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江蘇英雄

袁劍雄:閑不住的"搶活王" 愛學習的"熱心腸"

顧姝姝

2020年03月31日14: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袁劍雄生前在工作中。高公宣攝

編者按:疫情來時,他們選擇了雷打不動地堅守,義無反顧地沖鋒。他們是英勇的逆行者,用生命詮釋了自己的初心與使命。他們是我們中間的凡人,卻又是我們中間的英雄,他們是在江蘇戰“疫”中不幸殉職的人們。清明將至,本網推出《抗擊疫情·江蘇英雄》系列報道以示緬懷。

經過連續18天在戰疫一線的高強度奮戰,34歲的袁劍雄站完了他人生的最后一班崗。2月14日,南京高淳淳溪派出所輔警袁劍雄因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搶救無效,永遠倒下了。

袁劍雄去世的消息讓身邊人難以接受。社區居民問:“那個一直忙忙碌碌、和藹可親、愛管閑事的胖胖的警察怎麼這麼快就沒有了呢?”同事說:“那個有活搶著干、聰明好學、樂觀開朗的大頭,真的不在了?”

閑不住的“搶活王”

“有什麼事情交給我吧!”“你休息,我去吧!”“有需要我的時候隨時打我電話。”……袁劍雄是同事眼中的“搶活王”。

2017年11月的一天,剛剛調整到社區工作的袁劍雄,在轄區民警彭金毅的帶領下走訪社區。午飯過后,他對彭金毅說:“彭哥,中午閑著沒事,安排點事給我干干唄,我好盡快熟悉工作。”彭金毅想了想說:“那你就整理整理常住人口登記簿吧。”從此,袁劍雄一有空閑時間就扑在一本本常住人口登記簿上,一邊看一邊在筆記本上記著。就這樣,他把轄區2017年至2019年所有死亡人員和遷出人員的名單都記了下來。“以后人口管理工作有需要,翻翻我的本子就知道了。”

袁劍雄生前的辦公桌上,那本凝聚著他心血的筆記本下壓著一張紙,上面標記的是湖北、浙江等地居民身份証號碼的前六位數字。“他是個有心人,工作肯鑽研,細致負責。”彭金毅說,“疫情防控最吃勁的那段時間,隻要疫情嚴重地區的身份証號碼出現,他一眼就能看得出來,這些號碼都記在他心中了。”

今年春節期間,袁劍雄原本值完除夕和大年初一兩天班就可以休息了。可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派出所人手嚴重緊缺,他立即取消了休假計劃。在防控疫情一線,袁劍雄除了參加卡口執勤、走訪17個自然村,還協助民警檢查建筑工地、企業等的防疫工作。

袁劍雄負責高淳區薛城社區薛城和花奔兩個行政村,這兩村共有17個自然村、約8200人。自然村處在圩區附近,各村之間道路雖做了路面硬化,但部分狹窄道路不適合車輛通行,袁劍雄和民警彭金毅就步行到居民家中排查。圍著17個自然村挨家挨戶排查,一趟走下來步數裡程就有10多公裡。

1月28日,袁劍雄在排查中發現,薛城村居民徐某在蕪湖水產市場打工,而該市場剛有一名工作人員被確診為新冠肺炎,徐某屬於密切接觸者。經過多次溝通,徐某同意進行隔離。然而,得知這一消息的徐某家人情緒很激動,言語中還與周邊鄰居產生了矛盾。袁劍雄和社區工作人員上門做徐某妻子與孩子的思想工作,一家人情緒逐漸平復,並配合做好了疫情防控。

2月3日上午9點,袁劍雄和網格員邢宇入村排查。“他讓我們走慢一點,說自己跟不上。他說,頭有點暈、肩頸疼。我們就勸他到醫院檢查,可他卻說,‘沒事,等過了疫情這段時間再說’。”邢宇回憶,彼時他們已經走訪了兩個自然村,大家讓袁劍雄休息會兒卻被拒絕了,這一走就走到了11點多。

2月11日下午,連續工作多日的袁劍雄感到身體不適。2月12日凌晨1點46分,彭金毅在睡夢中接到袁劍雄的電話:“我可能要請假,現在因病要住院,抗擊疫情的事情要拜托各位兄弟了。”“一直到住院,他心裡想的還是工作。”妻子韋秋艷提起丈夫,眼淚止不住地流。

愛學習的“熱心腸”

有時,大家開袁劍雄玩笑說:“這麼拼命干嘛?你就是個輔警。”而他總是樂呵呵地回道:“輔警咋啦?我一生的夢想就是想當個警察,輔警雖然不是一名正式的人民警察,但也同樣在為老百姓服務啊,用錢可衡量不了。”

袁劍雄從小就立志當一名警察。他的臥室裡,一直擺放著他初中軍訓時身穿訓練服、頭戴鋼盔的照片。他兒子回憶說:“爸爸一直要求我好好學習,長大后當一名人民警察,實現他的人生夢想。”

2005年,袁劍雄加入輔警隊伍。那時,20歲的袁劍雄總是謙虛地跟在前輩身后問這問那:“巡邏的時候要注意哪些細節?”“怎樣辨別犯罪嫌疑人?”2009年夏日的一個凌晨,袁劍雄在巡防時發現有人正在偷竊汽車電瓶,他第一個沖上去,嫌疑人強烈反抗,袁劍雄的衣服被磨破、手磨出血泡也沒撒手,最終將嫌疑人抓獲。

2017年9月,袁劍雄在淳溪派出所留置室工作。一天,同事們處理了一起酒駕事故,並將當事人指紋錄入系統上交南京市公安局復核,待信息反饋下來時已到第二天。袁劍雄接班上崗后,發現反饋信息顯示該酒駕當事人有盜竊前科,立即對復核工作進行梳理對接,倒查事情經過。經過追蹤調查,發現當事人是一起盜竊案的犯罪嫌疑人,高淳區公安分局依法對該犯罪嫌疑人進行了處置並對袁劍雄進行了表揚。表現優異的袁劍雄,先后被評為該局輔警先進個人、高淳區見義勇為積極分子。

袁劍雄是高中學歷,當輔警后,他總覺得自己知識層次不夠,業余時間自學拿到了法律專業本科學歷。市公安局工程師到分局指導安裝手機信息採集系統,袁劍雄一直在工程師身邊,不停地請教詢問。對不會操作信息系統的輔警同事,他都熱情地幫助安裝、操作。

提起熱心腸的袁劍雄,一幕幕往事又回放在他同事的眼前。2017年夏日的一天,一位從外地嫁到高淳的女子和丈夫鬧矛盾后意欲投河自盡,被民警救下。在留置室工作的袁劍雄為她端上一杯熱水,耐心地開導她,漸漸打消了她心頭的死結。小袁還幫她聯系了在溧陽工作的哥哥,她哥哥趕到后特別感激,還和小袁成了朋友。那年的一個夜晚,袁劍雄和妻子外出看到一個老人獨自出門准備去醫院,當時外面下著大雨,他立馬將老人送去就醫。

熱心腸的袁劍雄出自一個樂善好施的淳朴家庭。早年,他家隔壁有個五保戶鄰居袁定富,因為妻女早年失散,60多歲的袁定富獨居在一間草屋裡,還患有哮喘病。2002年的一天,袁定富居住的草屋因年久失修倒塌了。袁劍雄家就把他接到家裡一起住,並照顧他的生活起居。這一住就是十幾年,直到2013年,袁定富去世,袁家為其操辦了一切喪事。

日前,南京市委市政府追授袁劍雄為“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進個人”、江蘇省公安廳追記其輔警個人特等功。 

 

(責編:張妍、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