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直播公共資源交易 不見面保障服務不斷檔

2020年03月19日07:4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不見面”保障服務“不斷檔”

3月18日上午,無錫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在某網絡平台直播一個民生項目的開標過程。15分鐘后,開標在遠程“圍觀”中順利結束。疫情發生以來,“不見面”在公共資源交易領域顯現威力——最大限度地減輕疫情影響,推動各類交易有序恢復。

網絡成為公共資源交易“主干道”

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統計,2月1日至3月13日,全省完成公共資源交易項目1729宗,交易額777.8億元。交易量雖較去年同期明顯下降,但這樣的交易成果來之不易。

近年來,全省公共資源交易領域開展“全流程電子化”交易改革,不斷加強交易平台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設,創新交易服務方式。土地使用權出讓、國有產權交易等通過在線競價方式進行,不存在評審環節,已實現網上全程“不見面”交易。工程建設等其他類別的項目,開標環節基本可以在線進行,而評標環節往往需要在交易大廳現場進行,尚不能完全避免人群聚集。

疫情發生后,各中心陸續暫停現場交易,通過網絡、電話為廣大市場主體辦理信息注冊、發布公告和公示等業務。南京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統計,1月30日以來該中心辦理各類事項2.1萬件,網上辦理率達97%。該中心不僅發布8份通告,及時傳遞交易方式調整信息,倡導“網上辦、預約辦”,還發布“不見面交易”事項清單,為市場主體“不見面”辦理5大類62項交易事項提供准確、詳細的指南。

2月11日,南通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恢復工程建設等項目現場交易。2月18日起,無錫、南京、蘇州等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以及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先后恢復現場開評標。各交易中心通過控制交易場次、錯峰安排進場項目、為一個項目安排多個評標室等措施,落實疫情防控要求。在此期間,“五峰山過江通道南北公路接線房建工程施工項目”等重大工程項目,無錫的“太湖新城初中新建項目”等民生工程完成招投標,保障項目盡早開工建設。

創新手段,擴大“不見面開標”范圍

去年,我省全面推廣“不見面開標”,投標人無須到交易中心即可在線實時開標,節約了時間、成本。不過,部分線下交易項目,仍需投標人帶著紙質標書到交易現場開標。為此,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緊急進行技術開發,在“不見面開標”系統內增加“紙質標”線上開標功能。

投標人將標書郵寄到交易中心,由中心安排專人接收、保管標書。到達開標時間后,公証人員現場檢查標書密封情況,並通過視頻直播給所有投標人查驗。所有投標信息全部展示,各投標人在線確認無異議后,開標結束。投標人員登錄江蘇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網站,進入“不見面交易大廳”,便可觀看直播、確認開標情況,也可在線提出質疑。

2月24日起,“紙質標”線上開標功能開始發揮作用。3月,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編制相關推廣方案,計劃在全省推廣這一做法。“疫情是一次考驗,也是一個契機。各地普遍認識到‘不見面開標’的益處,將加快推廣這一交易方式,也將加快公共資源交易領域的創新步伐。”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主任張佔軍說。

南通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主任沈國慶介紹,2月該市完成127個交易項目,其中81個採用“不見面開標”的方式。因國家發改委鼓勵各地探索並開展專家分散評標,該中心此前已開始探索“不見面評標”,即評標不在交易中心進行,而是由評委在線“居家評審”。疫情促進該中心加快探索步伐,加強技術研究對評委進行有效監管。

“消化”延期項目,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目前,全省各公共資源交易中心積極調配場所資源、加強人力保障,努力“消化”因疫情而延期的項目,按下交易活動全面恢復的“加速鍵”。

在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有81個延期項目預約交易時間,將於4月初完成開評標,另有20個項目提交預約申請,預計4月底前完成交易。

在南京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126省道”“204省道”等列入南京市2020年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項目計劃的項目,近日完成開評標。南京地鐵6號線、7號線相關項目,將陸續進場交易。該中心副主任景曉燕介紹,疫情導致南京市455個公共資源交易項目延期,市中心及各分中心已“消化”過半,其余延期項目預計本月底完成交易。中心將在依法規范的基礎上開辟“綠色通道”,利用周末、節假日增加交易場次,優先保障重點項目。在徐州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受疫情影響、面臨暫時性生產經營困難的中標企業,經同意后可緩繳綜合服務費。 (徐冠英)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