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樓水務做足"水文章"打造"生態示范河"

2020年03月20日07:5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鼓樓水務做足“水文章”打造“生態示范河”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我國2020年“世界水日”主題為“堅持節水優先,建設幸福河湖”。建設水清岸綠景美的河道,也一直是南京市鼓樓區水務局的中心工作。在南京的主城,該局通過近幾年的努力,把原本發黑的河水變成“生態示范河”,讓原本到了夏天就冒氣泡的河變成景觀河。

近年來,該局緊緊圍繞區委區政府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堅戰”部署,與各相關部門、街道協同作戰,通過積極的抓建設、強管理、固成效三步走,基本消除劣V類水體,打造出多條“生態示范河”,讓水清岸綠、魚翔淺底的河道,成為市民近水親水的好去處。

抓建設:由六級“河長制”打造“共治體系”

該局按照“固本清源、提質增效、建管並舉、穩定達標”的治水方針,圍繞污水主系統水位、水中與岸上統籌全年水環境治理工作,實施18條河道的水環境提升、3座分散型淨水站建設,經過持續治理,金川河、外秦淮河2條省控入江支流斷面穩定達標,水質優於Ⅲ類﹔兩大流域各干支流水質基本達到Ⅴ類以上。

從區、街道、社區、民間的四級河長,再到企業河長、專家河長,鼓樓採用四級+兩級,六級河長共同努力,打造“共治體系”。

“你看,現在的河水多干淨清澈見底……”鼓樓區蘇城苑社區書記張曉梅說,她既是社區書記,同時也是鼓樓區裡圩河的社區河長。通過這幾年治理,這條河從原來的黑臭河,變成現在的景觀河,市民也從原來的不理解,到現在的全員參與。

南京鼓樓區水務局河長制工作科科長張強表示,現在河道治理,既要強化企業的社會責任意識,推動企業河長從“旁觀治水”向“責任治水”轉變﹔也要發揮鼓樓高校資源專家人才優勢,全方位參與河道治理管護﹔更需要全民參加,讓大家參與其中,通過大家“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河道才能長治久清。

強管理:運用“智慧水務”打造“生態示范河”

南京鼓樓區水務局緊扣新時期水務管養工作核心,按照全覆蓋、全視角、全過程、全手段的工作標准,建立精細化、科學化、高效化、高質化的綜合養護體系。

深化打造“智慧水務”,在一期建設基礎上,運用“互聯網+”技術,構建完善信息化子系統,全面提升全區水環境質量管理水平,實現水系精准調度、水情精確預判、水體精細養護。重點突出以水質及水安全為導向的考核體系,強化節點井、截流井、排口、河道底泥的考核管理,以水質達標考核管養質量,全面提升區域水環境綜合管護品質。

在裡圩河邊可以看到,南京通達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正在對一處岸坡進行整理,工作人員介紹,現在的河道較之於以前“簡直是天壤之別”,以前是黑臭,現在河邊散步成了市民的新時尚。

前段時間作為鼓樓區龍江河“專家河長”的河海大學唐德善教授,與河海大學水治理專家陳鳴釗教授共同對龍江河現場勘查,發現龍江片河道暗河較多,商定了建設增氧盆景(相當水透機)改善水質方案,現已得到初步認可。

鼓樓區水務局黨組成員、調研員睢建波表示,目前多條河道都介入了生態措施,通過種植水草、放養生物來實現河道的生態性,如西北護城河中蝦、貝、螺螄、魚、各種微生物、菱角、適生草類應有盡有。

固成效:打好鞏固成效與再提升的“組合拳”

今年是治水三年行動計劃的收官之年,在剛剛過去的鼓樓區奮戰一季度推動高質量發展表彰大會上,區水務局獲得2019年度全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綜合考核第一等次。

鼓樓區水務局局長徐曉華表示,這幾年鼓樓區的河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現在是要持續拓展治理成果,挖掘提質實現水質再提升。

今年,局裡將實施外金川河寶塔橋段環境綜合提升工程,通過景觀提升、綠化提升、鋪裝改造、照明設計等措施,打造岸水和諧的綠色生態廊道﹔實施下圩河、惠民河兩項水環境提升工程,通過清淤疏浚、生態修復及相關配套工程措施,進一步提升區域河道水質﹔實施外金川河流域二期西部片區、河西片區一期莫愁渠流域及河西片區二期清江南溝等流域排水管網清疏修繕工程,從片區問題入手,攻堅克難,全面解決河道流域內雨污水系統存在的問題。

今年,鼓樓區水務局將加快推進智慧水務建設工作,全面實現“用數據說話、用數據管理、用數據決策、用數據創新”的目標。 何廷鼎 胡 亮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