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亭湖90后醫生:醫學觀察點的戰“疫”擔當

2020年03月17日19:1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陳昌彥(右)正在與集中隔離人員交流

人民網鹽城3月17日電 (翟玉標)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實行安全隔離觀察。醫學觀察點的醫護人員為密切接觸者做心理疏導、宣傳防疫知識、服務生活所需,讓隔離人員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鹽城亭湖區永豐衛生院的“90”后醫生陳昌彥,就是其中一員。

“疫”聲令下便第一個報名

2月12日,新興鎮接到通知,亭湖區疫情防控辦將征用敬老院作為新冠肺炎密切接觸者觀察點,醫療保障由永豐衛生院負責。

“我年輕,身體好,沒有家庭負擔,我上!”永豐衛生院“90”后醫生陳昌彥第一個報名,第一時間成為入駐觀察點第一梯隊的5位醫務人員之一。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2月14日,集中觀察點成立臨時黨支部,看著全體黨員在黨旗下庄嚴宣誓,陳昌彥內心無比激動,隨即萌生了一個念頭。2月15日一早,他第一個向臨時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手套要戴兩層,每一層都要確保緊緊壓住袖口,不能留一點縫隙。”院長陸從林一遍一遍叮囑陳昌彥,“防護服帽、護目鏡、口罩要完全覆蓋住面部,盡量不留皮膚接觸空氣……”從上午8點一直反復演練到下午5點,陳昌彥的衣服完全濕透了。

2月17日,第一批隔離人員進駐,陳昌彥按照隔離規范要求,一步步按預演流程,嚴格落實落細各項工作,詢問診、測體溫、DR攝片、進隔離房間,從未有漏洞,從未有差錯。

有高血壓患者的降壓藥沒有了,第一時間幫助採購到位﹔有外地隔離者的食物吃不習慣,第一時間與后勤保障員溝通到位﹔有需要換洗衣物的,第一時間幫其聯系家人郵寄到位……這樣的小事太多,陳昌彥用細致周到的服務驅散了疫情帶給人們心中的“陰霾”。

送溫暖 既是醫生更是家人

“朱大哥,您今天感覺怎麼樣,有沒有什麼不舒服?”“尚師傅,早飯給您放門口了,生活上有困難及時跟我們講。”早上7點鐘,在為隔離人員測量體溫的時候,陳昌彥都會耐心聊上一會,詳細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緩解焦慮情緒。

一道一道的隔離門,隔斷的是疫病,但割不斷的是溫暖。“每天早中晚,他都准時為我測量體溫,把熱乎乎的三餐送給我。”從英國回來正在隔離期的姚女士動情地說,“讓我感到了家的溫暖。”

“除了醫學觀察,我們要當好隔離人員的知心好伙伴,安撫好他們的情緒。在這裡,我既是一名醫務工作者,更是‘心理咨詢師’‘外賣小哥’‘暖心家人’……” 陳昌彥笑著說。

據統計,截至3月15日,亭湖區新興集中醫學觀察點12人成功解除醫學觀察,平安回到家中。像陳昌彥一樣的醫務人員,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新時代青年的初心和使命。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