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疾控援武漢公共衛生隊為當地兒童種疫苗

2020年03月27日07:3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孩子們終於種上疫苗了”

“孩子終於能及時接種乙肝疫苗了!”27日,武漢市經濟開發區沌陽社區公共衛生服務中心門外,家長們或抱著孩子或推著嬰兒車,依次等待接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武漢市基層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門診工作都按下了“暫停鍵”,尤其是兒童預防接種,已停診近兩個月。一周前,武漢市開始逐步恢復疫苗接種服務,全國各地疾控援武漢公共衛生隊深入社區,協助當地社區公共衛生服務中心“安全生產”,江蘇疾控援武漢公共衛生二隊挂鉤的就是沌陽社區。

記者在沌陽社區公共衛生服務中心門口看到,家長排隊站立的間距都在兩米左右,現場秩序良好。他們都是經過社區預約,在規定的時間段來給孩子接種疫苗。進門診樓前,孩子和家長都要完成體溫檢測,並進行相關登記。接種完成后,他們還要在留觀區等待半小時,確認無恙后,才能簽字離開。

“這個點我們之前來了十多次,當地社衛中心按照我們提出的建議,對通道、設施進行了改造,對接種流程進行了優化調整,這張《預防接種健康申報單》也是我們設計的。”江蘇疾控援武漢公共衛生二隊隊員、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醫師王沖介紹,像時間段精准預約、建立健康申報制度、擴大留觀區域等,都是在江蘇預防接種門診恢復過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經驗,現在毫無保留地“復制”到武漢基層社區。以“擴大留觀區”為例,孩子接種疫苗后留觀半小時是規范要求之一,沌陽社衛中心的留觀室原本在室內,空間狹小,“江蘇隊”建議在門診外搭起遮陽篷,讓孩子在空曠通風的戶外場所留觀,有效降低了感染風險。

走進沌陽社衛中心,處處可見“江蘇印記”。一樓二樓的“環線”通道改為“單行線”﹔接種門診的電梯、熱水桶都已停用,塑料門帘也被扎了起來,防止觸摸﹔疫苗接種的取號機和留觀結束后的掃碼設備也都停用,改為人工登記﹔考慮到小朋友爬樓梯可能會用手扶欄杆,所以必須每天定時對欄杆進行細致消殺……江蘇疾控援武漢公共衛生二隊隊員、江蘇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副主任醫師康國棟說,每一處都必須考慮到,讓這裡成為一方“淨土”,才能徹底打消家長們的顧慮。

“他們特別專業,流程梳理很嚴謹,提了很多好的建議,最大限度地降低了風險,非常感謝江蘇的專家!”武漢市經濟開發區疾控中心副主任肖紅霞說,3月15日起,該區共有16家兒童預防接種中心逐步恢復正常秩序,但家長們對接種疫苗也很糾結,既怕錯過了打疫苗的窗口期,更擔心感染風險。江蘇疾控公共衛生隊就像“及時雨”,帶來了成熟的經驗做法。目前,每個基層社衛中心每天有近30名孩子接種。

“消滅病人體內的病毒非我所長,但是消滅環境中的病毒是我們的拿手好戲。”王沖說,3月10日武漢方艙醫院全部休艙,消毒組隊員第一時間進行接管。方艙醫院空間很大,環境復雜,消毒難度極高。從幾十米的高空到曲折的空調管道,再到每張桌椅、每個縫隙,他們都根據不同的情況確定消殺方式。噴霧、熏蒸、浸泡、擦拭……全副武裝地穿梭於病床、廁所、醫療儀器之間,採集一份份標本用於消毒效果評價。通過幾天連續奮戰,消毒組圓滿完成了對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和武漢沌口方艙醫院2個場館近萬平方米面積的消殺工作。

相對於其他醫療隊,江蘇疾控援武漢公共衛生隊的“主戰場”在基層社區,特別是面廣量大的養老機構、兒童福利院、精神病院等特殊場所。“隨著武漢越來越多的病人痊愈和康復,接下來需要逐步開始復工復產復學,醫院也將重新開診,大量的人口流動仍然存在著較高的風險。我們疾控人將繼續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守護武漢的復蘇。” 康國棟說。(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