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醫院推出網上看病 讓抗疫服務兩不誤

2020年03月04日07: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網上看病,讓醫院抗疫服務兩不誤

3月2日上午9點多,南京市民張先生在家裡通過江蘇省腫瘤醫院網上醫院辦妥了“電子住院証”,下午他憑著手機裡的“電子住院証”條碼順利入住醫院208病區。據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間,江蘇許多醫院紛紛推出“雲診室”“互聯網發熱篩查門診”“新冠肺炎網絡門診”等網上就醫方式,不僅方便患者就醫,同時有效減少醫院人群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醫患不見面,雙方都方便

40多歲的張先生因患腸癌,最近即將開始第二個周期的化療。3月1日他在網上預約了省腫瘤醫院內科方瑛副主任醫師的互聯網門診專家號。

2日上午9點多,他和方瑛醫生通過醫院“雲診室”隔空就診,方醫生咨詢他的身體狀況和流行病史接觸情況后,告訴他符合住院條件。下線后張先生便收到了方醫生為他開具的“電子住院証”。“不再需要去現場挂號、排隊、等醫生開住院通知單,也不用在醫院等床位,非常方便。”張先生說。

方瑛醫生說,以往病人辦理住院流程時間比較長,醫生需要現場問診,再查找床位,最后開具住院通知單落實床位。而像張先生這樣的病人,住院是為了接受第二周期化療,治療前除了血常規,不需要更多檢查和評估。推行“電子住院証”,不僅方便了病人,也節約了醫生的時間。省腫瘤醫院黨委書記馮繼鋒說,網上就診特別適合病情穩定、不需要做大檢查的病人。

是否被感染,網上可篩查

“我頭痛、流鼻涕,有點發燒,可能感冒了……”“發燒多少度?最近去過武漢等地嗎?身邊有人去過嗎?”……這一問一答都是在網上進行的。為方便百姓咨詢,避免交叉感染,南京鼓樓醫院近日推出“互聯網發熱篩查門診”。據介紹,時下冬春交替季節,也是普通感冒、流感的高發季節,如果醫生通過線上問診判斷是普通感冒發熱,患者根本就沒有必要跑到醫院來。

近日,江蘇省人民醫院也開通了“新冠肺炎網絡門診”服務,由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感染病科抽調力量組成專家團隊,進行網上接診。醫院門診部王哲科長介紹說,互聯網門診充分適應當前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需要,很大程度上減少了慢性病患者、復診患者的來院次數。該院感染病科通過網絡問診,還發現1例家住南京城北某小區的高危疑似患者,其密切接觸者中已有確診病例,專家及時指導該患者聯系當地社區和疾控中心,做好相關隔離和治療工作。目前省人民醫院網上門診總數超過4000人次。

據省衛健委介紹,目前全省已經有近60家大醫院開通了網絡就診服務。

共享大數據,精確排隱患

伴隨著各地復工、復診等,醫院人流量逐漸增加。如何排查潛在隱患?南通大學附屬醫院開發的“疫情防控信息系統”近期開始運行,它可第一時間從來院人員中篩查出可能感染或攜帶新冠病毒的人員,尤其是隱瞞接觸史或不知情者等,排除“定時炸彈”。

據該院副院長史家海介紹,來院就診的患者由於全部實行實名制,比較好掌握他們的接觸史、感染史等信息,但對於探視人員、陪護人員、工勤人員等,管理起來就比較有難度,有了這套系統后,醫院每層樓都有專人對此類人員進行管理。他們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后,后台就會自動與網上大數據比對,如果他們的家人或鄰居等感染了新冠肺炎,系統會自動預警。

該系統可對採集到的來院人員的海量原始數據進行清理、分析、結構化等操作,梳理感染者的生活軌跡,鎖定感染源及密切接觸人群等,形成有效數據庫。目前聯動的共享原始數據包括南通市衛健委防疫指揮部門的確診患者及疑似患者信息,以及公安、交通、民航、鐵路、通訊、住建、自然資源和規劃等多部門各自採集的相關人員信息。目前已經排查出20多起隱患。(仲崇山)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