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14個項目入圍工信部試點示范名單

2020年03月06日07:2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大數據產業,這樣“數”啟未來

工信部日前公示2020年大數據產業發展試點示范項目名單,我省14家企業的項目上榜。大數據、雲計算等新興產業,不僅有利於驅動制造業轉型,還在此次戰“疫”中大放異彩。

試點示范,產業快速發展

省工信廳大數據產業處處長張北虹介紹,去年11月,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啟動2020年大數據產業發展試點示范項目申報。此次入圍的試點項目共200個,包含工業大數據融合應用、民生大數據創新應用、大數據關鍵技術先導應用、大數據管理能力提升四大領域的七個應用方向。

我省14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應用示范性好的項目入圍。包括服務工業現場方向的“天正激光裝備工業大數據管理平台”、服務行業方向的中科曙光“面向智慧電力的大數據智能分析平台”、服務民生方向的南醫大“慢病大數據創新應用與智慧服務平台”、公共服務方向的“南京江北科投醫療健康大數據服務平台”等。

省內大數據企業主要集中在無錫、蘇州、南京三市,數據採集、存儲、挖掘分析是主要技術方向,行業應用不斷豐富,其中工業、政務、電商、金融、交通旅游、健康醫療等成為熱點領域。從入選項目地區分布看,南京市入圍數達10個,省內最多。南京市工信局相關人士表示,近幾年,南京市雲計算和大數據產業規模年均增幅超過15%,大數據發展水平居全國前列。

戰“疫”復工,平台智能發力

24小時內完成機械調配、在線監測數百台工程機械使用情況……徐工信息的漢雲工業互聯網平台,在火神山醫院建設中表現搶眼。以徐工信息漢雲為代表的42家江蘇重點工業互聯網平台,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中“雙發力”:漢雲工業企業疫情防控信息管理平台收集企業上報數據,審核批復復工復產﹔擎天科技依托擎天綠色低碳工業互聯網平台,快速建成企業防疫排查APP﹔亨通光電的輸電線纜、大全集團的中低壓輸配電設備、蘇寧捐贈的物資及裝備,這些重要物資裝備在線上完成優化配置、實時監控、追溯反饋等。“用戶的基數和使用的頻率,決定了工業互聯網平台應該提供更多的服務功能,為政府相關部門的決策提供理論依據。”徐工信息CEO張啟亮說。

在保障復工、促進恢復產能過程中,應用平台也提供高效“智能決策”。企業復工工具集、防護物資需求發布、物資調度平台、AI人體測溫……航天雲網江蘇分公司在其平台上新增一系列“雲”功能。“平台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5G等技術,一邊智能防疫,一邊幫助企業解決復工達產中面臨的實際困難。”公司工業大數據應用技術部副總監周康表示。

“疫情期間,省工信廳印發關於支持應用工業互聯網平台助力企業復產提效的通知,支持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助力全省企業復工復產,加快恢復產能。”省工信廳兩化融合推進處相關人士介紹,我省明確提出,對疫情期間提供服務的工業互聯網平台、雲服務商和參與企業,將給予政策支持,推動相關企業完成自身發展和行業推廣的“雙提速”。

整合要素,打造“數據同盟”

所謂“大數據”,是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大數據產業發展,資本、技術和應用場景三個要素必不可少。為保障要素、推動大數據產業的發展,省工信廳專設大數據產業處,全省13個設區市均設立大數據管理局,加快統籌我省大數據與經濟社會發展的交匯融合。

在南京理工大學網絡安全學院副院長、教授李千目看來,推動大數據產業發展,除政策扶持外,還需要整合領域門類,動員社會參與,打造“數據同盟”。工業互聯網行業建立全領域“資源池”就是很好的嘗試,通過整合省內制造業企業、軟件與信息服務業企業、互聯網企業、電信運營商、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單位,從根本上解決政府單一扶持無法讓企業大面積受惠的問題。目前,“資源池”認定服務單位309家,涵蓋平台服務、解決方案、數據採集、工控安全、工業互聯網構建等多個門類。“資源池的設立增加了資源被尋找和觸動的概率,讓整個服務生態得到進一步完善。不但可以對產業鏈進行補充,也可互相促進、共同提升整體服務水平。”李千目說。

疫情對產業的影響有多大?國家工信安全中心系統所相關人士分析稱,從短期看,需求側的數字化轉型進度可能會受到一些影響。但無論是從短期還是長期看,疫情將會進一步倒逼大數據等信息產業的快速發展。

業內人士認為,從此次疫情中的表現和長遠的發展來看,依托數量大、門類多的產業資源優勢,產業互聯網將是我省大數據產業的未來。 本報記者 付 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