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全力以赴落實中央要求 援鄂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2020年03月08日08: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蘇鄂並肩,共同打贏湖北保衛戰

3月7日16時,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第40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介紹江蘇省、天津市、海南省援鄂抗擊疫情工作情況。江蘇省副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揮部總指揮惠建林就江蘇援鄂抗擊疫情工作相關情況做介紹,並回答記者提問。

全力以赴落實中央要求

湖北是抗擊疫情的主戰場。江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舉全省之力、集優質資源,全力以赴落實支援湖北各項任務,以實際行動和良好成效在大戰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踐行“兩個維護”。“中央有要求、江蘇有行動、落實見成效”始終是江蘇工作的鮮明基調。

惠建林介紹,江蘇省援鄂工作有以下特點:一是推動力度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專門成立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前方指揮部。前方指揮部駐地在黃石,由副省級干部擔任總指揮,7位廳級干部任副總指揮和成員,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的政治站位和責任擔當。二是支援力量強。江蘇支援湖北共派出近3100人,其中醫療隊員2804人、全國各省市最多,涵蓋重症、急診、呼吸、感染、麻醉、中醫等10多個學科。三是支援戰線長。江蘇援鄂醫療隊分布在武漢、黃石15家醫院,覆蓋省市縣三級醫療機構和方艙醫院,收治疑似、確診以及輕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等所有類別病人。除了醫務人員外,江蘇還派出疾控、民政、生態環境、司法等隊伍,全方位支援湖北抗擊疫情。

江蘇援鄂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在中央指導組和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統籌指導下,在湖北省及武漢市、黃石市的大力支持下,江蘇援鄂工作有力有序開展,取得階段性成效。一是醫療救治效果明顯。截至3月6日,我省援武漢醫療隊累計收治患者4442人,治愈出院1866人。援黃石醫療隊抵達以來,黃石市新冠肺炎新增治愈781例,治愈率達到了86.4%。二是疫情防控水平提升。協助當地定點院區按照“三區兩通道”等原則要求,優化空間布局,增強感控管理能力。協同做好流調、密接管理等工作。黃石市近一周僅新增確診病例2例,疫情得到有效遏制。三是援鄂工作獲得各方認可。中央指導組、國家衛健委醫政局、民政部以及湖北省、武漢市、黃石市等各個方面,對我省援鄂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孫春蘭副總理親臨我省醫療隊參與管理的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視察,高度評價醫療隊員的奉獻精神、工作作風。該方艙醫院的運行管理也得到世界衛生組織專家的高度肯定。

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在重症患者救治中取得積極成效。截至3月6日,江蘇省援武漢醫療隊累計收治重症患者1125人,治愈或轉輕768例。在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有3支江蘇醫療隊保持“零病亡”。援黃石醫療隊到達以來,累計治愈重症患者107人,黃石的重症治愈率達到65.1%。中央指導組專家組兩次到黃石調研檢查醫療救治工作,明確表示重症病例救治規范、策略合理,對江蘇醫療隊的做法給予充分認可。

重症患者救治形成“江蘇經驗”

發布會上,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就江蘇醫療隊在重症患者救治中採取哪些針對性的舉措、積累哪些寶貴經驗進行提問。

