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鎖定"優化營商提升年" 出台24條政策意見

2020年03月17日17: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鹽城3月17日電(翟玉標)“降低企業成本、優化政務服務、構建誠信社會、健全配套機制,全要素打造一流營商環境高地。” 3月17日,鹽城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關於進一步優化全市營商環境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推出優化營商環境24條新政策。

人民網從發布會上了解到,鹽城將2020年確立為全市“優化營商提升年”,並圍繞開展了親商重商、公平誠信、審批提效、作風整治等4個專項行動20項重點任務。《實施意見》突出從降成本、強服務、樹誠信、治頑症四個維度發力,確保到今年年底,全市營商環境得到明顯改善,群眾滿意度達85%以上,營商環境指數在全省排名比2019年位次前移﹔通過2到3年努力,打造成為國內先進、長三角地區極具競爭力的一流營商環境。

《實施意見》制定了減稅降費、減少企業資金佔用和降融資、降用地、降水電氣、降物流、降勞動力成本“兩減五降”措施。其中包括,全年將清理25項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定價的經營服務性收費,政策減稅30億元,新增直接融資突破500億元,工業用地“彈性年期出讓”,小微企業接電實現“零成本”等一系列舉措。

《實施意見》圍繞優化政務服務,推出包括優化企業開辦、工程項目許可、電力接入、水氣接入、不動產登記、辦稅繳費、跨境貿易、政府採購及招投標服務和暢通企業退出渠道、深化“不見面審批”改革等10條舉措。其中,實現95%以上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審批時限在法定時限基礎上壓縮50%以上,居民“零証辦電”、企業“一証辦電”,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與用地批准合並縮短至2個工作日辦結,促進政務服務事項實現長三角區域“一地認証、全網通辦”。

在構建誠信社會方面,《實施意見》要求在政府採購、招標投標、行政審批、市場准入、資質審核等事項中應用公共信用服務機構和第三方信用服務機構出具的信用報告,同時出台一批信用聯合獎懲制度,推進實施聯合獎懲﹔強化企業經營法治保障,加大知識產權發展保護力度,健全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等,打造商會調解“鹽城樣板”。

對企業和群眾反映最強烈、最為關注的重點領域,對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遇到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鹽城將進行整改清零。通過開展“企業集中辦証年”、區域評估等活動,針對企業缺少不動產權無法抵押、影響融資的歷史問題,依法依規幫企業辦証確權、維護企業合法利益﹔區域評估由各級政府(園區)統一組織環境影響、礦產壓覆、地質災害、水土保持、文物保護、洪水影響、地震安全、氣候可行性論証等評估,評估費用由地方政府(園區)支付,評估結果由區域內項目免費共享,最大限度減少重復評估,減少企業負擔。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