於學榮介紹,預計疫情結束后江蘇省將有20%-30%的小微餐飲企業關停,15%的大型餐飲企業面臨倒閉風險。與餐飲相關的上下游加工等產業也將受到重創,預計江蘇餐飲產業整體損失可達2000億元。

大蓉和、小廚娘等越來越多的餐飲企業開始做外賣以自救。在江蘇大蓉和董事長張恆的朋友圈,每天發各種外賣套餐。“美團、餓了麼等外賣平台,附近復工企業工作餐盒,微信群接龍和朋友圈套餐等外賣形式一起做,多方面發力。”張恆說,目前隻開了一家店,春節期間至今沒停工,現在員工數量僅為正常時期的30%,一天銷售500份左右,現金流只是平時的10%。“做總比不做強,有信心扛過這段時間。”(趙偉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