惠建林表示,重症患者救治是降低病亡率的關鍵,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堅持把重症救治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把最好的醫療資源用於危重救治,將最好的專家、最好的醫療設備用在搶救危重病人上。1月25日以來,江蘇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和重症醫學科的骨干力量先后來到湖北抗疫前線。江蘇援鄂醫療隊2804人中,有1000多人從事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調集ECMO、呼吸機、排痰儀、移動DR等設備,盡力滿足重症救治需要。同時還積極動員江蘇和黃石新冠肺炎康復者捐獻血漿,共募集到6500多毫升血漿用於重症患者治療。二是針對重症患者建立“三個一”機制。即“一人一小組”,對每個危重病人由一個小組專門負責﹔“一人一方案”,對每個重症病人形成個性化、精准化救治方案﹔“一天兩例會”,專家組每天召開兩次例會,對危重患者逐一“過堂”,研討救治方案及救治中遇到的問題。三是發揮全學科、雲平台協同功效。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高齡的比較多,往往伴有基礎性疾病,會出現合並症。江蘇醫療隊明確以重症醫學科為平台,與心臟、神經內科、老年、消化、內分泌等學科分工合作、綜合施治,共同為重症患者“把脈”,確定並落實治療方案。江蘇還充分發揮“大后方”優勢,前后方聯動,開通省際遠程會診系統,相當於把江蘇的三甲醫院都“搬”到了湖北。四是突出關口前移、早期干預。根據患者的情況進行臨床分級,對重症病人盡早做好器官功能支持,早期介入干預,防止重症轉危。組織專家篩查輕症病人轉重症的可能,做好救治管理,最大限度防止輕症轉重。江蘇是中醫藥大省,充分發揮中醫特色優勢,在武漢方艙醫院,通過教授八段錦、太極拳輔以針灸等,提高患者免疫力,效果明顯。在黃石定點收治輕症病例的有色醫院,江蘇中醫團隊開展“一人一方”的精准治療,有近80%的患者症狀得到改善。

江蘇醫療隊在重症患者救治方面的治療方案和做法,經過實踐的檢驗,取得較好成效。接下來將鞏固“戰果”,進一步總結推廣行之有效的診療方案,統籌資源,持續發力,讓更多危重患者恢復健康。

對口支援黃石工作落細落實

江蘇在對口支援黃石工作中,如何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責任包干、落細落實”要求?惠建林表示,江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口支援湖北地市疫情防控“責任包干、落細落實”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動對口支援黃石工作,堅決完成中央交給江蘇的各項工作任務。

一是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對口支援黃石工作,著力完善組織架構,推動建立健全各項工作機制,保障對口支援工作的推進落實。按照國務院應對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工作要求,與黃石市委市政府會商研究,迅速制定《江蘇省對口支援黃石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確對口支援的工作目標和重點任務。緊緊依靠當地黨委政府開展工作,與黃石市建立多層次定期會商制度,雙方指揮部、各專業工作組之間定期召開會議,研究協調重點事項。二是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按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四集中”要求,協助對輕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四類確診病例實施分類集中隔離收治,加快改造擴容定點醫院,增加重症床位供給,增強收治能力, 擴增出ICU床位20張,重症病床60張,實現“應收盡收、應治盡治”。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救治患者,提高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水平,加強輕症同質化管理、規范化治療,千方百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三是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專門抽調20名專家組成基層指導組,與黃石市一起加強基層衛生院等非定點醫療機構的收治流程和院感管理,加強重點場所的感控管理,聯合開展隔離留觀點、發熱門診等重點區域巡查巡訪,對出院患者開展巡診,對醫院、養老院等重點場所開展環境消殺,強化疫情防控力度。增強當地實驗室檢測力量,幫助檢測標本6500多份,為應檢盡檢、日清日結提供技術支撐。四是積極做好醫療物資保障。拓寬物資保障渠道,全力保障江蘇醫療隊物資需求。積極協助支持黃石市籌措醫療物資,動員引導江蘇社會各界捐贈,幫助解決重點防護物資和醫療救護設備。截至目前,據不完全統計,江蘇各界捐贈黃石市款物價值累計超過1億元。江蘇將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抓緊抓細抓實對口支援各項任務,與黃石市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全力抓好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工作,力爭早日取得抗擊疫情全面徹底的勝利。

惠建林說,下一步,江蘇援鄂抗擊疫情工作將緊緊圍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目標,繼續做到責任包干到位、任務落實到底,堅持精准對接、協同發力,與湖北人民同舟共濟、並肩作戰,共同打贏武漢保衛戰、黃石保衛戰、湖北保衛戰。

新華報業赴湖北採訪組記者

王世停 蔡蘊琦 陳月飛

王 拓 王子杰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