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敬華談南京招商新思路:“六個更重要,五個百分百”

2020年03月10日15:21  來源:m.zijinshan.org
 
原標題:招商再突破,今年南京提出了“六個更重要”的工作思路。

3月10日上午,全市招商突破年動員大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和市長韓立明出席。

3月10日,全市招商突破年動員大會召開。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 攝

3月10日,全市招商突破年動員大會召開。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 攝

記者了解到,去年是南京首個“招商突破年”,實際利用內資額、實際使用外資額、億元以上簽約項目數、億元以上工業簽約項目數、簽約項目投資總額、招商項目信息數六大指標任務全面超額完成,跑出新一輪高質量招商的南京“加速度”。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確定的第二個“招商突破年”。與往年相比,今年的招商,意義很重大,既事關高水平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規劃收官的質量成色,也直接關系奪取“雙勝利”、建設“新南京”的工作大局﹔今年的招商,形勢很特殊,既面臨疫情沖擊、經濟下行等多重壓力,也面臨新興產業逆勢成長、新型基礎設施加快布局等戰略契機﹔今年的招商,任務很艱巨,既要補上疫情造成的損失和缺口,也要在日益激烈的區域競爭中搶佔先機、突圍制勝。

在疫情重壓、挑戰疊加之下,如何繼續保持招商突破態勢,進而不斷增創特色優勢、積累發展勝勢?

張敬華要求,必須主動適應形勢、把握招商規律、加強工作研究,加快形成與新發展理念相適應、與縱深突破目標相匹配的招商思路,即堅持“六個更重要”,主動迎難而上,善於化危為機,以過硬作風抓出過硬成果、以非凡之力成就非凡之功,齊心協力交出新一年招商工作再突破的優異答卷。

01

疫情重壓、挑戰疊加之下,

今年招商思路不一般

在疫情重壓、挑戰疊加之下,2020年招商再突破,必須有不一般的工作思路。

3月8日,棲霞區、南京經開區、仙林大學城舉行重大項目竣工投產暨新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南報融媒體記者 姚強 攝

3月8日,棲霞區、南京經開區、仙林大學城舉行重大項目竣工投產暨新項目集中開工儀式。南報融媒體記者 姚強 攝

張敬華強調,各級各部門在招商引資工作推進中,必須主動適應形勢、把握招商規律、加強工作研究,加快形成與新發展理念相適應、與縱深突破目標相匹配的招商思路,具體為“六個更重要”:質量比數量更重要,落地比簽約更重要,鏈條比單體更重要,創新比套路更重要,誠信比成果更重要,服務比政策更重要。

【質量比總量更重要】

要進一步強化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導向,不能隻關注規模、關注總量,而且要注重質量﹔不能隻關注“得到”,而且要考慮“舍棄”。要在嚴格准入標准、聚焦主導產業的大前提下,加強對招引項目的論証研究,該放棄的要下決心放棄,確保招來的都是靠得住的好項目。今天的質量就是明天的總量、明天的效益,隻有高質量的項目才能成就將來更大的產業規模、更高的產出總量。

【落地比簽約更重要】

項目不落地等於“空招商”。各級各部門不能隻滿足於簽合同,更要把后續跟進和落地建設擺上突出位置,今年每個板塊都要力爭有一批當年洽談、當年簽約、當年落地、當年開工的招商項目。到年底要靠統計數據和落地成果說話,這比現在一些轟轟烈烈的活動更有說服力。

浦口區2020年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現場。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 攝

浦口區2020年一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儀式現場。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 攝

【鏈條比單體更重要】

城市的發展靠產業,產業的優勢靠鏈條。抓招商工作,不能零打碎敲、滿足於招一個個的單體項目,而是要圍繞主導產業加強通盤考量、鏈式招商,形成既有大項目帶動、又有中小微支撐的產業梯隊,更好發揮項目集中、企業集聚、產業集群的乘數效應。簡單個體的加法,與鏈條的乘法、乘方有著天壤之別。

【創新比套路更重要】

時代在發展、形勢在變化,很多傳統的招商套路已經行不通了,必須與時俱進解放思想、創新思路。比如,在疫情背景下,由於我們樹立“防疫+”思維,加大線上招商力度,保持了招商引資的“加速度”。比如,有些項目招引採用了對賭協議的辦法,上海的特斯拉項目就是這樣,這是我們招商引資的一個很好思路。再比如,圍繞土地要素瓶頸的破解,一些板塊進行了低效用地盤整,有的園區還探索了聯合開發、集中托管的模式。

2020年南京市重點招商項目雲簽約儀式主會場。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 攝

2020年南京市重點招商項目雲簽約儀式主會場。南報融媒體記者 崔曉 攝

此外,在路徑創新上,我們還要加強市場化招商,善於運用中介招商、以商引商、資本招商等手段﹔要抓好本地挖潛招商,推動新研機構孵化項目等就地落戶,絕不能讓眼皮底下的好項目流失掉。“一招鮮吃遍天”的套路已經成為過去時,唯有與時俱進、銳意創新,才能把牢主動權、贏得好項目。

【誠信比成果更重要】

招商引資不是“一錘子買賣”,必須要有細水長流的心態、重義守信的姿態,切實用長久的努力鑄造長期的信任、贏得長遠的合作。比如有時對接的一些客商,雖然暫時沒有達成合作,但如果相互之間建立了密切的互動、良好的友誼、穩定的信賴,當他再次投資項目或者向別人推薦投資目的地,大概率就會選擇南京。誠信是一筆長久的“招商儲值”,是“隱性資源”,未來必定有機會轉化為重要的“顯性項目”和現實成果。

