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全面上線健康碼 長三角健康碼全覆蓋

2020年03月04日23:44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江蘇健康碼來了!長三角健康碼全覆蓋,跨省互認已啟動

  交匯點訊 3月4日起,江蘇全省上線健康碼,百姓可前往支付寶領取,這是江蘇數字化防疫的一大舉措。

  據悉,江蘇全面上線健康碼意味著長三角在全國率先實現健康碼全覆蓋,為進一步區域互通打下了基礎,更好地促進了區域經濟加速恢復。

  江蘇健康碼全省支持 上支付寶即可領取

  使用很簡單。江蘇省內人員和擬入蘇人員,上支付寶搜“蘇康碼”,按照當地要求填寫健康信息並提交,即可獲得個人專屬“健康碼”。

  和浙江一樣,“蘇康碼”結合了用戶自行申報及政府數字化分析等,動態生成紅、黃、綠三色“健康碼”,通過支付寶平台進行申領、出示:顯示綠碼者,亮碼通行﹔顯示紅碼者和黃碼者,需主動隔離。作為全省出入通行的電子憑証,實現“一次申報、全省通用、動態管理、跨域互認”。

  江蘇省內人員和擬入蘇人員需憑“綠碼”出入全市各小區、火車站、汽車站、飛機場和輪船碼頭(簡稱:“兩站一場一碼頭”)、賓旅館、企事業單位、飯店、大型超市、商場、醫院、學校、銀行等人員流動性較大、可能產生聚集的場所。個人在復工期間開會、共同辦公、就餐等與他人發生接觸的場景,也可以通過亮出健康碼,實現互相檢查,避免感染。

  上海率先宣布互認 江蘇健康碼將可長三角“通行”

  在2月27日召開的長三角三省一市視頻會議上,明確提出建立長三角健康碼互認通用機制。按照“有碼認碼、無碼認單”的原則,為三省一市乃至更多省市務工人員返崗、企業復工復產、群眾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上海率先宣布,江蘇、浙江、安徽三省的健康碼效力與上海“隨申碼”等同。此外,浙江省際班車已經實行“健康碼”或健康証明互認。安徽省數據資源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安徽健康碼申領張數已經達到了400萬張。“健康碼”長三角互認,將給群眾生產、復工帶來更便利的體驗。

  公開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滬蘇浙皖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分別達到94.5%、99%、99.8%、98.1%,顯著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數字經濟智庫執行院長黃日涵表示,防疫很重要,但是有序恢復經濟生活同樣重要。健康碼跨省互認,通過技術手段解決異地互信問題,這一高效、便捷、低成本的方式,有助於加快復工復產,促進區域經濟恢復。他還建議,長三角不少用工來自於中西部,未來可進一步增加跨省互認城市。

  據悉,隨著全國版健康碼——“防疫健康碼”的上線,將有望實現“全國碼”與各地省市級健康碼互信互認,一碼通行全國。

  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認為,從“最多跑一次”樣板到長三角健康碼通用,長三角正成為數字化公共服務模式的孵化器。長三角三省一市優勢互補,一定會帶來“3+1>4”的效果。(朱彬彬)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