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明確當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

2020年03月26日18:52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當下江蘇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是啥?這個會議明確了

  交匯點訊 3月26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研究當前相關重點工作,部署下一階段任務。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是推動“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再出發的起步之年,盡管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一定影響,但我們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定力不能變、信心不能減,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鼓足干勁,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會議指出,當前國內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我省疫情防控形勢鞏固向好,但防范境外輸入的壓力很大,要保持清醒頭腦,充分認識到放開不等於放任,全面放開不等於全面解禁,舉全省之力抓好涉外疫情防控,更好地保障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策略上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方法上要堅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重點把好口岸檢疫關口和基層社區、醫療救治陣地,把防控的各項基礎性工作做得更加精細精准、嚴格扎實。要從海陸空交通入口著手,做好嚴格檢查,相關部門要加強協調聯動,完善數據共享、信息通報和入境人員核查機制,有效甄別高風險旅客,提升防控精准度。要把基層社區作為防控的基礎單元,繼續堅持“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始終把疫情防控網織牢。在做好入境確診病例救治的同時,要切實加強前期出院患者的精細化管理,加強定點收治醫院、康復醫療機構和疾控機構之間的分工協作,繼續落實好援鄂醫療隊員的相關待遇和保障。要全力支持北京、上海的疫情防控,守好自己陣地,做好相關保障。

  會議強調,要從更大時空范圍系統全面辯証地研判疫情帶來的影響,加強系統謀劃,扎實辦好自己的事,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主動權。要認真研究本土產業體系安全可控問題,加強省、市、縣三級聯動,圍繞各地主導產業抓緊產業鏈梳理研究,支持產業鏈整合完善。要千方百計穩住我省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地位,統籌考慮外資外貿工作,用心用情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幫助更多外貿企業暢通出口通道,穩定國際市場、開拓國內市場。要突出培育新增長點,把握新基建的風口,聚焦5G、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重點,抓緊謀劃實施一批支撐性強、引領效應明顯的重大項目。要推進重大開放創新平台建設,在發揮好南京、蘇州、無錫等地現有載體平台作用的基礎上,加快推進自貿區、連雲港海港、通州灣新出海口、徐州國際陸港等重大載體建設,聚焦新材料、高端裝備、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重點領域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標志性科創平台,積極跟進對接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和國家醫學中心、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等國家級平台建設。要切實做好新形勢下財政平衡文章,著眼於激活經濟、穩住基本盤,統籌運用財政、金融等手段,千方百計保民生、保發展。要更加精准地防風險保安全,堅持底線思維,加強問題研判,精准施策,打好主動戰,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堅決完成污染防治各項既定任務。

  會議強調,要千方百計降低疫情影響,解決民生關切,全面謀劃推動民生事業發展。當前重點要穩住就業,兜住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加快蘇北農房改善步伐,維護好社會穩定。要著眼於讓群眾過上現代化、高品質生活,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對民生領域的重大問題作出新的研究謀劃,加快推動江蘇的民生事業發展與經濟大省的地位相匹配,與人們對江蘇的美好印象和殷切向往相匹配,與“為全國發展探路”的責任使命相匹配。

  會議還套開了省考核委會議,聽取了我省2019年度綜合考核情況匯報,充分肯定了我省綜合考核工作引領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的積極成效。會議強調,要堅持以新思想新理念指導綜合考核實踐,堅持以綜合考核推動相關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制度建設和能力建設,堅持以結果有效運用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堅持以更有針對性的考核制度為奪取“雙勝利”提供支撐,通過更加科學、更有威信、更有溫度的考核,切實發揮“指揮棒”“體檢單”作用,激勵廣大黨員干部自覺扛起責任,引導各地各部門有效克服困難、解決問題、推動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耿聯)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