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秣陵街道吉山社區黨支部抗疫冬訓雙促進

2020年03月23日14:1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在全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南京市江寧區秣陵街道吉山社區黨支部及時轉換思路,創新方式方法,抗疫冬訓兩手抓,以獨創的“三字”精髓解鎖了今年冬訓的新模式,堅筑了基層戰斗堡壘,切實做到抗疫、冬訓雙結合、兩促進。“今年冬訓,我們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創新形式,以實踐帶動理論,線上線下相結合,多措並舉打造黨員冬訓實景課堂,組織社區黨員干部走在抗疫一線,不僅深入學習了思想理論,還切實鍛煉了實踐能力,增強了黨員干部家國情懷,提高了黨員干部責任擔當。”吉山社區黨務副書記端木傳鳳如是說。

“最近的宣講結束了,第一次以這樣的方式在線為黨員宣講,說實話有點緊張,但是收獲也很多,我認為,理論宣講最難的就是要帶給聽眾醍醐灌頂式的觀念更新和豁然頓悟般的理性思考,使聽眾有‘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之感。從這個意義上講,宣講就是改變。”吉山社區的陶倩是一名90后,作為社區“百姓名嘴”的她做宣講工作已經三年多了,今年,她一邊在卡口點位值班,一邊完成了“點贊中國之治”的線上宣講。她認為這樣的宣講模式更靈活便捷,線上宣講、學習把黨員們的心緊密連在一起。

為有效引導廣大黨員凝聚智慧和力量,不斷提升黨員干部理論思想水平,吉山社區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創新載體,打造冬訓“雲”課堂,一方面利用好“學習強國”APP進行“隔空授課”,靈活開展學習﹔另一方面利用平台視頻會議系統開設冬訓“微黨課”,組織“睦鄰宣講團”、“紅喇叭宣講團”理論宣講員和宣講志願者重點圍繞冬訓六大專題精心備課,制作微視頻上傳至“秣陵在線”冬訓專欄,同時在微信群裡推送由江寧區委黨校教員、區“紅喇叭”宣講團成員宣講的雲宣講視頻,讓黨員同志們“人在家中坐,理從網上學”,即使在“疫”線也能保証學習不斷電。

在這個非常時期,吉山社區的黨員主動請戰沖鋒疫線,恪盡職守做好“四員”,盡己所能發光發熱。作為“信息員”,他們認真負責地給前來的人員進行體溫測量和信息登記﹔作為“代購員”,他們熱心誠懇,不厭其煩地在超市、菜場和小區間穿街走巷給居家隔離的來寧居民送去生活物資﹔作為“宣傳員”,他們廣發一封信,手持小喇叭,用雙腳丈量社區的每一條道路給居民送去關心﹔作為“點位員”,他們積極做好企業復工復產引導監督工作,確保企業有序安全開工,有了黨員同志們勠力同心的大力加持,吉山社區的防疫工作有條不紊地扎實開展著,防疫堡壘也更加堅固。

“非常感謝你們周到的服務,你們在處理通行許可時的熱情讓我感受到了被關心和尊重,除此之外二維碼掃描服務非常方便。我相信在你們的努力下我們可以一起戰勝新型冠狀病毒,迎接春天的到來”。這是來自巴基斯坦的Dar Soban和來自阿富汗的Rihimi親手寫給吉山社區工作人員的感謝信。雖然沒有被隔離,但他們對社區提供的“四員”其他服務也印象深刻,身處異國的他們沒有感受到一絲孤獨,除了貼心溫暖,社區的高效科學工作也令他們印象頗深。

大地春和景明,萬物吐故納新,處處充盈著春的氣息,冬訓的果實也不斷成熟。為引導廣大黨員堅持以學促做,學用結合,不斷促進冬訓實效轉化,吉山結合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組織黨員開展“體驗式、實踐型”冬訓,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導黨員投身冬訓和服務企業復工復產工作,以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成果檢驗黨員冬訓成效,全力實現疫情防控阻擊戰和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酒精千萬不能超過0.5米噴洒,必須近距離抹擦在手心。”“原材料運輸是哪家物流?產量下降,訂單能按期完成麼?”在自己負責的復工企業,南京江寧秣陵街道吉山社區點位長鄧可榮總是以這些問題開始一天的工作。鄧可榮黨齡24年,作風硬朗且細致。他所負責的點位內,以幾家小微企業為主。他建立對口聯絡群,每天收集利好信息轉發打氣。機械加工廠的陳老板經常跟他訴苦:原材料補充不足,原來的訂單我做半年也做不完啊!鄧可榮協助積極聯系原材料商,從源頭上加快供給,同時聯系本村居民加入“復工隊”,學習基礎制作方法,幫助陳老板盡快趕工。同時,他制作“吉山小微企業為民連心卡”,將涉及小微企業社保、稅務等減免措施匯於一卡,掃碼獲取、手機申領,通過行動幫助轄區小微企業樹立必勝信心。

向社區居民傳播綠色、低碳理念,寄與防疫期間的人文關懷,也是吉山社區冬訓工作的人文特色。3月10日,吉山社區黨員同志親手制作充滿原生態氣息的青團,蒸好后裝入盒中,由黨員志願者們親自送往轄區老年人家中,與他們親切交談並囑咐他們一定要注意防護,少出門,多通風,老人們非常高興,紛紛感謝黨和政府送給他們的溫暖。(陳瑩)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