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鄴“12345”工作機制助建筑企業復工達產

2020年03月28日12:1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結合工作實際,南京市建鄴區創新建立建筑工地疫情防控“12345”工作機制,扎實開展疫情防控,服務建筑企業復工達產,為建筑工地織牢戰疫“防護網”。

“1”即“一個指南”。為指導全區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及復工復產工作,建鄴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建筑工地組編制了《建筑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同時還制作了網絡版《一圖看懂——建筑工地防疫復工指南》及“復工篇、企業篇、人員篇”三類復工動畫版指南,通過微信等媒體渠道廣泛宣傳,幫助企業和工人快速准確掌握疫情防控措施和防護要點。

“2”即“兩點一線”。建鄴區要求各建筑工地實行工區、生活區“兩點一線”封閉管控,施工作業區與生活區距離超過1公裡的,建設單位安排專車點對點接送施工作業人員,沿途不得停留﹔小於1公裡的,可由班組長統一組織,採用步行方式分批次有序進入施工現場。工地施工現場出入口和宿舍區分別設立健康觀察點,每天早晚對所有進出入人員逐一進行體溫檢測,記錄在案,人員進出、體溫檢測情況每天報建筑工地組備案。

“3”即“三類人員”。為實現分類管控、精准服務,建鄴區充分運用“寧歸來”“釘釘建筑企業聯盟”等平台,進一步區分細化人員,實行“分色管理”,做好防疫服務保障工作,避免“一刀切”。

“4”即“四項機制”,包括常態督查機制、動態監督機制、整改落實機制、部門聯動機制。運用“釘釘”等平台,結合檢查組實地核查,重點對返工人員數量和身體健康等情況進行實施跟蹤,動態管控,實時掌控人員信息。此外,加強與衛生、城管、市場監督等部門的配合協作,形成配套聯動的工作機制,多輪次、全覆蓋的對建筑工地進行督導檢查,確保疫情防控措施落細落實。

“5”即“五項服務”。企業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是復工達產的先決條件,將確保企業復工達產則是政府部門的服務目標。為此,建鄴區提出強化駐點幫扶、創新隔離模式、實行包車服務、提供防疫物資、保障材料供應等五項服務。建筑工地組主要領導和8個檢查組分工包干,深入建設項目工地一線,認真核查20項工地和人員防疫措施落實情況,幫助解決企業復工中遇到的各種困難。

同時,借鑒南京“小湯山”建筑工地防疫措施經驗,建鄴區還在各項目推廣集裝箱式隔離間,建設防疫消殺自動化、體溫測量智能化、隔離觀察模塊化的疫情防控示范項目。針對復工企業渣土運輸和混凝土等原料採購難題,積極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加快細化落實各項惠企政策,推動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協同復工復產,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助推企業復工達產。(朱磊)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