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計劃新開工建筑裝配式比例要達30%以上

2020年03月18日12:40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裝配式比例今年要達30%以上

無錫以發展綠色建筑為落腳點,近年來大力推廣裝配式建筑。昨天記者從市住建局獲悉,今年全市新開工裝配式建筑比例要達到30%以上。按省住建廳規劃,到2025年,全省新建建筑裝配化率達到50%以上,新建成品住房比例達到50%以上。

裝配式建筑,類似於“先把部件在車間建好,然后再搬到工地組裝”,可以減少80%的現場建筑垃圾和60%的材料損耗,並顯著降低施工噪聲和揚塵等,是貫徹綠色發展戰略的生產方式之一。據介紹,區別於傳統的裝修,裝配式裝修主要採用干式工法,沒有水泥工瓦工油漆工。以北京試點建設的公租房項目為例,採用裝配式裝修技術,一套50平米的住宅,從毛坯到完成全裝修,隻需要6天時間。

為加快推動裝配式建筑發展,近年來無錫市先后出台多項文件,強化裝配式建筑全過程監管,加強裝配式建筑工程質量管理,落實相關獎勵措施,在新地塊的出讓條件中明確裝配式建筑比例要求,為促進我市建筑產業現代化提供制度保障,在建筑節能和建筑產業現代化發展推進方面投入資金近1000萬元。

據悉,根據兩年一次復審的規則,近期江蘇省住建廳對首批入選江蘇省裝配式建筑施工、監理企業名錄的企業開展了復審認定工作。經評審,我市無錫錫山建筑實業有限公司等4家施工企業、江蘇鴻成工程項目管理有限公司等14家監理企業全部通過復審認定。接下來,無錫還要努力爭創省級建筑產業現代化示范基地。(練維維)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