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突破大會上建鄴書記為何聚焦初創企業?

2020年03月25日20:0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會議現場

人民網南京3月25日電 (記者朱殿平)“全年要新引進1000家以上小微企業,或者叫大學生創新企業。”25日下午,南京市建鄴區召開“招商突破年”再動員大會,建鄴區委書記,市河西管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沈劍榮專門提到了對小微企業、大學生創新企業的扶持,要堅持市場化打造一批更低成本的創新創業陣地,大力招引以創業大學生群體為主的初創企業,把遍布全區的“園中園”打造成為產業特色鮮明、創新氛圍活躍的“創新單元”並形成集聚效應。

2019年建鄴區實際利用內資額完成175.5億元,在全市排名第一﹔實際利用外資完成2.9億美元,完成了市年度目標的112.7%﹔簽約項目投資總額完成850.1億元,在主城區排名第二﹔10億元以上簽約項目數完成88個,完成了市年度目標的204.7%……兩度奪得全市招商“擂台賽”小紅旗。

沈劍榮說,面對制勝“兩個戰場”的大戰大考,區委、區政府上下要認清形勢、堅定信心,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始終抓緊抓牢招商引資“生命線”,繼續保持招商突破態勢、增創特色優勢,為區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這次疫情防控給了我很大啟發。最近一段時間,全區60個社區我基本跑遍了,但說實話,我對高端樓盤、社區沒什麼感覺,每次去讓我最興奮的是蓮花新城6個社區。”沈劍榮現場分享了自己的所見所聞,在這些安置房小區,有2萬多套出租房,居住了6、7萬名年輕人。“可能10年以后,他們中有人在我們建鄴能夠做大,那就是我們的榮幸,如果不在建鄴做大也是我們的榮幸,他當年創業從建鄴起步。”他說,這些年輕人為整個社會帶來了巨大的活力,也帶來了巨大的動力。

作為南京市重點打造的城市中心,建鄴的房價也讓部分年輕人望而卻步。沈劍榮毫不回避,“如果全部是5萬、6萬以上的房子,建鄴能承載什麼產業?會空心化,還有就是充滿了危險。”他強調,要深化“園中園”建設,杜絕形式主義,真正吸引更多企業入駐,大力培育“企業森林”。他也透露,近期建鄴將全面啟動“012科創森林成長計劃”,以現有“園中園”模式為基礎,依托全區自有載體和空置社會載體,引入優質運營機構,針對科技型企業不同成長階段,設計打造以“0元”“1元”“2元”不同層次載體、不同配套政策、不同金融支持等為主要內容的個性化“成長方案”,吸引更多年輕人創業。

“招商簽約絕不開‘空頭支票’,也絕不搞‘前熱后冷’,會后請紀委、財政逐一核查每家企業,看看相關政策兌現是否全部到位、還有哪些沒有兌現的,明天下午反饋……” 在談到政府服務時,沈劍榮還現場下達“軍令狀”,強調項目推進要形成閉環,把政策兌現作為營商環境的重中之重,抓實抓細,讓廣大企業在河西·建鄴安心、順心、舒心。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