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為農業高質量發展插上“智慧翅膀”

2020年03月24日19: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3月24日電 “我們看這個,還剩一張葉片沒有抽出來,葉面積指數大概在4.5左右,和我們遙感衛星監測的基本上吻合。后期要注意加強肥水管理和病虫害的防治,應該能夠取得預想的產量。”陽春三月,江蘇省興化市糧食產業園區的生產基地內,千畝小麥在陽光中隨風搖擺,長勢喜人。來自南京農業大學智慧農業研究院的專家們正在將現場查看的數據和智慧農業系統集成的數據進行人工比對。

這是近年來興化市發展智慧農業的一個縮影。興化是糧食大市,為加快農業現代化發展,在糧食生產實現集約化、機械化的基礎上,該市正不斷推動農業智能化發展。興化市與南京農業大學合作,運用智慧農業系統的“天眼地網”,實現了農情監測、農業決策的科學化和一體化。

據了解,興化市與南京農業大學合作研發的智慧農業系統包括技術人員現場查看、田間物聯網設備監測,以及遙感衛星監測等多個方面,通過點面結合的方式,對苗情生長狀況、空氣溫濕度、土壤指標等超過11個技術指標進行採集上傳、匯總分析,並得出指導意見,而一系列繁瑣的數據,最終都將實時匯集成一張圖。

“你看,這就是我們一張圖的服務模式。地圖導航,像這個定位就可以實時地定位到興化,然后我點擊當前小麥管理,就會給出這個田塊的苗情長勢數據,並向你推薦拔節肥、孕穗肥的施藥用量,從而實現精確化的管理。”打開手機上的監測系統平台,南京農業大學智慧農業研究院副院長田永超介紹,這套智慧農業系統的運用范圍可大可小,可以使用在一個田塊,也可用於規模農場,也可以分鄉鎮對田塊進行管理。

“以前調查苗情費事費力,一個農技人員跑一天隻能跑兩三個點,而且不能全覆蓋,而現在,隻要打開電腦或者手機,就能及時了解田塊的苗情,農技人員再結合部分有代表性的點的調查,就可以實現每一個田塊的精准化指導。”興化市農技推廣中心副站長陳春生表示,智慧農業技術的實施,既節約了肥料,節省了人力,又提高了品質。

“這是南京農業大學提供給我們的全市2月份的苗情圖。正好,受疫情影響,前期全市的苗情調查無法開展,我們就根據南京農業大學提供給我們的苗情,進行了面上的指導。”在對比完了田間苗情數據后,陳春生又來到糧食生產功能區智慧農業服務中心,對全市苗情進行精准化的分析指導,“我們可以看到,3月份的苗情明顯好轉,一、二類苗的比例佔比將近90%,三類苗,明顯下降,能確保我們今年的夏糧能有個好的收成。”

據介紹,智慧農業技術概括起來,就是農田信息獲取的規模化,農業措施的精確化,以及措施實施的智能化,從而實現農業生產的智慧化。在南農大近幾年和興化農業推廣部門的合作中,已經開展了規模化的示范應用,大大提升了農情監測、農業決策的科學化水平。(王小軍 朱殿平)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