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7名江蘇女戰士奮戰湖北戰疫一線:不勝不歸

2020年03月09日07:2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不贏不退,不勝不歸

“口罩遮住臉頰,眼裡盛滿星河。謝謝你的勇敢,等待你的歸來。節日快樂!”3月8日,在戰“疫”前線奮戰的江蘇女戰士們收到一份份來自家人、同事的關愛與祝福。在“湖北保衛戰”的戰場上,有1837名來自江蘇的女戰士。她們巾幗不讓須眉,堅定而溫暖,心中堅定著“不贏不退,不勝不歸”的信念。

是“女漢子”,也是“知心姐姐”

“護理工作辛苦嗎?”“說不辛苦,那是假的。”江蘇援黃石醫療隊重症ICU護士長、南京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護士長周蓉這樣形容黃石的日日夜夜——“痛並快樂著”。

在重症病房裡,常規檢查、呼吸管道護理、照顧病人起居等都是護士工作日常,其中有不少“門道”。“以最基礎的為病人拍背來說,手法、力度、頻率都有講究,拍得到位,病人才覺得舒服。”周蓉介紹。為了讓每位護士都能正確掌握拍背技巧,周蓉讓所有人都在自己背上練習。一次又一次,直到熟練。

同樣,新冠肺炎重症病人要求半臥位,床頭抬高,這樣的護理要求在臨床中有時會打折扣,怎麼辦?周蓉又有了一個小方法:每個班的護理人員為每個床位拍照,上傳到工作群,一點不能馬虎。

對於這樣一位護士長,同事們給予她的評價是“女漢子”“太拼了”。周蓉說話語速特別快,她說,沒辦法,想要做的事情太多。

在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也有一位來自南京的護士長——第五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南醫大附屬逸夫醫院護理領隊施姣娜。“方艙內雖然都是輕症病人,但院感防控絲毫不能馬虎。我們的終極目標是救治病人,確保自身零感染。”施姣娜說。

施姣娜發現,醫護人員出艙等待時間較長,便提出通道改造計劃。從繪制草圖到現場監督施工,短短12小時即完成符合感控要求的兩條出艙路線,將出艙時間壓縮到30分鐘。

女孩子都愛美。看著同事們因長時間佩戴口罩、護目鏡引起壓力性皮膚損傷,施姣娜急在心裡。作為一名國際造口師,她將傷口造口專業知識用到抗疫工作中。在她的努力下,隊員們的皮膚壓力性損傷發生率從原有的8.3%下降到3%。

因為愛,與家人並肩作戰

去年7月,鎮江市第一醫院護士張晶晶領証結婚。之后,丈夫柏廣強前往亞丁灣執行護航任務。平日裡,張晶晶打不通柏廣強的電話,她永遠在等。而這一次,張晶晶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想要拼命打“騷擾”電話的是她的丈夫。“我們隻能提前約時間,然后通過衛星電話聯系。”張晶晶說。

“國家需要我們,我們肯定沖到前面,這一點我很理解他,他也很理解我。因為,各自的職業使然、使命使然。”張晶晶說。這段時間,柏廣強會特別注意觀看《新聞聯播》,希望找到與妻子有關的畫面﹔而張晶晶依舊與往常一樣,關注海軍微信公眾號,看到有關“亞丁灣護航”的圖片時,把圖片拉大再拉大,希望見到丈夫的身影。

經過這一場防疫之戰,張晶晶更理解丈夫戎馬生涯。兩人都穿著白色戎裝,他們更理解、更珍惜對方。

在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南京同仁醫院重症醫學科專科護士張永華正在忙碌。這是她結婚8年來第一次來到丈夫的老家。“我是‘湖北媳婦’,算得上半個湖北人,從疫情初始,我就感覺到老公的不放心,所以我替他來了,守護湖北的老鄉們。”每天近距離為患者更換輸液、監測生命體征、吸痰、翻身、抽血、實施搶救操作,這些早已習慣的日常工作,因為厚厚的防護服和護目鏡的阻礙而變得異常艱難。張永華在心底暗暗為自己打氣:“加油!為了我,為了丈夫,為了我們的小家,為了大家。”

負重前行,從未缺少歡笑

“因為職責不同,相比於醫生,護士與患者待在一起的時間會更長,我們不僅是護理人員,更是‘心理治療師’和一直陪伴他們的家人。”第七批江蘇援武漢醫療隊隊員、揚州中醫院護士李夢嬌說,“我們不經意的一句鼓勵,或許會成為患者們好起來的直接動力。”

前不久,第一批江蘇援湖北醫療隊呼吸與重症病區護士、南京醫科大學第四附屬醫院主管護師李如芝主動承擔一個新工作,為病區裡的一對七旬老夫妻傳遞信件。因為分隔在兩個病房,阿婆常常擔心老伴。“老伴耳朵不好,交流不通暢,我想給他寫信,能否請你每天幫我送給他?”李如芝欣然答應,於是,她每天穿梭於兩個病區,化身“信使”。

穿上防護服,她們是堅毅的戰士,脫下防護服,她們又變成“永遠18歲”。在武漢同濟醫院光谷院區內,蘇州醫療隊的幾位美小護背上自制包包。因為上班要穿的防護服沒有口袋,不方便記錄生命體征及輸液、服藥等病患情況,為此,隊裡心靈手巧的小姐姐們就地取材,利用破損的隔離衣、鞋套、無菌包布制作這款既可以放筆、紙和膠布,又能放對講機的挎包。“這是本季最時髦的包款,絕對不輸大牌包。”

在武漢江夏方艙醫院,第三批國家中醫醫療隊(江蘇)的隊員、南通市中醫院ICU主管護師楊敏被隊友們稱為“靈魂畫手”, 做手工和畫畫都是她為自己提勁鼓氣的特殊“應援”方式。小兔子、“豬鼻子”挂鉤、塑料“愛心花”……楊敏將這些有愛的禮物送給患者和隊友。“希望他們積極向上,調整心情,早日康復。”

苦中有樂,甘之如飴。團結、陽光、樂觀、積極,正是戰“疫”路上滋潤鏗鏘玫瑰的陽光雨露。(葉 真 謝詩涵)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