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響應級別下調 口罩應該怎麼戴

2020年03月27日10:0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青年報:應急響應級別下調 口罩應該怎麼戴

  近期,蘇浙滬多地一些領導干部摘口罩開會。日前,國家衛健委發布《關於印發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的通知》,稱居家、戶外,無人員聚集、通風良好的情況下普通公眾可不戴口罩。對於公眾來說,啥時才可以放心摘口罩呢?

  截至目前,除了北京、天津、河北、湖北之外,全國其他省份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均已下調,各地也在加速推進復工復產,社會生產生活秩序正朝著正常狀態轉變。何時可以放心摘下口罩,不僅關系到生活成本,也是普通民眾判斷我們離正常生活還有多遠的一個最直觀標准。

  應該說,眼下多地出台新的口罩佩戴指南,明確哪些地方可以摘口罩,以及部分地方公職人員帶頭“摘口罩”開會,這些都在向社會傳遞出直接信號——疫情防控向好,有選擇地摘口罩,已經具備客觀條件,不分場合戴口罩,不僅無必要,也是一種過度防控。當然,對於不少民眾來說,經歷長達兩個多月的“特殊生活”,對摘口罩出行有一定顧慮,這完全是可以理解的。正如疫情防控的進展有過程,社會生活秩序、人們的行為習慣乃至心理,從疫情中恢復過來,也同樣需要過程。

  所以,在最大限度減少過度防控的角度,引導人們科學選擇“戴與不戴”口罩,還需要做好配套的服務。一些地方發布口罩佩戴指南,公職人員帶頭摘口罩參加會議,當然是一種積極的做法,但是,人們不敢隨便摘口罩,說到底還是安全感的恢復並未與疫情防控的進展同步,這方面更重要的還是要繼續保障疫情信息公布的及時、公開透明。如眼下不少地方面臨輸入性疫情風險,對於輸入性案例的行動軌跡、觀察隔離信息等,就該向社會作出詳細的公開,如此讓民眾對疫情的任何發展都做到“心裡有數”,自然能夠減少盲目的擔心。

  除此之外,隨著疫情形勢變化,一些眼下可能已經過時、過度的防控舉措,也該與時俱進予以調整,避免給社會造成不必要的誤導。當然,一些必要的防控措施可能依然不能盲目取消。在這兩個方面做好平衡,給予民眾准確、科學的預期,考驗防控的精准性。

  其實,對這個問題,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場合,甚至不同的人群,都需要因地制宜,具體而論。比如,去醫院等公共場所,可能即便是疫情過去,易感人群養成戴口罩的習慣,也是有其必要的。而疫情期間所倡導的勤洗手等,也值得在平時生活中保留,真正成為一種常態化的生活習慣。

  另有傳染病專家也建議:“流感季節,傳染病高發期,人員密集場所和室內密閉空間,都還是建議戴口罩”。而眼下各地倡導的適時摘下口罩,也並不是一概而論的。如四川防疫專家就明確室內、外運動,獨自駕車等12種情況可以摘口罩,但在醫療機構就診或醫院探望病人時,在機場、火車站、高鐵站等人口密集場所,依然建議戴口罩。換言之,呼吁人們不該過度防控,是有條件和選擇的,並不等於可以對口罩盲目“一摘了之”。

  而經此一“疫”,社會的“口罩文化”,也該有適當的“進化”。與日本等國家相比,我們的口罩文化並不是很濃厚,甚至人們對於日常生活中戴口罩的行為還多少有些偏見,比如認為是“裝”、是人際關系的隔膜。但經歷這次的疫情后,更多人意識到,在一些地方和公共場合戴口罩,對自己對公共衛生,都是一種科學的做法,不該隨意標簽化戴口罩的行為。所以,在疫情過后,普通家庭,常備一盒口罩,以備不時之需,它也有必要成為國人新的習慣。(朱昌俊)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