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蘇戰”咋打?江蘇多位書記市長成了“帶貨”達人

2020年03月14日16:58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書記市長這一周|“經濟復蘇戰”咋打?書記市長成了“帶貨”達人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蘇州的發展到了全面復蘇、抓緊行動的時候了。”此前,蘇州2019年度綜合考核工作總結暨作風建設大會的召開,全面打響了蘇州“復蘇戰”。

  對標同班尖子生蘇州,南通終於“坐不住”了。

  和小富即安的“小城思維”徹底說再見,南通較起真來審視自己,雄心壯志一覽無遺。

  圖為2020年3月9日《南通日報》頭版截圖

  事實上,自2月底,南通就在全市掀起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學習蘇州‘三大法寶’,答好南通‘發展四問’”專題學習研討活動。

  這一段時間,南通人翻開蘇州“三大法寶”這本“紅寶書”,研學“張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園區經驗”,通過對標對表,找差距,開處方,為“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對接上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積蓄動能。

  3月10日,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出席海門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研討會,要求海門要圍繞“三年財政沖百億,百強排名升五位”目標,認真汲取蘇州“三大法寶”的經驗、精髓,切實轉變觀念、提升理念,搶抓機遇、猛攻項目,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奮力追趕超越。

  干事創業,關鍵在人!徐惠民提出,要在干大事創大業中發現使用“狼性”干部。要求新時代南通干部始終保持危機意識,以快人一拍、先人一步、高人一籌的能力和智慧,敏銳捕捉發展機遇,全力突破瓶頸制約,敢於爭第一、勇於創唯一,狹路相逢勇者勝、越是艱險越向前,在區域競爭中闖出一條血路、打開一片天地。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上周,同樣埋頭苦練內功的工業明星城市常州也收獲了一波關注。

  3月10日,常州舉行“重大項目強化攻堅年”動員大會,並對2019年度“提質增效、創新爭星”活動的優勝企業進行了表彰。

  關鍵時期,舉辦這樣一個大規模的動員大會,動員的是什麼?從官方報道中可以看到,大會除了總結激勵、鼓勁加壓,更傳遞了“發展為要、項目為王、實干為先”的鮮明導向。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號:xhrbbjxllw)注意到,今年全省240個重大項目中,常州入選28個,其中產業類22個,均位列全省第二。

  “要拿出春筍冒尖的沖勁、春竹扎根的鑽勁、春風化雨的韌勁,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盯著項目干,以一流目標、一流標准、一流環境,一體化推進項目‘招推服’。”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在會上發出號令,動員全體參會企業要在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重“大考”中,努力交出高質量發展的“常州答卷”。、

  了解江蘇的人都知道,常州是“蘇南模式”的發源地之一,早年便贏得了“中國工業明星城市”的美譽,有著深厚的制造業家底。但常州對實業的堅守並不等同於固守,在動員大會上,齊家濱明確提出,要聚焦新經濟攻堅,加強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5G通信網絡等互聯網經濟項目引進,在“三新”經濟上重點發力、提前“落子”。

  “使‘常州制造’成為高質量、高品質的代名詞。”

  “把重大項目建設作為發現干部、培養干部、使用干部的‘試金石’”

  “各級各部門要真誠與企業家交朋友,做到隨叫隨到、服務周到,有求必應、無事不擾。”

  ......

  市委書記的這一句句話語,不僅僅勉勵著企業更安心,干部更盡心,也更堅定地傳遞了常州信心。

  千方百計搶回時間

  今年,是江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實現之年。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打贏經濟復蘇戰,是全省上下共同面臨的大考題、必勝題。

  3月10日上午,宿遷市召開決戰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會。宿遷市委書記張愛軍在會上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弱什麼、強什麼”的原則,集中時間、集中資源、集中力量對短板弱項開展精准攻堅突破,確保如期如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值得關注的是,3月11日至13日,宿遷市市長王昊三天時間裡跑了兩個地方五家企業,帶隊赴浙江、蘇州,開展密集考察洽談。

  3月12日,淮安市委書記蔡麗新很忙。這一天,她密集參加了四個會議:

  淮安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

  淮安市委常委會﹔

  在全省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淮安分會場交流發言﹔

  淮安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當前,農業生產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較強沖擊,淮安做好“三農”工作,不僅關系自身“飯碗端在自己手中”問題,而且還關系為全國全省“米袋子”“菜籃子”添糧加菜問題。

  蔡麗新在會上指出,要大力發展農業電商,注重線上線下賦能加持,讓更多的農民成為新農業人,足不出戶就能夠發家致富﹔在農房改善上,一定要有“與時間賽跑”的緊迫感和“不拖后腿”的責任感,倒排時間,挂圖作戰,穩妥有力推進,確保圓滿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三農”工作是全局工作的“壓艙石”。3月14日,連雲港召開農村工作會議,連雲港市委書記項雪龍在會上表示,要增強責任感緊迫感,進一步明確任務,狠抓工作落實,加快改變農業農村發展面貌,不斷提升百姓生活水平。

  小康不小康,百姓最知道。“辦好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身邊事,解決好影響群眾生產生活的煩心事,以城建惠民的突出成果,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幸福城市。”3月10日,泰州市委書記史立軍專題調研城建惠民工作。

  他在調研中強調,要在毫不放鬆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切實擔當起“建好城市為人民”的職責使命,深入推進城建惠民兩年行動計劃。

  “目前對外招展落實了哪些國家?項目推進過程中還有哪些困難?”3月11日上午,揚州市委書記夏心旻赴儀征市調研企業復工復產和世園會建設情況。深入世園會建設現場,他詳細了解世園會項目建設情況。

  “要堅持疫情防控不放鬆,進一步增強企業復工復產、達產達效、加快發展的責任感緊迫感,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勁頭,統籌推進世園會籌建等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夏心旻說。

  說到這裡,咱們再來聊兩件暖心事。

  上周,鎮江萬新光學董事長湯龍保收到一封信火了。給他寫信不是別人,正是剛履新不久的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

  信中,馬明龍對湯龍保50年來艱苦創業、勇攀高峰、永不滿足的奮斗歷程,及其身上表現出來的堅守、堅韌、創新、進取等優秀企業家精神給予高度認可,表達了與企業家“清”上加“親”、坦誠交往的真誠意願。

  這封親筆信既是寫給湯龍保個人的,也是寫給廣大民營企業家的,是對受疫情影響正處於發展攻堅期的民營企業家們的誠摯問候與鼓勁加油,是動員全市各級積極營造理解、尊重、愛護、支持企業家的濃厚氛圍,大力弘揚新時代優秀企業家精神,凝聚共克時艱的強大精神力量。

  送獎牌上門,送服務上門,發生在鹽城的愛企故事同樣暖心。

  連日來,市委書記戴源、市長曹路寶、市委副書記陳紅紅等市領導分別前往挂鉤的縣(市、區)、市級機關部門和星級企業,主動將2019年度綜合考核的獲獎獎牌送上門,把真切服務送到全市高質量發展第一線。

  “企業和項目復工復產進度如何,有什麼困難?”“基層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中還有哪些需要市委市政府支持幫助的?”每到一處,在送上祝賀的同時,上門的領導們都深入工廠車間、項目建設現場,實地了解發展難題,幫助協調解決實際問題。

  越是關鍵時候,企業越需要幫扶、基層越需要支持。“瞭望君”相信,一個對企業從心底關愛的城市,發展一定會欣欣向榮!(林元沁  顧敏 方思偉 胡蘭蘭 盧曉琳)

(責編:朱殿平、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