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裝修公司違約停擺 內部員工曝合同潛規則

2020年03月27日13:25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南京部分業主糟心:裝修公司違約停擺 內部員工自曝合同潛規則

近期,南京市江寧區部分業主和一家裝飾公司簽訂了合同,支付了相關費用,滿心以為很快就能住進新房。可裝修剛剛開始,甚至有的還沒開始,業主們就發現了問題,究竟是什麼樣的問題呢?

【裝飾公司違約停擺 內部員工自曝潛規則】

在位於南京江寧的居聯飾家裝飾工程有限公司,多位簽了合同、等待裝修的業主發現,這家公司已經處於停業狀態,現場混亂不堪。業主們表示,他們來自南京和南京周邊地區的多個小區,在這家公司的電話宣傳下,簽訂了裝修合同。可錢交了,裝修工作遲遲不啟動。

而有的裝修工程即使開工了,也是狀況百出。市民潘先生說,等到真正開工后就會發現很多項目不在合同裡,就要讓業主加錢。

前來維權的不僅有裝修業主,也有這家公司的員工。設計師孫先生說,公司欠他不少工資,前幾天,公司負責人突然在微信群裡通知,稱公司因資金鏈原因,要解散所有員工。這樣的說法令他們很不滿,而且他們聲稱要揭露這家公司忽悠顧客的潛規則。比如合同中約定,裝修報價中包含安裝所有的門,但是,又在后面添加了與之矛盾的備注。在后期裝修的時候,“推拉門”就不包含了,業主如果不交錢的話,這個就不做了。

同樣是這家公司的設計師戈先生則曝出:之前設計師說的很多話業主不要相信,報價裡面有很多坑,報價裡會故意不放幾個項目,后面開工的時候再給你報。

供職於該裝修公司的戈先生還表示,以他的從業經驗,大多數裝潢公司在業主交三成款項以后,就會開工,但是他們公司卻要求消費者繳納七成款項后才會開工,一旦公司出現不良狀況或者突發意外,業主會很被動。

【涉及資金上千萬 公司老板承諾履行好合同】

無奈之下,大家隻好選擇報警,3月23日這家公司負責人在派出所露面了。

南京居聯飾家裝飾工程公司負責人李賀南承認,還有200多戶沒有處理好,涉及資金1000萬。

經過調解,該負責人表示,他會繼續履行合同,至於設計師指出的合同中一些隱藏增項,等事情平穩下來后,他將盡量滿足業主要求。

【裝修消費亂象誰來管?主管部門應履職到位】

對於這樣的一家裝飾公司,行業主管部門是否應當加強監管呢?《南京市裝飾裝修管理條例》規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是裝飾裝修活動的主管部門,2019年5月,江寧區人民政府網站公布的《江寧區城鄉建設局主要職責和內設機構》也明確,江寧區城鄉建設局建筑市場監管科,承擔裝飾裝修市場行為監管工作。

可3月26日上午,記者找到江寧區城鄉建設局時,相關負責人明確表態,他們隻管正規的非住宅裝飾裝修,這家公司不在他們監管范圍內,普通的家庭裝飾也不在他們監管范圍內。

南京市江寧區城鄉建設局辦公室主任徐平說,在資質系統裡查詢結果顯示,居聯飾家沒有相應的裝飾裝修施工資質,管理由城建部門監管的。城建部門監管的一定是具有資質的企業,按照住建部110號令和《南京市裝飾裝修管理條例》,住宅工程的室內裝飾裝修工程是由房產部門管理,不是城建部門管理。

為此,記者又找到了江寧區住房保障和房產局,工作人員表示,裝飾裝修活動並沒有住宅和非住宅的區分,2019年之前,其監管職責統一歸原江寧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2019年該局拆分為江寧區城鄉建設局、江寧區住房保障和房產局,裝飾裝修的主管職責已經一並劃分給了城鄉建設局,區政府的公示中已經非常明確。

南京市江寧區住房保障和房產局物業科科長朱邦華說,當時的建工部門有裝飾裝修辦公室,區裡面的建工部門和建設部門合並,成立了城鄉建設部門,有裝飾裝修管理辦公室,專門對裝修企業監管,這是政府三定方案裡面確定的。作為房產局來講,涉及到房屋裝飾裝修,我們這裡有安全管理部門,主要是針對違規拆改,拆承重牆等違法行為的監管。

監管不能留下真空地帶。兩家單位拆分已經一年左右了,希望南京市江寧區城建局和房產局兩家單位盡快明確好,到底裝飾裝修活動的主管部門是誰,對南京市居聯飾家這樣的裝飾公司真正落實監管。另外,我們也建議在裝修過程中遇到類似現象的業主,還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對此,記者將保持關注。(周會峰 張健)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