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突出產業扶貧 持續鞏固脫貧成果

2020年03月12日15:5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3月12日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記者從江蘇省興化市獲悉,該市將按照“掃尾、鞏固、銜接、探路”的原則要求,統籌打好脫貧攻堅戰和防止返貧持久戰,持續保持政策穩定、持續發力產業扶貧、持續挖掘資產收益,構建脫貧長效機制。

據統計,截至2019年底,興化市30998戶、53403人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和216個經濟薄弱村收入已全面達標,基本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對照“兩不愁三保障”標准,近期興化市就基礎台賬、數據比對、幫扶措施、政策落實兌現等再次開展“回頭看”行動,深入實施脫貧攻堅大排查,全面查擺“三落實”“三精准”“三保障”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查找影響脫貧質量的漏洞缺項,全面過堂村集體經營性收入和可支配收入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

為持續鞏固脫貧成果,興化將突出產業扶貧,在前期投入1.2億元建設標准廠房的基礎上,優化整合各類項目發展資金7000萬元統一購置標准廠房,實現經濟薄弱村項目全覆蓋。充分發揮經濟薄弱村發展引導基金作用,加大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力度,穩妥安排受疫情影響的外出務工貧困人口有序返崗,建設一批低收入戶就業扶貧基地,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為低收入戶提供公益性崗位,確保一般貧困戶產業就業扶貧扶持達95%以上。

同時,興化將持續挖掘資產收益,強化“三資”管理,整合村級集體存款資金,不斷做大規模超過4億元的村級集體存款“現金池”,每年為集體存款利息增加收入1200萬元以上。鞏固村級債務化解成果,創新債務化解方式,今年力爭再化解村級債務5000萬元以上。進一步落實返還土地復墾和增減挂鉤補助資金、溢出耕地面積流轉發包、收取蟹塘管理服務費等措施,不斷拓寬集體經濟發展增收渠道。

“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據介紹,興化市將嚴格落實“四不摘”要求,保持現有幫扶措施和扶貧政策總體穩定,杜絕政策措施急剎車,確保力度不減、標准不降。深化健康扶貧行動,健全精准醫療幫扶政策體系,做優“先診療后付費”和“一站式”服務,繼續投入3000萬元實施精准醫療救助,低收入戶自費醫療費降低到8%以內,對超額部分實行兜底保障。

此外,嚴守“控輟保學一個不少”“教育資助一個不漏”兩條底線,不斷提高教育資助精准度。深入實施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住房安全動態監測,常態化抓好鞏固提升,確保住房安全保障。加強扶貧開發與政策兜底保障制度有效銜接,穩步提高困難群眾保障水平,嚴格落實單人保、漸退期等政策,對無法依靠產業就業脫貧又不符合低保和社會救助條件的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口,市財政常態化扶持收入不低於4000元。(朱殿平 興宣)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