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推遲,世界體育發展遇挑戰

2020年03月25日14:40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光明網評論員:東京奧運推遲,世界體育發展遇挑戰

  3月24日,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發表聯合聲明稱,鑒於新冠病毒擴散形勢,東京奧運會將改期至不遲於2021年夏天舉行。至此,2020年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行的疑問有了答案。

  奧運會自創辦以來,除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以外,每4年舉辦一次的奧運會在和平年代還未曾有過停辦或推遲的記錄。比較特殊的是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由於當時的蘇聯入侵阿富汗,致使美、英、法、(西)德等體育強國抵制了這屆奧運會。剛剛在1979年10月恢復奧運會成員資格的中國,也是65個抵制莫斯科奧運會的國家之一。也因此,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成為歷史上最不成功的一次奧運會。此次疫情之下,在一些國家奧委會已明確宣布為運動員健康計,不打算參加東京奧運會,以及美國一些單項體育組織也表示不支持這些單項的運動員參加東京奧運會后,推遲東京奧運會的舉辦日期,既是無奈之舉,也是明智所為。

  毫無疑問,東京奧運會的推遲,將給舉辦方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雖然國際奧委會決定仍將這屆不遲於2021年夏季舉辦的奧運會稱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從而可以避免標識改變帶來吉祥物、紀念品、旗幟、徽標等方面的經濟損失,但還是難以挽回在門票出售和退回、旅館和機票訂購以及其他服務業排期等方面的巨大損失。不僅如此,東京奧運會的推遲,也將給國際奧運會名下的其他體育賽事,以及其他國際體育組織的賽事排期帶來變化,從而使整個世界體育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其實,奧運會這樣規模的體育賽事日期的變化,其所帶來的還不僅僅是可見的經濟上的損失,更是奧運會設項項目的參賽運動員的損失。許多國家、以及其他國際單項體育賽事,大都以避開奧運會舉辦期來確定自己的賽事周期。奧運會改期舉辦,將給其他賽事帶來難以解決的難題。更重要的也許還在於,4年一次的奧運會,也是眾多運動員和教練員安排訓練和比賽周期的時間標杆。奧運會賽期改變,意味著運動員訓練周期的變化,其能否在推遲了的奧運會賽場上呈現出最佳運動狀態,頓成疑問。運動員如此,運動隊又何不如此。那些經過奧運會選拔賽產生的運動隊伍,在延期1年之后,其運動狀態是否還是優中之選的標准,也在未定之數。

  當然,這次疫情的出現,無疑將為今后國際體育賽事在謀劃賽事的舉辦地和日期時,增加一重不得不考慮的意外因素。實際上,東京奧組委在成功申辦本屆賽事之后,已經向國際再保險機構購買了“取消險”。所以,東京奧運會推遲后,長鬆一口氣的,正是這些保險機構。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