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志願者眾志成城 "雷鋒"身影閃耀戰疫一線

2020年03月06日07:1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無數“雷鋒”身影,閃耀戰疫一線

今年3月5日,是第57個“學雷鋒日”。全民戰“疫”之際,“當代雷鋒”們無懼無畏更加活躍,積極傳遞著雷鋒精神。無數志願者們成為平民英雄,在疫情防控各條戰線上無私奉獻、發光發熱。據不完全統計,全省有9000多個志願服務組織參與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中。

社區村庄,涌動志願力量

3月4日下午,在揚州生態科技新城杭集鎮中心小學對面,理想志願者協會會長李響正和兩名會員商量防疫卡口值班安排。聽說社區人手不夠,從大年初三開始,他便和協會16名志願者,承擔起杭集社區人員排查和卡口防控工作。

“挺累!但志願者們始終堅持在一線,沒有退縮放棄。”李響告訴記者,區域內4個卡口的值班,每天早晨8點到下午5點由志願者負責,大家累了就在路邊休息一會。杭集鎮是國內重要的牙刷、牙膏、酒店用品生產基地,理想志願者協會200多名會員中,很多人是當地企業家,李響在協會內部發起捐助,目前已募集消毒液、濕巾、日化用品等價值49萬元物資,副會長戴英紅一人就捐了價值13萬元的物資。

在句容市后白鎮林梅村,聽說村干部和志願者晝夜輪番值守卡口、吃不上熱飯,村民盧孝根一家立刻行動起來——他去市場買菜,妻子熊先珍做飯,兒子兒媳輪流開車,每天晚上8點,一家四口帶上電飯煲、保溫桶,為8個卡口的32名值班人員送去熱騰騰的愛心夜宵,風雪無阻,一送就是15天,直到卡口撤除。“第一天牛肉大白菜粉絲,第二天咸鵝燒萵苣,第三天火鍋大白菜粉絲……”掌勺的熊先珍說,每天變個花樣,看著他們吃飯時香噴噴的樣子,一家人都很開心。

2月2日,“中國好人”、江蘇省道德模范、96歲老黨員周仁甫老人在大學生戴豐澤陪同下,來到響水縣紅十字會捐款。“作為一名老共產黨員,我要為國家和社會盡點綿薄之力。”他拿出一疊嶄新的人民幣,“一共10500元,我捐1萬元,小戴500元。”

周仁甫有著78年黨齡,此次抗擊疫情期間,他和大學生薛璟共同錄制了抖音視頻《周仁甫的抗“疫”宣言》,推出后引發強烈反響。他還多次跟隨響水縣各種公益組織深入菜場、超市、車站等公共場所,發放防疫宣傳材料,並主動要求帶領紅十字會志願者進村入戶宣傳防疫知識。

“不要扎堆是關鍵,不串門,不拜年,走親訪友賓主心不安,不要聚會不聚餐……”快板打著節奏,說著建湖方言,疫情發生以來,身穿大紅馬甲的肖公章經常在社區展開宣傳。身為建湖縣文化志願者協會負責人、建湖縣曲藝家協會主席、鹽城市非遺項目“建湖方言”傳承人,肖公章從1月26日就著手創作,自己表演、錄制曲藝視頻,並通過各種平台發布。《全民戰“疫”志高昂》《他們比親人還要親》《冠狀病毒不可怕》《復工復產戰疫魔》等作品,緊扣防疫復工不同階段的重點工作,以建湖“數來寶”為主要形式,節奏短平快,備受群眾喜愛。58歲的肖公章為此常常創作到深夜,凌晨4點多就起床錄音。他說:“做好當前的防疫宣傳,就是我的使命擔當。”

“糧草”保障,時刻准備出發

“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30萬隻口罩終於要落地了!”3月4日一早,湯崇雁就趕到南京祿口機場的海關辦事大廳,她已為此等了36天。

作為蘇州工業園區湯媽媽公益慈善中心的負責人,疫情發生后,湯崇雁通過在海外的親朋好友、留學生、華僑等愛心人士,總共募集到61萬隻口罩。第一批31萬隻口罩,連同在國內採購的5萬雙醫用手套、護目鏡已運抵武漢抗疫一線。這次到貨的30萬隻口罩,將免費發放給蘇州的醫院、學校、社區、福利院等。

幾天前,湯崇雁在一個微信群裡看到有人發帖,說武漢一些社區的孤寡和空巢老人急需糧食。“這些老人不會上網,求助渠道並不多。”她當機立斷,打算用三四天籌集物資,沒想到,僅僅一個晚上,1萬斤大米、400多箱餅干、3萬多桶方便面、200套隔離服等全部到位。“食行生鮮所有的方便面都拿出來了,蘇州工業園區禁毒大隊帶著志願者來幫忙,蘇州中學師生籌集善款18萬元,蘇州市黨外知識分子聯誼會幫我們協調郵政綠色通道……”湯崇雁又感激又感動。

3月5日上午,一輛輛半挂型貨車滿載著防疫物資,從南通港閘北城物流園向湖北進發。南通新環球物流負責人吳志林告訴記者,1月底,南通眾多企業向武漢捐贈大批愛心物資,物流園接到了許多運輸單。“當時不少司機已放假回家,加上疫情形勢嚴峻,很多運輸個體戶不敢接單。我們7家物流企業一商量,決定成立一支專跑武漢的愛心車隊。”這支幸福愛心車隊,已經從成立之初的20多人壯大到100多人。

