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二級響應調整為三級響應,區別在哪兒?

2020年03月28日17:04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解讀 | 江蘇二級響應調整為三級響應,區別在哪兒?

  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和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從 3月27日24時起,江蘇省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省級二級響應調整為省級三級響應。這樣的調整有何意義?28日中午,記者採訪了江蘇省衛生健康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專家組(公共衛生)組長,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醫師武鳴。

  問:響應等級調整的背景是什麼?

  答:當前,江蘇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階段性成果,2月19日至3月27日,江蘇省已連續38天無本地新增確診病例,3月4日江蘇省所有縣(市、區)和設區市主城區均轉為了低風險地區,3月14日全省確診病例實現“清零”。根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及國家衛生健康委有關指導意見,結合當前疫情形勢和發展趨勢、疾病的流行規律和實際情況,江蘇省自2020年3月27日24時起,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省級二級響應調整為省級三級響應。

  問:當前江蘇省疫情防控形勢如何?

  答:盡管江蘇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但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一是境外疫情快速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劇增,江蘇省已出現10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防止境外疫情輸入成為當前重中之重﹔二是隨著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復,人群聚集和流動性加大,疫情仍有可能出現反彈﹔三是四月份開始全省大中小學將有序復學,且春夏季是急性傳染病易發、高發時節,可能出現常見傳染病與新冠肺炎並存的情況,疫情防控難度較大。

  問:調整后防控策略有什麼不同?

  答:本次應急響應級別調整,主要採取“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和措施,堅決防止境外輸入病例導致的疫情擴散和蔓延,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應當切實履行好責任,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尤其在防境外輸入方面,要強化口岸衛生檢疫,落實集中轉運,嚴格集中隔離,實現全過程無縫銜接和閉環管理,堅決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和擴散工作。

  問:調整后公眾應當注意什麼?

  答: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做好自我防護是預防新冠肺炎和其他傳染病的重要手段。居民要繼續保持防范意識,無特殊情況應考慮推遲前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國家或地區﹔境外返回人員應當主動報告,自覺按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復工復學后,不可避免的集體活動中,參加人員要進行體溫監測,佩戴口罩,進行手部清洗。居民如有發熱、咳嗽等症狀,應及時去醫院就診。家庭和辦公場所要注意清潔衛生、勤開窗通風,咳嗽和打噴嚏時,用紙巾或手肘捂住口鼻。不隨地吐痰,個人生活用品切勿混用。不同人群按照《公眾科學戴口罩指引》的防護建議和使用注意事項,在不同場所、不同情況下科學佩戴口罩。要勤洗手,注意飲食衛生和營養均衡,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責編:朱殿平、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