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江蘇英雄

朱崢嶸:他藏起住院通知書戰“疫”22天后倒下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0年03月05日15:1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疫情發生前朱崢嶸在為患者看病。院方供圖

編者按:疫情來時,他們選擇了雷打不動地堅守,義無反顧地沖鋒。他們是英勇的逆行者,用生命詮釋了自己的初心與使命。他們是我們中間的凡人,卻又是我們中間的英雄,他們是在江蘇戰“疫”中不幸殉職的人們。本網特此推出《抗擊疫情·江蘇英雄》系列報道,以示緬懷。

2月22日,47歲的朱崢嶸醫生走了。這個春節,他本打算陪在父親身邊,節后送去年考上大學的兒子返校,順便一家人去玩一趟。計劃被疫情無情打散,而再也無法實現。

作為南通啟東市南陽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病房組組長,朱崢嶸自己也是個病人。年前,他在上海就醫時診斷為大動脈炎,醫生當時就建議他住院治療,他拖了下來。“誰也不知道,他竟然把自己的住院通知書藏了起來。”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沈權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

朱崢嶸生於1973年5月,1996年從鎮江醫學院畢業后一直在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任職,先后任主治醫師、社區副主任醫師、醫療康復部副部長、病房組長。“他最擅長內科診療,在我們當地很有名氣,不僅醫療水平高,醫德也是有口皆碑。”沈權評價說,作為病房組負責人,朱崢嶸幾乎對每一位住院病人的病情都要把關,“我們雖然是鄉鎮醫院,平均每天有三四十個在院病人,他一個也不落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后,朱崢嶸對家人和同事隱瞞了病情,帶病堅守崗位22天,直到撐不住了為止。他的妻子陳丹是啟東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員,也一直堅守在防疫一線,兩人20多天沒有一起吃過飯。他還曾和妻子說,看到很多醫護人員到武漢支援,自己也很想去。

疫情防控期間,朱崢嶸不僅要負責病房的工作,還主動承擔發熱門診輪班任務。2月15日晚上值班結束后,他打電話給妻子說累了,讓接他回家。當晚已感身體不適,次日被送至啟東市中醫院接受治療,17日轉院到上海仁濟醫院,22日再轉回啟東市人民醫院,最終因大動脈炎惡化導致全身多臟器功能衰竭,搶救無效去世。

陳丹說,丈夫工作很忙,即使回到家中,也是手機不離手,總是想著單位會有事找他,有時候半夜醒來也要看看微信工作群。“睡了嗎?我今晚又要值班了。”“老婆,你要照顧好自己。”……這些丈夫發給他的微信,陳丹說她會一直保留著。

患者施菊生老人專門從外地趕回來送朱崢嶸最后一程。去年,施菊生因慢性支氣管炎、糖尿病和心臟病前來朱崢嶸處就診。老人回憶,朱崢嶸專門給她調整過治療方案,對她的病情了如指掌。“朱醫生不管對哪一個病患都一視同仁,從不會敷衍了事,有患者想多開點藥,他總是說該用的藥就用,不該用的不能瞎開,多開了,是藥三分毒,還浪費錢。”朱崢嶸的一位同事說。

朱崢嶸去世后,先后被啟東市委追授為“優秀共產黨員”,被南通市衛健委黨組追授為“白求恩式衛生工作者”,南通市委、市政府亦追授他為“南通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號召全市黨員干部群眾以其為榜樣,在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中積極作為、爭當先鋒。中共啟東市委認為,他用生命詮釋了共產黨員的堅定信仰和崇高追求,用實際行動踐行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錚錚誓言,用平凡的堅守書寫了絢麗的人生華章。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