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開新冠肺炎康復門診 首批綠碼發放

2020年03月08日08:3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原標題:湖北開設首家新冠肺炎康復門診 六分鐘可精准檢測肺功能

  湖北省中醫院新冠肺炎康復門診開診 黎婉婷 攝

  人民網武漢3月7日電 隨著新冠肺炎出院的患者越來越多,出院后復診和康復成為新問題。近日,湖北省中醫院經過一系列調研和思考,在光谷院區開設全省首個新冠肺炎MDT(多學科模式)康復門診,並在出院隔離點率先探索,採取多學科介入模式,治愈患者可預約接受中藥、穴位按摩、心理干預等多重康復治療方案,實現中醫特色全覆蓋。

  重點為隔離點患者提供恢復期治療

  6日上午9點,34歲的康復出院患者楊女士來到湖北省中醫院光谷院區。得知這裡開設了新冠肺炎多學科模式康復門診,就想過來看一下。“回家后感覺比較乏力,偶爾還會咳嗽,想開點藥調理一下肺功能。”楊女士說。

  挂號之后,湖北省中醫院感染科為她建立了就診檔案,再進行評估,包括心理評估、中醫試診評估、心肺功能評估、血液檢查、核酸復檢、肺部ct檢測等,全部完成后,再前往專家診室。

  據該院醫務處副處長張清介紹,目前,康復門診已明確工作重點,建立起基本服務規范。一是服務對象。主要針對隔離點患者、居家隔離患者提供恢復期治療與康復指導﹔后期康復門診將重點轉向患者門診復診、隨訪、面對面診療與康復指導工作。與此同時,還將結合網絡醫院開展線上診療與咨詢服務。二是提供技術。康復門診明確治療手段,主要通過開展中醫適宜技術服務,促進新冠肺炎患者康復,提出“一藥一灸”治療思路,參照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恢復期中醫康復指導建議(試行)》,該院擬定《湖北省中醫院新冠肺炎恢復期中醫康復指引(試行第一版)》技術規范。三是建立平台。新冠肺炎康復團隊建立起了隨診平台、互聯網醫療平台,為患者提供線上方便、快捷、安全的診療與隨訪服務,減少交叉感染,方便患者就醫。

  該院院長何紹斌介紹,醫院高度重視新冠肺炎康復門診工作,根據新冠肺炎患者需要,擬在較長一段時間內開啟該門診。同時,將著手建立新冠肺炎康復門診建設規范,加強機制建設,進一步整合肺病、感染性疾病等團隊力量,保障該門診持久運行,力所能及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全面、高質量的康復服務。

  康復門診需提前一天預約

  湖北省中醫院感染科副主任醫師肖明中介紹,湖北省中醫院光谷院區新冠肺炎康復門診實行預約制,患者需要通過預約就診(預約電話18171299474),請至少提前1天預約,每日預約限30人。就診對象為確診為新冠肺炎的恢復期患者,或者出院后已在隔離點完成14天康復觀察的,如果仍有身、心不適,可以選擇到湖北省中醫院光谷院區新冠肺炎康復門診就診。

  就診前,需要核對康復者的身份信息等 黎婉婷 攝

  醫生正在查看康復患者的肺部CT 黎婉婷 攝

  精神心理科的醫生對康復患者進行心理評估 黎婉婷 攝

  康復患者正在進行6分鐘步行測試,以此來對肺功能進行評估 黎婉婷 攝

  前來就診的患者需佩戴口罩,攜帶前期就診資料,如檢查報告、隔離點相關証明等。第一步是在患者通道入口處進行個人就診信息登記。第二步是進行CT、血常規等相關檢查,如果患者有近一周的相關檢查資料可跳過此步驟。第三步是前往心理咨詢干預室,該院精神心理科專家參考患者填寫的焦慮症篩查量表、睡眠狀況自評量表等評估量表,綜合患者自述的症狀,評估患者的心理健康狀態。第四步是前往肺功能評估室接受肺功能檢查。第五步是專家根據患者前面幾個步驟的檢查和評估結果,開具個性化診療方案,其中包括中醫藥、針灸、推拿等中醫傳統治療方法、中醫康復指導建議、心理干預等。隨后,康復門診定期對患者進行電話回訪,了解患者恢復進度,指導患者居家康復。

  六分鐘精准檢測肺功能

  “為了准確評估患者的肺部功能,我們會建議患者做六分鐘步行試驗”,肺病科專科副主任柯佳介紹,目前對患者肺功能評估的方法主要有量表和運動心肺測試儀。量表相對簡單,患者填寫時個人主觀意願會影響評估結果。心肺運動檢測儀需要做高強度的運動,對部分老年人不適用。湖北省中醫院新冠肺炎患者康復門診使用6分鐘步行試驗,患者隻需要佩戴背負式檢測儀在30米左右的直線通道上來回快步行走,患者若中途覺得疲憊可稍作休息。6分鐘測試結束后,醫生可讀取患者步行步數、血壓、心率、心電圖和血氧飽和度等數據。

  康復患者正在進行6分鐘步行測試,以此來對肺功能進行評估 黎婉婷 攝

  “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做六分鐘步行試驗”,柯佳說,這個測試主要針對連續爬兩層樓或者連續步行1千米后有咳嗽、胸悶、氣短症狀的患者。患者六分鐘運動試驗的測試數據是醫生開具個性化肺部功能康復指導的重要參考。

  要重視心理健康

  “一個多月來,我們精神心理科的醫生去隔離病房、社區隔離點與患者面對面或者在線上對患者進行精神心理評估,據統計,線上評估啟動兩周時間內參與評估的人數達220人。”湖北省中醫院精神心理科主任李莉說。結束康復觀察的患者,除了身體機能的康復,心理健康也要引起重視。

  李莉介紹,在康復門診,精神心理科專家通過患者填寫的量表和患者自述的症狀評估患者是否有抑郁、焦慮、失眠等心理疾病和嚴重程度,再根據患者個人情況進行心理干預和專業治療。

  發揮中醫藥優勢

  據了解,湖北省中醫院新冠肺炎患者康復門診能夠提供艾灸、穴位帖灸、穴位推拿、耳穴壓豆、刮痧、拔罐、針刺療法等中醫適宜技術理療。湖北省中醫院光谷院區針灸科專科主任丁德光教授介紹,中醫適宜技術能提升患者免疫力,促進肺部的康復。艾灸、經絡按摩、八段錦等傳統功法、呼吸六字訣等鍛煉法,患者可以居家自己施行。但是拔罐、穴位帖灸、針刺、穴位推拿等中醫適宜技術應在專業中醫師指導下進行。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中國科學院院士仝小林說,中醫非常強調治未病,治未病就包括了未病先防,已病防變,出后防復。新冠肺炎到現階段就是一個出后防復的階段。從病人的表現來看,出院以后還會有一些相應的症狀,如有的病人還有一些乏力,酸痛、食欲不好、心慌、胸悶、盜汗等,所以需要進一步康復來調理。另外,對於重症的危重病人,他們的肺損傷是比較重的,后期肺功能的恢復,肺纖維化的問題,需要相當一段時間,如三個月、半年甚至一年才能恢復,很必要成立康復門診。這個門診對新冠病人來說是個福音。新冠肺炎患者康復可以採取中西醫結合,主要是以中醫為主,包括針、灸、火罐、刮沙、藥浴等中醫藥療法,心理的療法,五禽戲、八段錦等體育療法。(郭婷婷 胡夢 萬凌翔)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