【服務比政策更重要】

對於真正市場化的企業來說,服務遠勝過政策比拼,而且越是高質量的企業,越是看中城市的營商環境。要隻爭朝夕、加壓奮進,把“招商突破年”和“企業服務年”有機統籌起來,圍繞企業發展全生命周期提供源源不斷的全方位服務。不能隻埋頭“拉車”,而且要注重“修路”,切實用一流的營商環境,讓廣大企業在南京發展得順心、舒心。

02

“五個100%”,

創造最優環境條件

濱江風光帶南京鼓樓段。南報融媒體記者 姚強 馮芃 董家訓 攝

濱江風光帶南京鼓樓段。南報融媒體記者 姚強 馮芃 董家訓 攝

做好特殊時期、特殊形勢下的招商引資工作,關鍵要敢擔當、善作為、爭一流,用超常規的手段創造突破性的成果。

為創造最優環境條件,張敬華重點強調了“五個100%”。

先進制造業項目100%確保供地

市級層面要成立專門協調小組,由市投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市發改委、規劃資源局、工信局、生態環境局等部門參加,圍繞項目選址、用地保障等,及時研究會商,做到應保盡保。

重要論壇活動100%嵌入招商

對在南京舉辦的重要論壇、賽事、展會等活動,都要加強信息搜集和研究分析,有針對性地嵌入招商環節、開展招商對接、做好招商推介。

簽約承諾事項100%跟蹤落實

一方面,招商簽約時要從實際出發,理性承諾,絕不能開“空頭支票”﹔另一方面,也不能搞“前熱后冷”,對承諾的各項政策和服務,都要實打實兌現,形成常態化機制,用言出必行、有諾必踐的實際行動,彰顯南京干部的好作風、南京發展的好環境。

重大產業項目100%專班服務

對旗艦型龍頭型產業項目,要組建市、區領導挂鉤負責的工作專班,落實一對一、一條龍的專人服務。項目落戶建設時,手續要能簡則簡、推進要能快則快﹔項目竣工投產后,對生產經營活動,也要堅持包容審慎監管,切實做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

重點項目企業高管人才100%優先保障

落戶項目的投資人和高管人才,是城市發展的功臣,對於他們在子女入學、醫療服務、住房安居等方面的訴求,要及時研究回應、積極協調解決﹔市委1號文、營商環境100條、民營經濟30條等政策中可以享受的條款,都要優先予以兌現。

03

2020招商目標:

簽約項目投資總額突破萬億

會議明確,今年,全市招商引資的總體目標是:簽約項目投資總額超過1萬億元,實際利用內資超過1650億元,實際利用外資確保完成45億美元、力爭完成50億美元。在此基礎上,全市億元以上簽約項目超過1000個,其中制造業項目超過600個、外資項目超過120個,新增招商項目信息超過1萬條。

這一任務也在會議當天同步分解下發到各板塊和各核心、重要招商部門。

招商再突破,必須有不一般的落實機制。

記者了解到,除了2019年推進較好的“一把手”帶隊招商,2020年的“寧招商”將圍繞主導產業方向,科學編制市級招商地圖和各板塊個性化招商指南﹔建設綜合性信息化平台,加強統計分析,科學匹配資源﹔由市投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牽頭,在充分整合我市各類扶持政策基礎上,圍繞投資主體、金融機構、招商中介、行業組織等方面需求,加快研究制定一套集成度高、針對性強、全市統一的招商支持政策體系,實現“一張圖”索引,“一個平台”統籌,“一套政策”支撐,確保招商引資更加科學、精准、高效。

南京市投資促進局組織開展網絡招商專題培訓。南報融媒體記者 胡睿 攝

南京市投資促進局組織開展網絡招商專題培訓。南報融媒體記者 胡睿 攝

同時,為真正讓招商成果經得起檢驗,今年,南京將在堅持既重過程又重結果、既看數量又看質量、既考簽約率又考落地率到賬率的基礎上,完善“5+5+2”的目標考評體系(含“5項主要指標”“5個專項任務”“2個激勵指標)。此外,每個季度全市板塊園區開展的招商引資“擂台賽”在今年仍將繼續。

【延伸閱讀】

2019年南京招商成績單

1

招商引資目標超額完成

去年,全市實際利用內資完成2567.9億元,超過年度目標71.2%﹔實際使用外資完成41億美元,超過年度目標2.5%,較2018年增長7.8%,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2

簽約項目量質同步提升

全市簽約項目投資總額達1.72萬億元,超過年度目標87.1%。其中,億元以上項目2054個,超年度目標105.4%,較2018年增長262.9%﹔億元以上工業項目1187個,超年度目標48.4%,較2018年增長376.7%。

3

優質產業項目加快集聚

先進制造業及現代服務業簽約招商項目1397個,佔全市項目總數的68%,投資總額達1.16萬億元,佔簽約總額的70.4%。五大產業地標新簽約項目415個,佔項目總數的20.2%﹔投資額達3670億元,佔簽約總額的21.8%。

4

招商方式創新初顯成效

數據化招商、資本化招商、市場化招商等舉措取得新進展,創新性、突破性舉措不斷涌現,江北新區“以投代招”,強化產業鏈與資本深度融合﹔江寧區直接入股基金管理人,放大資本招商效能﹔浦口區精准實施集成電路產業鏈招商﹔秦淮區依托國資平台開展市場化招商,均取得明顯成效。

5

招商工作組織不斷加強

市區兩級投促機構改革全面到位,開展各類招商活動528場次,成功舉辦南京產業地標(北京)推介會等重大招商活動。各板塊“一把手”帶隊招商295次,推動重大招商項目343個。市級6個核心招商部門、12個重要招商部門積極參與招商引資,“管行業就要管招商、管產業就要管招商”成為共識。

來源:紫金山新聞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