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關鍵時刻江蘇省委書記、省長給外企寫信意蘊深長

2020年03月05日07:0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傳遞感謝感動 堅定信心決心

3月3日,陽光傾瀉,暖意拂面。在這個阻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春日,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聯名寫給在蘇外商投資企業的信,經過媒體報道,引起普遍關注。

在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態勢繼續拓展、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企業復工復產加快推進的關鍵時刻,省委書記、省長一起給外商企業寫信,傳遞出哪些信號?

這封信落款時間是3月2日,正文1100多字,字裡行間傳遞著真摯的感謝、感動,流淌著共克時艱的決心、信心。

篤定話語,

給在蘇外企吃“定心丸”

信,從“各位朋友”起筆,如同老友對坐,娓娓而談。書記、省長向在蘇外企送上“誠摯的問候和美好的祝願”,並且連用兩個“感謝”,尤其是感謝他們“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時期,給予江蘇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幫助”。

疾風知勁草,患難見真情。“不少在蘇外商投資企業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的故事”,讓書記、省長“深深為之感動和敬佩”。這句一筆帶過的話,背后的故事很多——

1月28日,博西家用電器投資(中國)有限公司宣布向湖北以及博西在華總部和3個主要生產基地所在城市——南京、無錫、滁州的醫院,捐贈價值300萬元的博世品牌洗衣機、干衣機和洗碗機﹔1月23日起,A.O.史密斯公司向鼓樓醫院等南京地區3家發熱定點醫院捐贈70台空氣淨化器……

抗擊疫情,沒有國界,人們守望相助。婁勤儉、吳政隆向在蘇外企送上最新戰報:“截至昨天,我省已連續12天無新增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的631例中已經治愈536例,沒有發生病亡。”“在疫情防控過程中,我們著力加強對全省4萬多名外籍人士的提醒和服務,目前無一人感染。”

書記、省長在信中捎給外資企業的,有打贏疫情阻擊戰的必勝信心,有雪中送炭的真切關心。

信心,源於“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源於江蘇“有充足的物質技術基礎和醫療救治條件”“為包括外商朋友在內的所有投資者提供安全可靠的發展環境”。

“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安全可靠”……這些篤定的話語,給在蘇外資企業吃下“定心丸”。

復工遇阻,

“政府都可幫助解決”

當前,我國已進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正在加快復工復產、有序恢復正常的經濟社會秩序。對於江蘇這個經濟體量佔全國1/10的大省而言,做好統籌文章,確保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是眼前最為迫切的任務,也是為全國大局多挑重擔最為重要的體現。而在這個非常時期,江蘇同樣離不開與外資企業同舟共濟,共克時艱。

出台應對疫情影響促進經濟循環暢通的“50條政策”、支持中小企業的“22條政策”,全省企業復工人員佔比達76%,規上企業復工產能恢復78.7%,大部分外資企業正在實現復工……在信中,婁勤儉、吳政隆這樣介紹江蘇推動企業復工復產的硬核做法與最新進展,為在蘇外企復工復產加油鼓勁。

“有外商朋友告訴我們,地方政府主動為他們採購防護物資、解決產業配套、暢通人流物流,使他們進一步堅定了投資信心。”在信中,婁勤儉、吳政隆與外企朋友分享走訪調研的經歷,向他們傳遞江蘇重視外企、用心服務的真情實意。

2月28日,婁勤儉在常州檢查調研時,來到大型日資企業安川(中國)機器人有限公司。婁勤儉說,疫情沖擊是短期的,遇到困難我們一起克服,包括技術工人招聘、上下游產業鏈配套等,政府都可幫助解決。

2月14日,吳政隆在無錫SK海力士半導體二工廠考察,他說,你們來到江蘇,我們就是一家人,一定全力以赴幫助解決好困難。2月26日,吳政隆在蘇州三星顯示公司考察,鼓勵企業充分利用江蘇科教優勢、產業優勢,把更多高端項目落在江蘇。在飛利浦醫療公司,他說,省市將提供最優質服務、創造最好營商環境,全力以赴支持企業在江蘇發展壯大。

書記、省長所說的“政府都可幫助解決”“提供最優質服務”,已經化為含金量十足的政策,變成實實在在的行動。2月19日,省商務廳向在蘇外企推出十項舉措:建立外資企業復工復產服務協調機制,大力支持重點企業加快復工復產,協助解決企業用工難,推動產業鏈全鏈條復工復產,強化信息化招商方式應用,加大對在談項目的跟蹤摸排,加強與投資方的溝通聯系……

三星電子(蘇州)半導體有限公司訂單充足,但因負責包裝材料的供應商無法及時復工,企業產品出貨受到影響。接到求助后,蘇州工業園區相關部門與上級部門積極溝通、協調解決。3天后,三星半導體收到供應商復工的微信。霍尼韋爾、LG化學……在江蘇各級政府的協助下,多家在蘇跨國公司配套企業復工復產,帶動整個產業鏈轉動起來。阿斯利康、麥當勞……多家在蘇外企物流運輸問題的解決,同樣離不開江蘇政府部門的傾力相助。

服務保障,

把外企當作自己企業看待

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親清和諧的政商環境、簡明有效的政策環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環境,更好地服務外商投資企業,這是江蘇作為開放大省不斷努力的方向。

今年1月2日,元旦后第一個工作日,省委、省政府就在蘇州召開外商投資企業座談會。“隻要是在江蘇投資發展,就是江蘇企業,我們將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用心服務。”會上,婁勤儉的這段話令人印象深刻。兩個月后,他和吳政隆在聯名寫給在蘇外企的信中,同樣有一段話特別暖心:“江蘇始終把外資企業當作自己的企業來看待,把外籍員工當作本地員工提供保障。您和您的家人來到江蘇,我們將堅持國民待遇,一視同仁、熱情周到地安排必要的健康防護措施,精心提供相關服務……”

始終把外資企業當作自己的企業來看待,把外籍員工當作本地員工提供保障,這句擲地有聲的話,道出江蘇這個開放大省的胸襟與擔當。

書記、省長寫來的信,在全省外資企業中引起普遍關注。“今天下午,我們收到書記、省長的信,第一時間用紅頭信箋紙打印,送到每一家外資企業。”3月3日深夜,昆山市委書記吳新明接受採訪時說,這封信在關鍵時刻到來,也必將產生關鍵作用,對於外資企業是極大的鼓舞,為他們戰勝困難復工復產提振信心,“隻要服務到位,江蘇依然是外商投資的熱土!”

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讀過這封江蘇省委書記、省長聯名寫的信,相信更多人對這個結論有了更深的理解——這個命運共同體,既體現為經濟上的合作共贏、文明上的交流互鑒,也體現為面對重大疫情災害挑戰時的攜手應對。

“風雨過后是彩虹,相信明天定會更美好”,這句從信中提煉出來的亮句,成為眾多媒體報道時的標題,成為人們攜手戰“疫”的勵志話語。(季 鋮 孫 巡)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