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康復患者正常生活沒問題

2020年03月12日14:2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新冠肺炎康復患者正常生活沒問題

據3月10日國家衛健委最新數據,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的8萬余病例中,治愈病例累計5.8萬余例。不過近日有媒體報道,一些康復者好不容易戰勝病毒出院,卻遭遇異樣目光甚至是不公正待遇,例如被曝光隱私、被單位辭退等。

“新冠肺炎康復者對其他人不會產生危害。”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學院免疫學系教授、中國免疫學會副理事長黃波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康復意味著機體的免疫系統已經將病毒清除,人們無需回避,更不要歧視出院患者,而是應該幫助和關心他們。

北京朝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王晶接受採訪時也表示,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會在專業的醫療機構進行復診,這期間都實施嚴格的封閉居家隔離或是在指定隔離點隔離。經醫療機構數次回訪、復診檢查,並顯示各項指標正常的出院患者,其體內病毒基本已被殺滅,病毒已經停止復制,更不會進行傳播,完全可以回歸正常生活,大家沒有必要恐慌。

體內無病毒復制傳播,康復者不具有傳染性

“輕型患者和普通型患者出院后恢復得都很好,因為本身症狀輕,好起來也偏快,康復以后肺部不會有后遺症,治愈效果基本是完全康復。”王晶說。

某些重型、危重型患者由於病情涉及、影響到肺、肝、腎、心臟等多臟器,會有炎症指標升高或呼吸衰竭等表現,因此治療過程比較復雜,恢復起來也會相對慢一點。這類病人康復后,有些會有肺間質纖維化后遺症,影響患者本人的肺功能,或使其偶有干咳,但是不會有病毒的排出、復制和傳播,因此不具有任何傳染性。王晶說,普通甲流、乙流的重症病人好轉以后,也常見遺留肺間質纖維化。“這就好似皮膚上有炎症,好了以后會留一塊疤一樣。”

黃波表示,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康復,意味著機體的免疫系統已經將病毒清除。免疫系統既產生了中和抗體結合病毒,阻止病毒進入細胞﹔又激活了病毒特異性T細胞,通過攻擊病毒感染的細胞,將已進入細胞內的病毒清除,從而根治病毒。

出院后繼續隔離復查,完全康復再回歸社會

王晶介紹,符合國家最新的新冠肺炎第七版診療方案提出的4條出院標准,即體溫正常3天以上,呼吸道症狀明顯好轉,肺部影像學明顯改善以及連續兩次核酸檢測陰性,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才可從定點治療醫院出院。

負責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復查的定點醫院呼吸科大夫告訴記者,康復者出院后將嚴密居家或去隔離點隔離,接下來會進行密切隨診和嚴格復查。“患者出院后第二周和第四周要求到定點醫院復查肺部CT、核酸以及血常規等,復查顯示完全康復的病人,就可以回歸正常工作和生活了,且不會對別人造成任何影響。”

針對有些病人出院一段時間后“復陽”的現象,王晶認為,其實可能是病人並沒有完全康復,核酸檢測結果的假陰性是存在的,但這種情況非常少。“這類病人也不用太緊張,醫生會在病人出院后對其進行嚴密監測,等病人炎症完全消失,多次核酸檢測結果都是陰性,醫生才會謹慎地讓他復工復產。目前我們正在對這類患者進行密切監管。”

王晶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的傳染性較強,公眾產生恐慌心理是可以理解的,現在整體疫情正在好轉,全國各地陸續復工復產,康復患者身體健康狀況良好,這就很有說服力,相信大家的恐慌會慢慢減退。

她建議康復者繼續居家隔離,注意飲食,調理好身體,保持積極樂觀態度,為迎接正常工作和生活做好准備。對於公眾來說,疫情盡管可怕,但是大家在這期間養成了勤洗手、戴口罩的習慣,意識到聚餐要親密有間,不應食用野生動物,無形中也提高了全民衛生觀念,有利於今后傳染病的預防和控制。(唐 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