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以精准監督深化低保領域專項治理 堅決杜絕“關系保”

2020年03月09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底線再兜牢,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

抗疫不鬆勁,戰貧不停步。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距離年底收官隻有9個月。在這個關鍵節點,脫貧攻堅面臨哪些任務?省委、省政府強調,去年我省已基本完成省定扶貧任務,今年主要任務是鞏固脫貧成果,目標再聚焦、措施再強化、底線再兜牢,切實提高扶貧成色。

農村低保承擔著脫貧攻堅兜底保障的重要職責,是解決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最后一道防線。越是收官之時,越要把工作抓實抓細。當前,省紀委監委派駐省民政廳紀檢監察組強化低保專項監督,維護好群眾利益。

“低保對象經濟狀況核查不准造成‘錯保’、服務對象死亡核銷不及時造成低保金‘超發’、因人情或利益驅使違規辦理‘人情保’、因工作作風不實造成‘漏保’,是低保領域主要違紀行為。”省紀委監委派駐省民政廳紀檢監察組組長孫軍介紹,緊盯關鍵事、關鍵人、關鍵處,加強與巡視巡察機構和財政、審計、扶貧、農業農村等部門溝通協作,聚焦腐敗問題、作風問題、政策執行問題,督促民政部門落實低保專項治理的主體責任和監管職責,把惠民政策落實落細落好。

立即糾正“錯保”“超發”——

家庭經濟狀況核對是社會救助對象認定方法的重大創新,省民政廳完善省級大數據核對平台,與11個省級部門、43家金融機構聯網對接,省市縣鄉四級聯動,開展房子、車子、票子等16個大項、121個子項的全量信息查詢核對,做到新申請對象逢進必核、在保對象常態核對、存疑信息線下排查,極大地提高工作效率。

堅決杜絕“關系保”“人情保”——

派駐省民政廳紀檢監察組分析發現,低保領域違法違紀人員集中在鄉鎮街道和一般干部。對此,全面建立低保經辦人員和村(社區)干部近親屬申辦低保備案制度,對已備案人員100%入戶核查,把好入口監督關。

有效防止“漏保”“脫保”——

摸排全部或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無法依靠產業就業幫扶脫貧的低收入農戶,逐戶逐人掌握情況,重點關注貧困老年人、殘疾人、兒童等特殊困難群體,全面落實重殘、重病“單人保”和低保“漸退”機制,將符合條件的對象按程序全部納入社會救助兜底保障范圍。對2018年以來退出低保以及2019年新申請低保未獲批准的對象,全面復核“回頭看”,及時將重新符合條件對象納入低保范圍。

數據“一進一出”,關乎群眾切身利益、社會公平公正:去年,全省農村低保累計動態退出11.9萬人、新增6.5萬人。

在沭陽縣馬場鎮,村民張連生一家曾經退出、后又納入享受低保政策。去年,當地通過信息系統比對發現,張連生在企業上班且有一定收入,按要求不符合納入低保范圍。但數月后實地走訪發現,他因身體原因難以再勝任工作,家裡還有兩個小孩上學,經濟十分困難,於是本著實事求是原則,將張連生一家重新納入低保。

低保專項治理為了群眾,也要依靠群眾。我省堅持“開門搞整治”,及時收集、受理群眾訴求,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各級民政部門與紀檢監察機關建立重點線索跟蹤督辦、重要案件協查配合、重要情況定期通報機制。專項治理開展以來,全省民政系統排查出問題線索305條,其中查証屬實30條,向同級紀檢監察機關移交27件﹔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查處低保領域違紀違法案件143起,農村低保環境得到淨化,基層人員依法救助和廉潔自律意識明顯增強。

結合專項督導所發現問題,派駐省民政廳紀檢監察組及時提出建議:個別地區低保政策對救助對象戶籍年限要求過高,救助空檔期過長,存在“真空”“漏底”風險﹔個別地區分類施保政策適用對象偏窄,對重點對象救助水平不高﹔一些地區申請低保材料復雜、程序繁瑣,審核審批周期較長﹔少數地區對重殘、重病“單人保”政策理解不到位,推動力度不大,救助效果不明顯﹔個別地區未結合本地實際細化實化低保緩退政策,造成政策執行性不強,影響兜底脫貧實效﹔一些地區資金管理發放不及時、支出進度慢、結余結轉量大,影響使用效益﹔一些地區服務意識不強,配套舉措不多,群眾獲得感打折扣。

各地及時整改,落實溫情社會救助改革要求。無錫對2017年以來申請但未通過審批的對象以及動態管理的已退保對象“回頭看”,發現106戶167人重新符合條件,及時納入低保。連雲港落實重殘、重病“單人保”政策,共有6041人納入農村“單人保”。鎮江引入第三方核查機構,率先實施“隻需跑一次、無需開証明”改革,讓群眾申請救助高效便捷。南京市高淳區建立社會救助會商合議制度,對擬審批的低保等社會救助對象,共同研究、集中合議,防止暗箱操作。儀征市對城鄉低保對象家庭情況全面梳理排查,提標后補差水平分別增長11%、13%,困難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

“今年是低保專項治理的規范之年,將用好開門整治、問題整改、以案促改等機制,‘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對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堅決亮劍。”孫軍表示,以看得見、摸得著的整治成效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確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個不少、一戶不落”。(黃 偉)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