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政隆: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境外疫情輸入風險

2020年03月08日08:1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慎終如始把依法科學精准措施再抓實 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境外疫情輸入風險

  本報訊 (記者 黃 偉)3月7日,省長吳政隆主持召開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慎終如始、再接再厲,以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把依法科學精准措施再抓實再抓細,無縫銜接、閉環管理,有力有效防范化解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在擴大對外開放中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會議在聽取涉外防控協調組以及有關部門的情況匯報后指出,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的態勢正在拓展,各地都是低風險區,但隨著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呈現快速蔓延態勢,江蘇作為經濟大省、人口大省、開放大省,外來人員多、外資企業多、對外交往多,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已成為當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決杜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萬全准備,以嚴而又嚴、細而又細、實而又實的措施,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風險,不斷鞏固和拓展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慎終如始、關口前移,在依法科學精准防控上再細化再實化,確保做到“四早”,把風險降到最低。要全面摸清底數,特別要摸清經外省市口岸入境通過民航轉機、鐵路、公路、水路等進入江蘇的人員情況,不留盲區空白,充分利用“蘇康碼”等現有平台,確保底數清、情況明。要依法依規落實好檢疫、隔離、治療等各項防控措施,同時要換位思考,加強服務保障、柔性管理和人文關懷,堅決避免簡單化、“一刀切”的做法,爭取更多理解支持。要加強聯防聯控、無縫銜接,部門之間強化溝通協作,並主動與北京、上海以及其他省市對接,建立健全全鏈條、立體化的聯防聯控機制,點對點做好工作,堅決守好第一道防線、第一道關口。要壓緊壓實屬地責任,夯實社區、單位等防控基礎,織密筑牢群防群控的防線。

  會議強調,疫情無情人有情,要堅持“不分國籍、一視同仁”原則,強化宣傳引導,熱情周到做好入境人員服務,積極幫助外資企業解決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遇到的困難和問題,維護好江蘇對外開放的良好形象,匯聚推動改革發展穩定民生各項工作的強大合力,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參加會議。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