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措施+軟服務 常州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100%

2020年03月07日10:15  
 

復工復產不僅僅是企業個體生存發展的渴求,也是常州確保經濟社會發展肌理健康的迫切需求。隨著戰“疫”進入關鍵階段,常州打出復工復產“組合拳”,聚焦服務企業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不斷加大政策支持,開啟“暖企”行動。目前,常州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100%,經濟正在加速回血。

(中車戚墅堰機車車輛工藝研究所有限公司一車間)

“我們手上有復興號齒輪箱、 太原2號線地鐵車鉤以及巴西城軌齒輪箱的訂單急著交貨,但是有一部分供應商沒有復工,這意味著我們的生產不能持續推進。”2月11日,位於常州經開區的中車戚墅堰機車車輛工藝研究所有限公司正式復工,但供應商復工情況不均問題,一度困擾企業。

中車戚墅堰所的擔憂,並不是個例。2月11日起,常州大部分企業逐步復工,但受人員、供應鏈等因素影響,產能跟不上。“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推動企業分類、有序復工,是當務之急。”對此,常州市工信局局長朱志洪表示。很快,常州經過對企業的深入摸排和系統梳理后,開始了一場“暖企”行動。

為便利企業,破解“產業聯動難”,常州搭建了企業復工復產配套產業鏈資源對接服務機制,及時處置企業在原料供應、運輸通行等方面的突出問題,開通“全天候”綠色通道。

復工后,中車戚墅堰所主動向存在需求的供應商提供中車企業配套証明,全力協助供應商加快復工。同時,常州各有關部門也進行了專項溝通協調,加快推動公司44家重點供應商復工復產。目前,中車戚墅堰所已基本恢復正常生產狀態。“我們是做動車相關配套的,我們的訂單情況一定程度上也反應了國民經濟情況,目前訂單量總體來說還是不錯的,到現在為止沒有因為疫情問題影響訂單的交付,相信疫情過后,能夠在很短很快的時間內把經濟工作搞上去。”談起公司未來的發展,總經理王文虎很有信心。

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常州正以“硬核”的舉措,針對企業在供應鏈、物流、金融等“急、難、煩、愁”問題,提供多方位的支持,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企業發展的沖擊。常州還建立了市領導聯系幫扶機制和“駐廠員”蹲點制度,為企業提供“一對一”精准服務。

企業用工有缺口怎麼辦? 常州全面推廣和指導企業、員工申請“健康碼”,“一人一碼”動態管理,確保員工健康狀況。同時積極對接陝西安康等常州扶貧協作地區,實施專車接人計劃,為多家重點企業輸入各類人才,並對企業復工返崗員工交通、體檢予以相應補貼。

企業高管回常住宿難、租房難怎麼辦?常州濱開區准備了上百套設施齊全、拎包即住的人才公寓,免費提供給企業高管使用。針對來常工作的外籍人士,常州市商務局發出公開信,及時地讓他們了解第一手防疫信息。

配套產業鏈斷鏈怎麼辦?圍繞轄區復工復產企業產業鏈配套存在的問題,常州梳理了省市區相關產業鏈資源,搭建供需溝通渠道,為企業復工復產產業鏈協同提供精准有效服務,及時鏈接供貨平台、打通運輸堵點,讓產業鏈暢起來、企業轉起來。

不少企業家在採訪中表示,這一樁樁、一件件看起來瑣碎的事情,雖然事不大,卻最能體現一個城市的溫度,這些問題解決好了,都是真正能掃清企業復工復產障礙的“藥方”,讓常州經濟加速發展。

截至2月底,常州累計復工工業企業超過2萬家,其中規上工業企業、進出口前200位重點外貿企業復工率100%。從與防疫密切相關的企業到產業經濟“領頭羊”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等產業,到與民生相關的醫療、教育、交通等重點工程項目的復工復產都已一一鋪開。常州的經濟活力正在全面復蘇中,又一個“春天”也將實質性到來。

來源:常州手機台 CBS新聞中心記者:譚夢霞 袁嶺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