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無錫:檢察機關助力疫情防控 當好法律守護者

2020年03月06日15: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江蘇無錫檢察機關迅速行動、積極響應,明確提出“一切為了疫情防控,一切圍繞疫情防控”的工作方針,助力疫情防控,早日實現“活力無錫”的春暖花開。無錫檢察機關以檢察智慧、檢察力量和檢察精神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護航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當好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護者。

疫情防控期間,江陰檢察院“雲開庭”

涉疫案件重點辦 服務疫情防控大局

“疫情防控期間,一些案件的辦理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需要綜合考慮辦案時機、效果和影響。”無錫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俞波濤表示,把疫情防控期間的司法辦案特別是涉疫情案件的辦理,作為檢察機關服務疫情防控大局的應有責任和擔當。

無錫市檢察院黨組提出“常規案件常規辦、涉疫案件重點辦”的工作思路,將辦案力量向重點領域傾斜,在聯防聯治中充分凸顯檢察作為。市檢察院及各基層檢察院相繼出台關於履行檢察職能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指導意見,完善了繁簡分流、涉疫案件快速辦理等工作機制,確保案件辦理、輿情引導、社會面管控“三同步”。目前,全市檢察機關的涉疫情案件辦理已走上常態化軌道,共提前介入30件35人,審查逮捕3件3人,審查起訴9件9人,一審判決3件3人。

江陰市檢察院受理了一起疫情防控期間虛構自己系口罩廠員工的虛假售賣口罩詐騙案,依托涉疫案件快速辦理機制,僅用時1天即做出批准逮捕決定,並聯合偵查機關做好錢款退賠工作,確保企業有充足資金保障復工復產后員工的安全防護。新吳區檢察院運用信息化手段“零接觸”起訴一起通過網絡虛假售賣口罩詐騙案,該案從受理至提起公訴用時2天,實現對涉疫情案件優先辦理、依法快訴。

2月27日,由宜興市檢察院提請公訴,法院、看守所參與“雲開庭”,環境科學研究院專家遠程視頻作証,無錫市首例疫情期間非法狩獵野生動物案一審宣判。同時,該院在疫情防控普法宣傳方面也不斷創新,微信公眾號原創欄目《曉敏秀》用“李佳琦”式直播口吻“帶貨”蝙蝠、果子狸等“野味”,反面警示不少數人獵奇嘗鮮的心理,輕鬆幽默中普及法律知識。

惠山檢察院見証企業的第一件防護服生產下線

做細法律指導 保障企業復工復產

為依法保障和助力全市各類企業復工復產,無錫市檢察院出台的《關於充分履行檢察職能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指導意見》明確,對涉案企業經營者、管理者等關鍵崗位人員慎用逮捕措施,對涉案疫情防控急需物資一律不得查封或者扣押,堅持妥善處理因疫情引起的勞動合同糾紛。

一線企業的工作開展到哪裡,檢察服務就提供到哪裡。江陰、濱湖、錫山等5家基層檢察院成立了服務復工企業檢察志願團隊,對企業復工情況進行巡查,詢問了解復工復產現實困難。“企業有困難,我們協助解決,這是檢察擔當。”一名志願團隊負責人表示。新吳區檢察院志願團隊通過法律服務點企業之家網絡遠程視頻、現場走訪等方式,向34家企業收集供應鏈殘缺不全、物流運輸停頓、復工工人短缺、工資協商困難、防護成本較高等六大類問題,積極向地方黨委政府報送。

做細做優企業復工法律指導,無錫檢察機關在招工用工、生產建設、防控疫情、物資保障、金融支持等方面細致提供法律咨詢。濱湖區檢察院走訪胡埭工業園民營企業時,一家企業負責人反映公司因為疫情尚未復工,但資金周轉困難且償還銀行本息壓力非常大,了解到該企業平時實體經營且運行良好,該院主動幫助與銀行協調,后銀行反饋將依據政策予以續貸。惠山區檢察院通過“返錫通”APP對在辦的41家涉案企業核查回訪,一家在辦涉案服裝制造企業的負責人反映“想積極響應政府號召轉產防護服”,但囿於不清楚復工標准。檢察官隨即對其提供線上“一對一”復工指導,又積極與政府、公安等部門溝通落實復工審批、防疫措施等工作,該企業得以順利提前復工,檢察官還現場見証了首件防護服的生產下線,分享了“今天是公司復工的日子,也是開啟新生的日子”的快樂。

無錫市檢察院志願者在火車站工作照

志願服務跑在前 用實績書寫檢察答卷

無錫市檢察院黨組要求全體檢察干警響應號召沖在前、一線防控跑在前、發動群眾走在前、自我防護頂在前,在疫情防控一線用工作實績書寫檢察答卷。全市檢察機關共有381名黨員志願者奔赴村、社區、車站、交通卡口等疫情防控最前線,做好交通要道值守、防控物資分發、人員排除追蹤、公共場所巡查、環境消毒整治等工作。

無錫市檢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韓彥霞,在忙碌於武漢醫療一線的愛人生日當天送出暖情紅包,表明家人的無悔支持﹔司法警察張錚在父母都曾中風過,日常生活需要人照顧的情況下,將兒子送給岳父母照顧,和妻子雙雙奮斗在疫情防控一線,舍“小家”為“大國”﹔干警錢偉峰於2019年2月12日與女友相識,本來約定好一周年的紀念日去領証結婚,但疫情當前,他向未婚妻告歉,得到理解支持,錯過的“紀念日”見証了真情不減﹔惠山區檢察院的周昱辰參加民間自發組織的“線上防疫志願者團隊”,以自己的綿薄之力積極協調解決災區4500個口罩需求,並自費向“啟東人民醫院”和“無錫市第二人民醫院”捐助醫用口罩,詮釋了“縱然隻有螢火微光,也能溫暖整個世界”﹔錫山區檢察院副檢察長龔磊作為藍天救援隊的“編外人員”,利用周末冒雪千裡運送負壓救護車至武漢,他認為“我只是做了一件普通的小事”,用小事展現疫情面前的大擔當。

這些事例只是無錫檢察數百名黨員先鋒隊員的縮影,他們中還有以“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相互勉勵的雙胞胎姐弟,還有戰“疫”齊上陣的“公檢法”“一家三口”……不同時空、不同崗位的檢察人,用相同的責任感交接好為民服務的“接力棒”,亮眼的“檢察藍”到處蕾綻花放。(姚玉婷)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