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援鄂醫護夫妻檔:舍小家為大家保國家

2020年03月07日13:3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常州3月7日電(馬燾燾)疫情就像“試金石”,疫情面前,有人勇敢逆行、勇挑重擔,奮戰在抗擊疫情基層一線。張惠力、鄭玉群這對中共黨員夫妻檔就是其中的逆行者。他們一位是常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公共衛生宣傳科主管醫師﹔一位是常州市新北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急性傳染病防控條線負責人、副主任醫師。他們舍小家為大家保國家,用實際行動踐行著當初入黨的錚錚誓言。

1月23日除夕夜,原本是鄭玉群回山東濟南老家的日子,即便工作再忙,每年春節她都會回家看看媽媽。媽媽身體不好,因患癌動過兩次手術,還得定期化療。今年說好了陪媽媽過年,但疫情就是命令,崗位就是戰場,鄭玉群深知疫情防控基層人手少、任務重,多一個人就多一份力量,毫不猶豫地決定留下戰斗,第一時間給媽媽打電話說不回去了,而挂完電話便瞬間淚奔。她擔心受疫情影響媽媽無法及時化療,身體狀況會變糟糕,但也清楚疫情形勢嚴峻,便把難過埋在心底,上班時顯得若無其事。

丈夫張惠力也於第一時間投入常州市的疫情防控工作。病毒傳播速度快,防控難度大,工作期間的忙碌可見一斑。兩人的工作披星戴月,又常常扎駐在防控一線,二十多天內,竟幾乎沒怎麼見面,即便回家也多是錯開的時間。

兩人難得的見面,卻“吵”了一架。原來張惠力早已主動請纓加入江蘇省疾控系統對口支援湖北省的流行病調查組,隨時可能出發,但他擔心妻子有顧慮,沒有第一時間告訴妻子。憋了好幾天,終於鼓起勇氣坦白,誰知鄭玉群還沒聽完,就斬釘截鐵地告訴丈夫說:“你是黨員,也是疾控人,你不上誰上?我也有想上前線,只是沒有機會,你要給我做榜樣,你去前線好好干,家裡你放心好了,我照顧好!” 2月17日,張惠力出發奔赴湖北黃石一線,妻子和女兒去送別,沒有太多的兒女情長,一個一家人緊緊的擁抱,一句“一起努力戰斗,等你平安凱旋”,寄托了所有的深情和鼓勵。

來到黃石的每天早晨七點,張惠力便與其他同事在黃石市疾控中心集合,隨即一人分管下屬一個轄區,對確診病例以及不能排除新冠肺炎的發熱病開展流行病學調查以及密切接觸者排查等工作。一天的工作強度很大,白天工作結束后,晚上他和同事還要回單位集中研討,總結分析,准備第二天的方案與計劃,晚上九點,才能回到住宿的地方。工作繁瑣,任務量大,常常大半天下來滴水未進,但張惠力對一線的感受卻是“沒有想象中那麼可怕,大家都很有信心”。當地基層人員和群眾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定也深深感動著他。

出征之時,張惠力便立下的誓言:“在這裡,我向大家保証,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疾控工作者,一定聽從指揮,服從安排,爭先鋒,做表率,和大家一起打贏疫情阻擊戰!”在抗疫一線,他也用實際行動踐行著他的諾言。

最讓夫妻倆放不下的,是六歲的女兒。有一天下午鄭玉群臨時回家拿換洗的衣服,正在地板上玩耍的女兒立刻爬起來,跑過去想抱抱媽媽,她卻快速躲開了,女兒委屈地哭了。鄭玉群不是不想給女兒一個大大的擁抱,而是不能。這一天早晨,鄭玉群和同事們就去對一名在區集中醫學觀察點的密切接觸者進行咽拭子標本採集,一天下來連喝水的時間都沒有,哪怕疲憊不堪,也只是靠著椅子倒頭打個盹,醒來繼續加班加點。對於張惠力來說,工作結束之后最想做的事也是和家人早日團聚。

“作為基層疾控人員,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打贏抗擊疫情阻擊戰是應盡的職責和義務,而作為基層黨員,在人民群眾需要的時候沖鋒在前是自己的使命和擔當,舍小家為大家,隻要能保護國家安全、保護人民群眾健康安全,也義不容辭!”這是夫妻檔二人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秉承的堅定的信念。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