2月3日,一批由國家衛健委、國藥控股訂制的醫用紡織品急需從南通運往武漢雷神山醫院。140立方米的醫用物資,需要兩輛13.5米半挂車運輸。車隊微信群裡立刻沸騰了,100多人紛紛報名。“通鄂線路我熟悉,還是我去吧!”4日一早,跑了14年運輸的張韓清就開上了高速。一路上,他困了就蓋上棉被在路邊休息,餓了溫水泡面囫圇吞下,晝夜兼程18個小時,將物資及時運抵武漢。

截至目前,幸福愛心車隊已承擔防疫物資運輸保障任務16次,其中馳援武漢9次,共運送防護服、醫用器械等各類防疫物資3.8萬余件。吳志林說:“隻要武漢需要我們、國家需要我們,我們的愛心車隊就會一直在路上。”

在無錫,藍天救援隊接到上汽大通無錫公司求助:他們為武漢緊急生產的負壓救護車找不到人運送。隊裡立刻選出18名志願者承擔運輸任務。車隊行至安徽大別山地區遭遇大雪,隊員們冒雪行進,歷時13個小時跨越750多公裡,終於安全抵達武漢。20日,隊裡又組織25名隊員,為武漢運送了第二批20台負壓救護車。

“剛栽好菜苗的大棚注意澆水。”“上海青鮮嫩,你們輕拿輕放。”“菜基本上割完了,下午1點來裝車。”3月5日上午11時許,在沭陽縣青伊湖鎮薔薇村“上海青”蔬菜基地,總經理李華忠和哥哥李華平在棚裡忙個不停。這是他們向湖北捐贈的第27車“上海青”,累計已捐贈54萬斤。

疫情發生后,兄弟倆就合計著捐菜。根據湖北省工商聯發來的信息,他們排了一份“援助計劃表”,從2月7日開始,每天捐多少蔬菜、駕駛員姓名電話、目的地、聯絡人,一一詳細排在上面。無論刮風下雨,每天2萬斤蔬菜從薔薇村發到湖北。

2月15日,當地大雪,黑土地異常黏腳,菜出不來。村書記大喇叭一播,引來70多名村民幫忙,將菜一包包扛出地頭,有人還把自家電動三輪車開來。“現在我們有227個‘上海青’大棚,從育苗、栽植到收割,周期一個月。每隔兩天發一車,保質保量援助湖北。”李華平說,“疫情不止,援助不停!薔薇村上海青基地就是湖北人民的大菜園!”

專業支持,溝通疏導助戰

抗疫戰線上,還活躍著不少專業力量。最近一個多月,蘇州市廣濟醫院心理治療師權昕一上班就在電腦上登錄心理熱線平台。作為蘇州戰“疫”心理服務志願者團隊一員,權昕要隨時接聽0512-12320-4熱線電話,為來電者緩解各種心理情緒問題。

疫情突如其來,加上在家隔離時間拉長,人們容易恐慌和焦慮。蘇州市廣濟醫院牽頭組建了這支戰“疫”心理服務志願者團隊,成員包括蘇州市臨床精神心理專家、心理咨詢師以及護理、藥學、呼吸、感染等多學科專家、社會工作者與心理專業志願者等近400人。

自1月23日該團隊組建以來,熱線接聽心理咨詢電話700余個,完成雲平台心理評估7.55萬次,線上心理疏導科普資料與講座瀏覽量達48.26萬次。團隊還牽頭制作了面向大眾及青少年、醫護、患者等重點人群的27個主題微課程,並在全國首創線上“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健康知識庫”,上線3天訪問量就達5.2萬余人次。

王天文是南京“陶老師”工作站(南京市中小學生心理援助中心)的一名優秀志願者,也是南京玄武高級中學心理輔導中心主任。疫情期間,她在積極組織做好分站熱線工作、帶頭參與熱線服務的同時,還參與了《南京市中小學“心理抗疫”教育指導手冊》編寫和教育部華中師大心理援助熱線運營,為孩子們開展心理危機干預和心理疏導。

疫情面前,“雷鋒精神”早已跨越國別。2月29日下午2點,在蘇州工業園區沁苑社區,志願者朴貞旻剛為一戶回該市的韓國家庭裝好“電子封條”,又有一名社區網格員跑來求助,請他幫忙給3戶韓國居民打電話,問清楚他們最近14天的活動軌跡。35歲的朴貞旻來自首爾,疫情期間,得知社區工作人員和韓國居民溝通有困難,他主動報名當翻譯。

朴貞旻2008年考入上海體育學院,后來在蘇州開了一家跆拳道館並在此定居,娶了一位中國太太。2月2日,他們的女兒出生了。“家人原先希望我少出門,多在家裡照顧寶寶,但我說服了他們。”朴貞旻說,作為一名新蘇州人,他也要為家鄉出一份力。

病毒無情,人間有大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信心,來源於奮不顧身勇敢逆行的“白衣天使”,來源於沖鋒陷陣夙興夜寐的黨員干部,也來源於遍布城鄉的千千萬萬名“當代雷鋒”。(卞小燕 董超標 陳雨薇 李 源 徐明澤 華 鈺 張文婧 房雅雯 嚴 磊 孟 旭 董 翔)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