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企業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 精准高效做好服務保障

2020年03月05日07:0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企業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 全力精准高效做好服務保障

3月4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在蘇州調研外資企業疫情防控和生產運行情況並主持召開部分企業座談會。他強調,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認真落實中央部署要求,採取扎實舉措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外資企業是江蘇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企業遇到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要繼續全力精准高效做好服務保障,積極對沖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推動在蘇外資企業更好發展,攜手創造美好的未來。

緯創集團專注於開發制造信息與通訊產品,目前企業到崗員工超過2.3萬人。當地政府幫助企業梳理產業鏈“樹狀圖”,精准高效服務復工,以龍頭企業的穩定帶動全產業鏈的穩定。婁勤儉說,信息制造業產業鏈長、上下游關聯企業多,要發揮我省產業體系完善的優勢,根據企業所需,幫助協調省內省外配套商,確保產業鏈穩固。利樂包裝(昆山)有限公司是為液體食品提供綜合加工設備、包裝及設計方案的國際性公司。公司負責人介紹,企業春節期間一直處於生產狀態,生產經營情況正常,保持了穩定增長。婁勤儉叮囑他們,在落實防控責任的同時,繼續拓展延伸產業鏈,努力實現年度發展目標,生產過程中遇到困難,我們一定盡力幫助協調。

通力電梯有限公司是全球電梯及自動扶梯產業最大的供應商之一。得知在當地政府大力支持下,企業員工返崗、供應商配套都十分順利,婁勤儉指出,疫情雖然對當前經濟帶來影響,但只是短期的,電梯市場需求大,要抓住機遇,不斷提升制造水平、擴大市場份額。昆山丘鈦微電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領先的智能視覺系統企業,正在計劃新增投資建設高端攝像模組項目。婁勤儉說,人工智能等新興產業崛起必將促進智能視覺的大發展,地方政府要幫助企業加快新項目建設進度。

參天制藥(中國)有限公司專注於眼科醫藥制造,計劃在蘇州工業園區新建研發生產基地。婁勤儉考察企業生產情況后,與總經理山田貴之視頻連線。婁勤儉說,江蘇始終把外資企業當作自己的企業,把你們的員工當作本地員工提供保障,全力支持貴公司在江蘇的新項目建設,同時也非常願意分享我們防控疫情的經驗,必要時可為你們公司本部疫情防控提供支持。

調研中,婁勤儉強調,蘇州經濟社會發展外向度高,一定要做好外商、外資企業的疫情防控工作,針對國外疫情變化,在堅持國民待遇、熱情服務的同時,做好精准防控。要針對復工復產中出現的各種問題特別是供應鏈方面的困難,堅持“一企一策”,主動做好服務協調工作。

調研期間,婁勤儉主持召開座談會。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介紹了蘇州市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情況。名碩電腦、NGK環保陶瓷、鬆下半導體、克諾爾車輛設備、友達光電等企業負責人先后發言,他們表示,昨天收到婁勤儉書記、吳政隆省長的來信,非常感動,感謝各級政府對企業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支持和幫助。婁勤儉通報了我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指出目前疫情形勢總體可控、向穩向好,全省各地都是低風險區,在江蘇可以安心定心、放手發展,並對外商投資企業在疫情防控中給予的理解、支持和幫助表示感謝。

婁勤儉強調,這次疫情對當前經濟發展的影響,不會改變我們經濟長期向好的趨勢。希望外資企業堅持用系統性思維看待前進中的困難和問題,抓住中國消費升級和消費方式轉變帶來的機遇,抓住疫情沖擊下江蘇經濟率先恢復、佔據主動的機遇,抓住形勢深刻變化中逆周期布局可能帶來的機遇,積極主動作為,在應對困難挑戰中實現更大發展。

婁勤儉指出,疫情發生以來,我們高度重視、精准服務,切實幫助外資企業以及在蘇外籍人士有效應對疫情。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復雜嚴峻,企業復工復產和項目建設中還有一些困難,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結果導向,更加精准地為企業做好服務,營造更加溫暖、更有吸引力的營商環境。決不能因為防護物資保障不到位而影響企業復產和項目復工,決不能因為過度防控而影響企業的正常用工、物流供應,決不能因為國際疫情蔓延擴散而影響外商朋友的正常出入境,決不能因為現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時期而影響外資項目的正常審批落地﹔盡可能協調推動跨區域的配套企業同步復工,盡可能組織全省乃至更大范圍的產業供需對接,盡可能幫助企業降低進出口環節成本,盡可能創造條件推動返崗、組織招工,特別是滿足企業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隻要政府與企業攜手並肩、一同努力,明天一定會更好。

省領導樊金龍、藍紹敏、郭元強參加調研和座談會。(耿 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