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兩千網格員化身戰疫“四大員”

2020年03月04日17:1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網格員變“指導員”上門指導復工企業防疫 浦口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3月4日電 “疫情防控為大家,疫情防控靠大家……”連月來,南京市浦口區橋林街道百合社區網格員張露露每天定時打開小喇叭,走村串巷開展宣傳。防疫工作啟動以來,該區467個網格,467名專職網格員、1773名兼職網格員穿行在大街小巷,開展防疫宣傳、做好排查登記等工作,努力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根據防控需要不斷變換身份“角色”,成為這場戰“疫”中靈敏的“偵查員”、細致的“宣傳員”、貼心的“服務員”和專業的“指導員”。

靈敏的“偵查員”群防群治編織疫情防控“網”

作為浦口區湯泉街道的一名“90”后網格長,梁安在網格內開展疫情防控時,了解到聯合組一名百歲老人離世,家人根據當地風俗習慣,已預約鼓樂隊、宴席廚師准備在自家私宅舉辦喪禮和酒席。

梁安立即上門了解情況,將疫情的嚴重性詳細告知。同時,第一時間將此情況上報至村委會與村網格化服務管理中心。接報后,村兩委、村網格服務管理中心人員及時上門勸說,經過耐心溝通,最終戶主與家人商量后表示喪事簡辦,取消預約的鼓樂隊與15桌酒席。

地毯式排查,不留死角是關鍵。自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浦口區第一時間落實部署,充分發揮網格員作用,強化信息搜集上報,全面掌握網格內人員流動和異常情況,切實筑牢抵御疫情的源頭防線,密織一張疫情防控“網”。

細致的“宣傳員”“不留死角”立體宣傳防控知識

“王爺爺,你的口罩戴得不對,要調整下。”“李奶奶,特殊時期盡量減少外出,回來一定記得洗手……”黃清清碰到熟悉的居民,總是反復提醒。黃清清是江浦街道人民橋社區社工,也是一名兼職網格員。春節以來,因為她的錄音“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遠門”在居民內耳熟能詳,她笑稱自己是“網紅”。

防控疫情不是一句口號,網格員始終沖鋒在最前線。他們利用微信群、電子屏、小喇叭、應急廣播等全天滾動播放疫情科普動畫、實播官方最新疫情進展、對不實言論進行辟謠等,據統計,浦口已通過網格員發放致居民的一封信34萬張。

網格員變“服務員”送生活物質上門 浦口區委宣傳部供圖

貼心的“服務員”全力解決群眾煩心事

“有什麼需要盡管告訴我。”負責轄區內三名“四包一”人員的鄭愛紅總是和居家隔離人員這樣說。鄭愛紅是江浦街道鞏固社區的一名網格員,每日她都要配合為居家隔離人員進行體溫檢測,為了讓他們安心在家隔離,她都主動為居家人員採買各項生活必需品,保証他們的基本生活所需,元宵節當天,鄭愛紅還自己包了芝麻餡的湯圓速凍好送給她負責的居家隔離人員。

該街道另一網格員楊清清在探望八旬獨居老人唐奶奶時,得知老人每天吃的糖尿病藥因疫情影響,在附近的藥房都買不到,她主動跑了十幾家藥店,為老人買回藥。當楊清清把糖尿病專用藥物——歐唐寧利格列汀片交到唐奶奶手上時,老人非常激動,連聲表示感謝。老人說:“感謝社區對我這個老太太的關心,有你們在,我安心多了!”

疫情無情人有情,網格服務永不停。浦口網格員對被隔離居民包戶服務,通過電話、微信進行溝通交流和必要的心理疏導,為他們採買食物、日用品和體溫計、消毒液,並送貨上門,解決了他們被隔離期間生活上的后顧之憂。

專業“指導員”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王總,企業防疫物資是否儲備充足?企業復工的防控方案是否落實到位?復工生產還有哪些急需幫助解決的問題?”橋林街道百合社區網格員尹輝來到南京諾固新材料有限公司,與企業負責人王家勇剛一碰面,就接連發問。“根據你的建議,各方面都完善了,正好你再幫我們指導下……”王家勇對尹輝的到來很是高興。

“防疫方案和預案不完善,未設置隔離區”“防疫工作領導分工分組須完善,衛生間沒有放洗手液,員工宿舍不通風,額溫槍使用不當”……網格員變身“指導員”,對接復工復產企業,上門服務、現場指導,嚴格“寧歸來”登記報備,全力協調人員返寧、隔離處所、物資儲備等各個工作環節,力求降低疫情影響,幫助企業盡快復工。此外,網格員還協助企業做好人員出入登記、身體狀況檢查,指導督促企業在大門、食堂、宿舍、生產車間等重點區域嚴格落實防控措施,從根源上避免出現生產安全風險。

“網格員們對網格內企業的情況比較熟悉,而且一直處在防疫一線,經驗豐富。眼下已經進入企業復工復產的關鍵時期,希望通過他們直接融入企業疫情防控一線,服務指導企業科學、有效地開展疫情防控,推動企業安全、有序復工復產。”浦口區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林靜 顧姝姝)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