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研究表明:有剖宮產史孕婦應嘗試自然分娩

2020年03月26日15:4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一項研究表明:有剖宮產史孕婦應嘗試自然分娩

最近發表在開放獲取期刊《BMC妊娠與生育》上的一項研究表明,有剖宮產史但嘗試自然分娩的方式,其成功率可能在90%以上。如果醫生在不同的分娩方式上提供關於風險和收益的詳細信息,有剖宮產史的准媽媽選擇自然分娩而非再次剖宮產的幾率會升高。

研究的作者、日本豐田紀念醫院宇野樞表示:“目前全球的剖宮產率都在升高,有近一半的剖宮產決定是建立在是否有既往剖宮產史的基礎上的。曾經剖宮產但仍嘗試自然分娩的過程被簡稱做TOLAC,這個過程被認為是一個安全的選擇,但大部分符合條件的女性依然會選擇再次剖宮產。”

研究者分析了2005年4月至2017年8月間1086名孕婦的數據,這些孕婦都至少曾有過一次剖宮產經歷。在這些孕婦中,有735人符合TOLAC的指征。在詳細解釋了TOLAC和再次剖宮產的風險和益處后,471名(64.1%)選擇了TOLAC,264名(35.9%)選擇再次剖宮產。在選擇TOLAC的471名女性中,最終91.3%成功完成了自然分娩,8.7%被認為失敗,無法進行自然分娩而通過再次剖宮產生產。其中有3位發生了子宮破裂,但沒有母親或新生兒死亡。這些結果証實了過去一些研究的結論,即剖宮產后自然分娩是可以替代重復剖宮產的安全選擇。

宇野樞表示,經歷過剖宮產再進行順產的一個潛在風險就是子宮破裂,但剖宮產本身也有出血、感染和其他並發症的風險。成功完成TOLAC可減少出血與感染的風險,提高未來孕產過程的成功率﹔同時,其可能會延長妊娠時間,降低兒童潛在健康並發症的發生風險。

研究結果表明,應鼓勵健康專業人士與准媽媽持續探討兩種分娩方式的風險與益處,讓她們在充分知情下做出自己的選擇。他們也提醒,該結果可能會受到個人偏見、過往經驗和地區差異的影響,推及至廣泛人群仍要考量。(張夢然)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