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隻假口罩流入市場 揚州警方跨省抓獲10人

2020年03月07日18:5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揚州3月7日電(張玉峰)位於山東的某生物公司經銷偽劣“飄安”口罩近110萬隻,經採購人銷售至江蘇揚州和淮安兩市的多家連鎖藥房。接到群眾舉報后,警方克服重重困難,一舉破獲這起重大非法銷售假冒偽劣口罩案。3月7日下午,揚州市公安局廣陵分局對外發布,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10人,追回劣質口罩近10萬隻,涉案金額近500萬元。

1月27日,廣陵警方發現市區某連鎖藥房銷售的一款河南“飄安”牌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是假冒產品,多名群眾也向廣陵警方和市場監管部門舉報了相關問題。獲取線索后,廣陵警方成立專案組開展研判調查工作。經初查,確定涉案的“飄安”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確為假冒偽劣產品,同時初步明確2名揚州本地的涉案人員。於是,警方決定立案偵查,當日就抓獲銷售假口罩給揚州市區某連鎖藥房的醫藥採購人員唐某某。

經審查了解,唐某某於1月24日聯系淮安盱眙人劉某某,通過劉某某以30多萬元的價格進購偽劣“飄安”口罩50萬隻,唐某某再加價賣給揚州市區某連鎖藥房40萬隻。在了解到上述情況以后,廣陵警方迅速指揮專案組赴淮安盱眙開展工作,於2月2日抓獲嫌疑人劉某某,同日在揚州抓獲市區某連鎖藥房的實際經營人王某。

經調查發現,王某於1月24日向醫藥採購員唐某某購買40萬隻偽劣“飄安”口罩后,通過其市區的11家連鎖藥房對外出售,並在2天內基本全部銷售完,其余的口罩也基本被唐某某在當地藥房銷售。經檢測,該類“飄安”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的細菌過濾效率遠低於國家相關標准要求。警方考慮到這種劣質口罩到了群眾手裡根本起不到防護作用,對群眾的健康安全會造成危害,要求專案組在偵辦案件的同時,立即採取措施對面上已經銷售出去的偽劣口罩進行召回。經過近一周的工作,召回了近2.5萬隻已銷售出去的劣質口罩。

與此同時,專案組通過對劉某某的審查發現,1月24日,劉某某伙同淮安盱眙的沈某某、馬某某(夫妻)從青島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實際經營人姜某、張某某處以40多萬元的價格購買了偽劣“飄安”口罩59萬隻,其中50萬隻賣給揚州的醫藥採購員唐某某,9萬只是劉某某自己購買在淮安市區銷售。

2月6日,專案組在淮安盱眙將嫌疑人沈某某、馬某某抓獲,后發現1月23日,沈某某、馬某某夫妻二人從青島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姜某、張某某處還購買過另一批50萬隻偽劣“飄安”口罩,並以30多萬元的價格賣給淮安盱眙當地的某連鎖藥房進行銷售。

案情重大,作戰民警又馬不停蹄對青島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成員姜某、張某某進行研判、抓捕,於2020年2月17日在山東省青島萊西市將主要涉案人員張某某抓獲歸案。經過對張某某的突擊審訊,專案組理清了青島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經銷假冒偽劣“飄安”口罩的來源地及銷售地。

至此,專案組根據前期調查研判確定,青島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該案關鍵的涉案對象,其經銷偽劣“飄安”口罩的數量巨大,偽劣口罩來源和銷售渠道也很廣泛。根據掌握的情況,警方於3月5日分別派出2個工作小組赴青島、臨沂兩地,抓獲青島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實際經營人姜某,同時在臨沂抓獲姜某的偽劣“飄安”口罩供貨人員王某某和馬某某父子等人。

截至目前,該案已採取強制措施10人,查明已銷售的涉案假冒偽劣“飄安”口罩近110萬隻,追回劣質口罩近10萬隻,涉案金額近500萬元,案件的偵辦工作正在進一步進行。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