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破獲積年命案 專案組追查凶嫌26年

2020年03月09日07:41  來源:現代快報
 
原標題:追凶26年!連雲港警方破獲積年命案

警方審訊嫌疑人仲某

26年前案發現場 通訊員供圖

3月2日,連雲港警方傳出消息,東海“1994.9.4”命案犯罪嫌疑人仲某(男,51歲,江蘇沭陽人)被抓獲歸案,沉積26年的命案成功告破。這是公安部、省廳部署的“雲劍行動”命案積案攻堅中連雲港警方啃下的又一塊“硬骨頭”。值得一提的是,嫌疑人仲某被抓后稱,這麼多年一直小心翼翼,愛喝酒的他從不敢多喝,怕喝醉了說出曾經犯下的罪行,夜間經常從噩夢中驚醒。

回顧:入室盜竊殺死女屋主

案件得從26年前說起。1994年9月4日深夜,一男子竄至東海縣牛山鎮英疃村,翻牆進入當時25歲的受害人薄某某家中實施盜竊。因為受害人受驚嚇呼救,犯罪嫌疑人持刀將薄某某身體捅傷多處后逃離現場,致受害人失血性休克死亡。

案發后,當地市、縣兩級公安機關高度重視,抽調精干警力迅速成立專案組全力偵辦。遺憾的是,因受歷史技術條件限制,一直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偵查:專案組追查凶嫌26年

26年來,公安機關一直未放棄追凶。專案組民警換了一茬又一茬,但偵辦工作從未停止,每年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偵查研判,足跡遍布全國多地。

2019年,連雲港市公安局新一屆黨委把命案積案攻堅作為創建“最安全城市”的主攻點,組織專案組主動出擊、重點攻堅,偵查民警多次赴山東臨沂、日照、棗庄及徐州、宿遷、淮安、鹽城等省內外周邊城市,行程近八千公裡,開展外查內調,深入走訪摸排。

“犯罪嫌疑人30歲左右,外地口音……”現年66歲、已退休多年的時任東海縣公安局刑警大隊大隊長孫成華對該案仍記憶猶新。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連雲港市和東海縣公安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破案攻堅,刑偵部門抽調精干警力對全市命案積案進行“回頭看”,全力組織專案攻堅。

落網:嫌疑人稱一直小心翼翼

2月26日,東海“1994.9.4”命案取得重大關鍵性突破。專案組民警從抽絲剝繭的細微線索中尋找案件突破點,充分運用大數據、信息化手段,根據南京警方提供的重要信息,鎖定宿遷市沭陽縣男子仲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3月2日,連雲港市公安局命案攻堅指揮部發布抓捕指令,辦案民警最終在沭陽縣龍廟鎮一路邊,將潛逃26年的犯罪嫌疑人仲某抓獲歸案。

經審訊,犯罪嫌疑人仲某交代,案發當天,其因手頭拮據,獨自騎自行車竄至東海縣牛山鎮英疃村北側偏僻的薄某某家,翻牆入院實施盜竊,進入臥室后,被獨自在家的薄某某發現並大聲呼救。為了不暴露罪行,他用手捂住薄某某口鼻,隨手又拿起桌上的水果刀,猛刺受害人數刀,並用板凳敲擊受害人頭部,致其死亡,現場搶走受害人錢包內的幾十元現金逃回沭陽老家。

據仲某交代,案發后的26年裡其再未踏入東海一步,先后從事土石運輸、木材收購等生意,經濟富足,外人看來也算“人生得意”,但其做事一直小心翼翼,愛喝酒的他從不敢多喝,怕喝醉了說出曾經犯下的罪行,夜間經常從噩夢中驚醒。

目前,犯罪嫌疑人仲某已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檢察機關已介入,案件在進一步辦理中。(東景 季雨 王曉宇)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